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消防”主题教育系列

2008-10-22  | 活动 消防 主题活动 

  在组织主题活动“各种各样的车”时,孩子们对红色的消防车特别感兴趣。同时,基于考虑到农村消防宣传教育滞后于社会发展,消防法制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基本的防火常识和火场逃生自救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严重缺乏,因而,农村消防教育从娃娃抓起,增强幼儿的消防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就有着它重大的教育意义,由此,生成了“消防”主题活动

  半日活动:

  消 防 车

  重点领域:科学、社会

  目标:

  1、有探索兴趣,并愿意与同伴分享自己的快乐。

  2、了解消防车的构造及用途。

  3、建立初步的安全和消防意识。

  准备:

  1、物质准备:联系好消防中队,并与消防员作好沟通。

  2、知识准备:组织幼儿观看消防资料,认识消防安全标志、学习了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常识。

  过程:

  一、产生对消防车的探索兴趣

  教师:你们有没有发现幼儿园今天多了一辆什么车,谁来告诉大家?

  幼儿A:救火车 B:抓人车 C:消防车

  (评析:农村幼儿对消防车一般很少能见到,各方面的生活经验都较少,对车名的记忆不是很清晰,对消防车的认识只是最浅层次的,最容易与警车相混淆。因而组织这次活动是非常有必要的。)

  教师:你们想更清楚的看看它吗?

  (再一次激起幼儿的观察兴趣)

  二、在探索过程中了解消防车的构造及用途。

  1、教师:请你们车上车下、车里车外仔细地观察,消防车与其他车有什么不同?都有些什么?

  2、教师:你们想知道什么,可以问消防员叔叔?(用途渗透其中)

  幼儿发现一:已认识过的消防水带。

  发现二:让他们感到奇怪的是消防车的后面还挂着两辆小拖车。

  发现三:消防车的边上有可以站人的一条边。

  发现四:有几位小朋友在车箱内还发现了几个箱子,他们急切的想知道里面装的是什么?

  (评析:这部分是此次活动的中心环节,让幼儿自由的探索,为孩子们创设一种鼓励提问的氛围,使孩子们感到他们能提问、可以提问、有权利提问。与消防员的面对面接触交流,老师的角色转换为一个与幼儿一同学本领的学伴,一起寻找答案,营造了一种宽松和谐的氛围,与消防员的事先沟通也为活动的顺利开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及更好地服务于教学,他们有问必答,并将孩子在车上发现的各种物品进行逐一演示,请孩子们一同参与,关系融洽,充分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幼儿在探索过程更是情绪高亢,每个角落都不放过,有的钻进了车箱,有的钻到了车底,积极的观察、寻问、参与操作,孩子们在活动中主动积极地去获取知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主题活动:“消防”主题教育系列》摘要:。准备:1、物质准备:联系好消防中队,并与消防员作好沟通。2、知识准备:组织幼儿观看消防资料,认识消防安全标志、学习了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常识。过程:一、产生对消防车的探索兴趣教师:你们有没有发现幼儿...
相关文章主题活动 消防安全我知道我是小小消防员
主题:“我是小小消防员”防火系列活动教案
幼儿园幼儿安全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对策
幼儿园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幼儿自身安全教育
幼儿园大班安全教育内容
幼儿园中班安全教育内容
幼儿园小班安全教育内容
安全教育随时、随机,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
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初步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
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为幼儿营造安全的成长环境
安全 幼儿园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