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材的使用体会

2008-10-18  | 厦门市 教材 探索性 

  厦门市同安大同中心小学是厦门市人教版新课标实验教材的实验基地,下面谈谈我们一学期以来的实验感受。

  一、新教材编写方面的优点

  1?凸显儿童的年龄特征,图文并茂,诱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年级上册教材所设计的情境、插图的内容贴近学生生活,图画风格和色彩注意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变枯燥无味的数学学习为富有儿童情趣且具有挑战性的数学探索活动。这样的设计,不仅让孩子们喜欢教科书,而且容易激发他们主动探究的欲望,对学习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贴近生活,体验有用的数学、有价值的数学。

  一年级上册教材从学生生活经验和客观事实出发,让学生在研究现实问题过程中学习数学、理解数学、发展数学。如“生活中的数”这部分内容,体现了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再如“比一比”中的“比长短”“比高矮”及“分类”等都是学生可动手实践的内容。这样的设计不仅能使学生体会到身边处处有数学,而且也使学生获得了用数学的体验。

  3?建立探索性学习方式,培养创新意识。

  一年级上册教材中的例题或练习题插图一般展示了一个含有数学问题的现实情境,且能够体现开放式的学习活动,以利于学生尽快形成探索性学习方式。如本册第10页的例题,要求一共有多少只兔,可以从多种角度思考问题,有的按方位、有的按颜色、有的按形状特点等,使学生了解同一问题可以有不同的解决办法。再如第10页的“做一做”,是一道开放式的练习题,通过让学生观察情景图,可以表现出不同的学生所提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法的不同,体现了答案的不惟一性。这样的设计,容易激发学生的探索精神,同时也发展了学生的创新意识。

  4?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张扬学生个性。

  一年级上册教材在设计时重视结合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品德行为的素材,所设计的情景图符合儿童特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生感兴趣、易理解、易接受,使学生在学习数学的同时品德、行为也得到了有效的培养。

  总之,一年级上册教材在编写时重视选取贴近实际生活及儿童感兴趣的素材,重视儿童身心的健康发展。教材的系统性强,课程资源丰富,有利于学生智力的开发与创新意识的培养。

  二、实验的做法与体会

  加强教研,确立研究课题。结合我校数学科原有国家级课题“尝试·思维·创造”,通过教师集体研究,确立了课改子课题“培养学生在学习中合作探究”,以课改精神指导课题实验。教研组形成集体备课制度,每周三、五下午第三、四节为实验教师集体备课时间,在教导处及教研组长带动下,教师积极参与备课、说课,发挥集体功能,用好用活数学课改教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教材的使用体会》摘要:观事实出发,让学生在研究现实问题过程中学习数学、理解数学、发展数学。如“生活中的数”这部分内容,体现了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再如“比一比”中的“比长短”“比高矮”及“分类”等都是学生可动手实践的...
相关文章谈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北师大:《数一数》教学设计(二)
观察作文在唐山市的推广(上)新课程教材,让每个老师学会创造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