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慎用头孢类抗生素

2006-04-13 乌鲁木齐晚报 作者:聂斐 | 头孢 抗生 西林 

    市第一人民医院公布的数据表明首府儿童产生耐药性

    长期使用不仅无效还有害专家呼吁在医师指导下用药

    4月11日,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公布的一份2005年细菌耐药监测数据表明,首府儿童在使用头孢菌素类抗生素时的敏感率为0,也就是说现在首府的多数儿童由于滥用药已经对头孢唑啉、头孢曲松、头孢他啶等抗生素产生了耐药性,使用后不仅没有效果,长期使用还会导致体内菌谱失调。

    首府儿童感冒常打抗生素

    据调查表明,现在首府各大医院的抗生素使用率达到了80%~90%,而且各大医院使用较多的是头孢唑啉、头孢呋辛、头孢他啶(先锋三代)、头孢毗肟等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在市某医院输液室内,市民周萍抱着1岁的儿子正在打吊针,“孩子感冒了,前几天在家里给吃了几片阿莫西林,不见好又到医院来打吊针了。”周萍说,这次医生给开了“先锋”。市民高卫峰也陪着儿子在输液,记者抬头看到输液单上也写着“先锋”。高卫峰说:“平时孩子要是流清鼻涕了一般给他吃头孢氨苄或阿莫西林,药店都能买到。”

    没处方药店就敢卖抗生素

    记者随即在北门的两家药店里做了暗访,在其中一家药店(济康大药店)记者要求买2.8元一盒的“头孢氨苄颗粒”,药店工作人员二话没说就开了票。在另一家药店(新特药店)记者买了一盒“阿莫西林”,也未被要求出示医生处方就拿到了药。按国家要求,2004年7月1日起,抗生素必须凭处方购买,然而许多市民都与记者一样,在药店不用出示处方就能购买到各类抗生素。

    无资质小诊所违规开处方

    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乔力潘介绍,现在该科的抗生素使用率在50%。但是许多住院的儿童都是重症患儿,他们之前在基层诊所进行过治疗后,都不同程度地使用了抗生素。经过监测,一些无权开“氨基糖甘类抗菌素”处方的小诊所还违规开具了“庆大霉素”、“链霉素”、“阿米卡星”等“氨基糖甘类抗菌素”处方。乔力潘说:“氨基糖甘类抗菌素不合理使用会导致耳聋,因此国家严格规定了开具处方的权限。”

    滥用抗生素有四方面原因

    据了解,在各大医院使用率排名前三位的抗生素是头孢他啶、头孢呋辛和克林霉素。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办主任史玉霞分析了抗生素滥用的四方面原因:一是现在的市民由于怕细菌感染,往往过度预防用药,不需要吃抗生素却吃;二是可以用一种抗生素却联合用好几种;三是感冒就开抗生素;四是药品名目繁多造成滥用。如克林霉素又叫“克林”、“景丹”、“克清”等多个名字;阿莫西林又叫力百叮、安奇。

    专家给出用抗生素两原则

    乌市第一人民医院在该院住院儿童中开展的细菌耐药监测结果显示,首府儿童对“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及部分青霉素类抗生素的敏感率为“0”。为此专家提示医师和市民在选择用药时可以暂时避免使用“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及部分青霉素类如氨苄西林、哌拉西林、阿莫西林等抗生素,停用1~2年可以恢复人体对这些药物的敏感性。专家还建议,市民使用抗生素一定要在医生的明确诊断和指导下进行,选择合理的抗生素,能用一线抗菌药物(如青霉素),不要用二线抗菌药物(如阿莫西林),更不要轻易用三线抗菌药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慎用头孢类抗生素》摘要:不仅没有效果,长期使用还会导致体内菌谱失调。 首府儿童感冒常打抗生素 据调查表明,现在首府各大医院的抗生素使用率达到了80%~90%,而且各大医院使用较多的是头孢唑啉、头孢呋辛、头孢他啶先锋三代、头孢毗肟等头...
相关文章儿童常用抗生素药物孕期的前12周,远离抗生素
小儿滥用抗生素的几大危害抗生素应用有原则
咳嗽常用药 秋季咳嗽用什么药
最全的宝宝咳嗽配方 七招治疗宝宝咳嗽
常用的中药药茶配方 感冒时常用的中药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创可贴,安心贴
宝宝用药:不同的药,不同的吃法
宝宝用药:不同年龄,不同剂型
儿童药竟有60多种 家长用药要谨慎
家长切记 儿童用药要先弄清成分
儿童用药指南大全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