关注兰州民办幼儿园发展状况(二)

2005-11-15 兰州晨报 作者:石玉龙 实习生 张玲  | 城关 幼儿 城关区 
    社区权力有限监管松散专家提醒选园不当耽误孩子

    ★核心提示

    ★经记者调查了解,由于缺乏经费、人力紧张等问题,城关区教育局将三个班以下的“家庭式幼儿园”交由社区管理,然而,许多社区感到管理无从下手,部分社区对幼儿园的管理也只停留在收取押金和安全、卫生等工作的例行检查上,对无证幼儿园的监管近乎空白。民办幼儿园班数界定划分管理城关区教育局主抓幼教工作的梁老师告诉记者,城关区在教育局注册的幼儿园总共103所,其中民办的53所,公办的50所。

    除了这些已注册的幼儿园,城关区至少还有80余所小型民办幼儿园,此类幼儿园近两年又有所增加。为了规范管理这类幼儿园,2003年城关区政府下发了《关于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办法》的63号文件,其中规定将现有幼儿园分为两层,三个班以上的归教育局管,三个班以下的归社区管理。

    2004年区政府在全区范围内对未注册的幼儿园进行了清理整顿,条件符合教育局要求的通知其补办手续,条件达不到教育局要求但具备家庭幼儿园标准的由社区管理,对条件差、无证的勒令停办,当年共停办了17所幼儿园。但针对仍有不合格幼儿园存在的现状,梁老师表示,幼儿教育管理上存在人力单薄、没有专门的执法机构进行管理的现状。

    街道社区无执法权监管受限在张苏滩社区,社区岳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社区新成立不久,社区的工作都围绕着街道展开,对于辖区幼儿园具体怎么管理街道还没有明文规定,社区也未向辖区幼儿园收取管理费。但社区对辖区幼儿园曾多次进行摸底调查,还联合医院对幼儿进行了麻疹疫苗的接种。在摸底过程中,许多小幼儿园也称属教育局管,许多关系、权限还没有理顺,况且社区没有执法权,无权对不合格的幼儿园进行取缔。

    在雁滩路社区,记者采访了该社区主管幼儿园的李姓工作人员。

    他告诉记者,根据区政府2003年63号文件精神,他们对辖区的幼儿园进行过核查,符合要求的有6家,记者看到“萌芽双语”、“乐乐”、“安琪儿”等幼儿园都名列其中,当记者问从哪几方面核查时,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主要从安全、通风、卫生等方面进行核查,从业务上无法监管,因为社区管理人员也不懂幼儿教育,业务上还要由教育局来管。

    无证幼儿园收取押金诚信监管就无证幼儿园如何监管这一问题,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成立雁滩路社区之前,辖区内的几个幼儿园属上武滩社区管理,上武滩社区采取了收取押金的办法,对于三个班以下的“家庭式幼儿园”根据幼儿园规模收取500―1000元不等的押金来进行监管。当记者问,如果幼儿园园长携带数千元的幼儿入托费潜逃,这些押金又如何对潜逃者进行制约时,李称要靠诚信。他称,辖区内办园的几个园长大都是本地人,只有一个是榆中人,不会出现潜逃的现象。经记者调查了解,在雁滩有近50%的幼儿园属无证幼儿园,有的幼儿园既无证又不接受社区管理,由于社区无执法权,对其束手无措,因此出现了许多幼儿园无人监管的混乱局面。

    专家不合格幼儿园危害幼苗不合格幼儿园对孩子将造成哪些危害?记者采访了我省幼儿心理教育专家朱彦教授,他告诉记者,学龄前儿童就像一株株稚嫩的幼苗,如果社会和家庭在孩子的教育上采取的方式不当,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危害。因此,我国有专门的托幼园所管理条例、教育大纲和卫生管理条例。

    有不少群众对幼儿园缺乏认识,或出于条件的限制依然选择了一些不合格的幼儿园,如:活动场所不足、饮食结构不合理、饮食卫生不合格等,从而影响孩子健康发育。此外,有不少不合格的幼儿园打着“特色教育”的招牌,过早地进行所谓“智力开发”、“提前教育”等,对孩子心理健康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不少家长面对这些不合格的所谓“特色教育”幼儿园,对孩子抱着一种良好的期望,但结果却往往适得其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注兰州民办幼儿园发展状况(二)》摘要:三个班以下的“家庭式幼儿园”交由社区管理,然而,许多社区感到管理无从下手,部分社区对幼儿园的管理也只停留在收取押金和安全、卫生等工作的例行检查上,对无证幼儿园的监管近乎空白。民办幼儿园班数界定划分管理...
相关文章关注兰州民办幼儿园发展状况(一)民办幼儿园特色发展浅探
对民办幼儿园发展中的问题研究关于发展西部民办幼儿教育的思考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