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会远离危险

2009-02-17  | 十一路 孩子 鞭炮 

  刚放假时孩子忙着写作业,春节期间有家长看着能放心,就怕春节后到开学这段时间,孩子自己在家保不准闹出什么乱子来”——春节过后,还处于假期的孩子们的安全问题让家长们颇为担心。

  据了解,意外伤害已成为全球14岁以下儿童的首要死因,特别是在无人看管的假期,更是儿童烧烫伤和煤气中毒等意外情况的多发期。如何在假期让孩子远离危险,家长该怎么做?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孩子:玩起来就忘了安全

  春节已过,家长们又要上班了,可孩子们的假期还没有结束,这段空当期家长难免会因工作和家庭两方面忙得焦头烂额,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忽视孩子的安全问题。

  “不进娱乐性游戏场所,不跟陌生人讲话,放鞭炮注意安全……”讲起应该注意的安全事项,经十一路小学10岁的明明张口就来。但一跟小朋友们玩起来,这些安全常识他却经常顾不上,特别是过年放鞭炮的时候,孩子们拿着小鞭炮相互丢着玩,明明裤子上都烧出了几个洞。

  “出去玩就图个高兴,如果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谁还愿意玩。”14岁的董磊说,虽然假期前老师提醒过注意安全,家长也总是不厌其烦地唠叨,但他总是“左耳进、右耳出”。董磊觉得,自己已经是大人了,不需要再像小孩子一样处处小心、时时留意了,如果玩得太小心很容易被同伴笑话,成了大家嘴里的胆小鬼。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他们的安全意识越来越淡薄。幼儿园和小学的学生因为年龄小,家长特别注意他们的行踪和安全,而且他们能把各项注意事项牢记在心,安全意识比较强。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往往胆子大,追求刺激和冒险,而家长也认为他们已经长大,放松了对他们的管制。不过,从一些少年儿童意外事件中不难发现,与一些幼小的孩子相比,年龄稍长的孩子反而更容易因为忽视安全问题而成为意外事故的受害者。

  家长:最担心交通事故和网络诱惑

  与孩子们玩得无所顾忌不同,安全可是家长和学校最为关注的事情。记者了解到,放假前很多学校都专门印制了《致家长的一封信》,以提醒家长在各方面提高安全意识,保障孩子的假期安全。不过,这仍不能让老师们心里踏实,一位小学班主任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学得快忘得也快,而且逆反心理强,总觉得自己已经长大,容易轻视问题,过度自信,安全防范意识薄弱。因此,在假期里,老师们最怕自己班里的孩子出乱子。

  汇文实验学校校长王远西说,学校现在十分重视学生安全自救训练,并结合季节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安全问题可以说是天天讲。但学生放假出了校门,老师就鞭长莫及了,此时孩子最需要的是家长的管教。而不少家长忙于工作,没空照顾孩子,要么安排孩子上辅导班,要么就把孩子一个人丢在家里,即使有的让老人帮忙照看,由于孩子活泼好动,好奇心强,一点儿注意不到就容易出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孩子学会远离危险》摘要:全问题让家长们颇为担心。 据了解,意外伤害已成为全球14岁以下儿童的首要死因,特别是在无人看管的假期,更是儿童烧烫伤和煤气中毒等意外情况的多发期。如何在假期让孩子远离危险,家长该怎么做?本报记者对此进行...
相关文章远离危险幼儿园教案远离危险
让婴儿远离危险运动要注意哪些安全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