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中联欢

(六年级下册)

狱中联欢

2008-10-27  | 狱中 联欢 生字 

  教学目标

  1.通过本课的学习,使学生读懂课文内容,体会革命前辈在狱中联欢时表现出来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巧妙的斗争艺术,从中受到思想教育。

  2.学习本课11个生字并积累词语。

  3.结合课文,练习用较快的速度阅读,边读边思考,理解课文内容。

  4.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重点、难点

  1.训练用较快的速度阅读课文,理解内容,分清课文叙述的层次,理解狱中联欢的过程。

  2.仔细体会文中对联的深刻含义,理解革命前辈崇高的精神境界和对敌斗争中表现的巧妙的斗争艺术。

  3.联系上下文理解文中含义深刻的句子。

  教学时间  三课时

  教学设计

  第一课时

  一、教学目标

  (一)查字典,学习本课生字、新词。

  (二)训练学生用较快的速度阅读课文,理解内容。

  (三)分清课文叙述的层次,给课文分段,归纳各段段意。

  (四)理解革命前辈在敌人的魔掌里那样乐观的原因。

  二、教学重点、难点

  (一)通过阅读课文,了解狱中联欢的过程。

  (二)理解革命前辈在敌人的魔掌里那样乐观的原因。

  三、教学过程

  (一)启发谈话,导入新课。

  同学们,你们看过电影《烈火中永生》吗?这是一部生动而又真实的爱国主义影片。我们在看这部电影时被江姐、许云峰等无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所感动,为了我们今天能过上自由幸福的生活,在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浴血奋战的黑暗年代,他们毫不犹豫地献出了热血和最宝贵的生命。

  今天,我们来学习课文《狱中联欢》,这篇课文节选自小说《红岩》第16章。哪位同学读过小说《红岩》?请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小说《红岩》所描写的事情发生在1948年底到1949年之间,当时,从全国来看,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但是,重庆这座山城还被国民党反动派控制着,在渣滓洞和白公馆这两座监狱里,关押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敌人疯狂迫害着每一个革命者。他们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随时都可能被敌人杀害,但是他们表现了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献身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为庆祝全国革命的胜利,1949年元旦,同志们在狱中举行了一次新年联欢会。课文生动描述了当时的感人情景,下面让我们来学习课文。

  (二)放录音,听朗读课文。让学生从整体上初步了解课文内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狱中联欢》摘要:义深刻的句子。教学时间 三课时教学设计第一课时一、教学目标一查字典,学习本课生字、新词。二训练学生用较快的速度阅读课文,理解内容。三分清课文叙述的层次,给课文分段,归纳各段段意。四理解革命前辈在敌人的...
相关文章5《狱中联欢》|人教版人教:狱中联欢
人教大纲:《狱中联欢》教学设计《综合复习》整体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