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什么给孩子阅读

2011-03-08  | 托尔 孩子 阅读 

  孩子读书究竟是为了什么?什么样的读书才是真正有益于孩子一生的?

  俄国最伟大的文学家托尔斯泰说过:“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展开,越来越多的家长、老师都认识到孩子读书的重要性。阅读,已成为孩子们日常学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们喜看这一现象的同时,不禁也对其中的一些问题产生了担忧。

  打开孩子的书柜,我们经常会看到里面绝大部分是与学习有关的教辅书,即便是与教科书“距离”稍远的课外书,其内容也往往和考试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孩子要考上好的小学、中学,考试是必经之途,越是好的学校,试卷难度就越大、涉及内容越广,对作文的要求也越高。为了能够让孩子升入较好的学校,一些学校和家长除了紧紧抓住课内教学,更是在课外阅读上费尽心机。有的学校规定每个学生每学期至少要背诵二十首古诗,还要阅读《新语文》、《必背必读》之类的书。

  老师忙着给孩子制定阅读重点,家长忙着给孩子购买成语、古诗、谚语、百科知识等书籍,希望孩子能多背多记知识点,并尽快掌握各类作文技巧,熟练运用各类典故。孩子阅读的领域被限制在以“考试”为圆心的小圈子里,不仅阅读的天地狭窄,而且还要不停地背诵、记忆,阅读的乐趣荡然全无。而原本孩子爱看的童话故事、科幻小说、自然探秘等书被统统丢在一边或束之高阁,课外阅读演化成另一种课内教学,这样的阅读对孩子来说苦不堪言。

  孩子读书究竟是为了什么?什么样的读书才是真正有益于孩子一生的?如果回答不了这些问题,那么孩子在老师家长授意下的所谓“阅读”非但无益,反而会让孩子从此对阅读望而生畏,望而却步。

  就说阅读文学作品吧。诚然,读文学书的确能帮助孩子提高文学素养和写作水平,但这是一个潜移默化、日积月累、水到渠成的过程,是孩子在阅读过程中,不断感受精美的文字运用和语感节律后,自然而然产生的模仿、学习,直至创新创造的行为。它要求孩子的阅读有连贯性、整体性和浸润性,不光学习到文字的技巧,更要感悟和理解到文字所表达出来的思想和情感,是对文字表里有机统一的研习。可是,如果我们只强调孩子要从文学作品的寻章摘句中去“截获”作文素材,积累和背诵“好词好句”,那不仅割裂了文学作品本身,也让孩子的阅读变得机械零碎,味同嚼蜡。在运用这些“好词好句”时,必定难以融会贯通、浑然天成,更无法透过貌似华美的文字去表达真情实感和独立的思考。这样的阅读不仅不愉悦,想要籍此提高作文水平也难以收到长久之效。

  开卷有益,但这种益并不一定是立竿见影的。阅读是为了让孩子能够通过知识的积累、情操的陶冶,自然而然地开启智慧,提高素质,从而推动身心的全面发展。只有让孩子充满兴趣地阅读,愉悦地阅读,才能在“不经意”间有益孩子的身心,有益孩子的一生。如果让阅读蒙上厚重的功利主义色彩,只会扼杀孩子读书的兴趣。所以,只有还给孩子自由阅读的权利,让他们广泛涉猎各种各样的书籍,并给予适当的引导和指点,和孩子一起阅读书,讨论书,评点书,才会培养孩子读书的浓厚兴趣和良好习惯,让孩子在独立思考中阅读,成为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小学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了什么给孩子阅读》摘要:认识到孩子读书的重要性。阅读,已成为孩子们日常学习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们喜看这一现象的同时,不禁也对其中的一些问题产生了担忧。 打开孩子的书柜,我们经常会看到里面绝大部分是与学习有关的教...
相关文章阅读图书为什么提倡孩子早期阅读?
着眼于培养学生独立阅读能力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性和创造性阅读能力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