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美术学习兴趣持久性的培养

2008-10-18  | 美术 教学 持久 

  浅谈美术学习兴趣持久性的培养

  在美术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方法与其他科目有所不同,它是以实践操作为重要的教学内容,它的过程也是一个循序渐进长时间的过程,而结果和评价当然不是一个统一的标准,所以教学模式也在不段变化,探索构建适应现代教育的美术教学模式,从培养学生对学习美术兴趣入手,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教学实践中,往往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不太难,但要使学生的学习兴趣长久保持下去却很困难。在实际教学中,这点是我一直思考的。

  在课堂教学中,一件好的美术作品,一个精心设计的课堂教学导入,一句鼓励的话,都可以引起学生对美术教学的短暂关注和学习激情,而要使学生的学习兴趣长久保持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认真分析和研究学生的年龄特征、认知习惯和个性心理,采用能使学生快乐,符合学生认知习惯,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富有时代气息的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通过长久而不间断的鼓励、诱导,才有可能使学生产生对美术学习的浓厚兴趣,并能长久的保持下去。在具体的教学中,我认为应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选择性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形式要符合学生年龄特征和认知习惯,书本上的教学内容不一定是学生最感兴趣的知识,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生需要选择能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灵活性选用更是取决于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理解程度和教师掌握教学技巧的多寡;打破传统的教学形式,更灵活、更实用的组织教学是现代教育发展的主流方向。同时,我们必须清楚的认识到只有符合学生年龄特征和认知习惯的东西才容易引起学生的注意,才能使学生乐于接受和认知。更多的了解学生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之所在。如引导学生对范作进行鉴赏时可以赞赏、批评、临摹,更可以改头换面,或者移花接木,或者创造更新更美的形象来替换或否定它。充分体现学生的自主性和主体性。

浅谈美术学习兴趣持久性的培养

  第二、要让学生拥有体验成功的快乐。让学生觉得学好美术并不太难,要坚持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使学生觉得只要稍加努力就会获得成功,让学生在不断获得成功的喜悦中变得更加努力。因为学生幼小的年龄决定了,他们不可能长时间的关注一件即使经过艰苦努力也不一定能获得成功的事情,任何太难完成的教学任务,太复杂的教学过程,都将导致学生学习兴趣的丧失。况且,在现在的学校教育中,大部分学生也不可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学习一门术科;愉快和轻松是美术学科赢得学生喜爱的法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美术学习兴趣持久性的培养》摘要:统一的标准,所以教学模式也在不段变化,探索构建适应现代教育的美术教学模式,从培养学生对学习美术兴趣入手,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教学实践中,往往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不太难,但要使学生的学习兴趣长久保持...
相关文章如何培养学生美术学习兴趣持久性《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
《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培养学生持久地学习自然课的兴趣
民间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让传统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剪纸艺术引进小学美术课堂
小学美术课中的剪纸教学
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小学高年级美术教学中观察力的培养
小学美术教学的情感教育策略研究
小学美术教学中微课的运用
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中个性培养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