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广角:鸡兔同笼 教案

2011-03-28 | 该类 广角 方程

  教材分析:

  ??鸡兔同笼??问题是我国民间广为流传的数学趣题,最早出现在《孙子算经》中。教材在本单元安排??鸡兔同笼??问题,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另一方面使学生体会代数方法的一般性。

  ??鸡兔同笼??的原题数据比较大,不利于首次接触该类问题的学生进行探究,因此教材先编排了例1,通过化繁为间的思想,帮助学生先探索出解决该类问题的一般方法后,再解决《孙子算经》中数据比较大的原题。

  解决??鸡兔同笼??问题时,教材展示了学生逐步解决问题的过程,既猜测、列表、假设或方程解。其中假设和列方程解是解决该类问题的饿一般方法。??假设法??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列方程则有助于学生体会代数方法的一般性。因此在解决??鸡兔同笼??问题时,学生选用哪种方法均可,不强求用某一种方法。

  配合??鸡兔同笼??问题,教材在??做一做??和练习中安排了类似的一些习题,比如??龟鹤??问题,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等,让学生进一步体会到这类问题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并巩固用??假设法??或方程的方法来解决这类问题。

  三维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了解??鸡兔同笼??问题,感受古代数学问题的趣味性。

  (2)、尝试用不同的方法解决??鸡兔同笼??问题,并使学生体会代数方法的一般性。

  2、过程与方法

  解决??鸡兔同笼??问题可用猜测、列表、假设或方程解等方法。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

  (2)让学生体会到数学问题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重难点、关键:

  1、重难点

  尝试用不同的方法解决??鸡兔同笼??问题。

  2、关键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

  教学设计:

  ??鸡兔同笼??问题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112-115页。

  教学目标

  1、通过学生对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现象的观察与思考,从中发现一些特殊的规律。

  2、通过猜测、列表、假设或方程解等方法,解决??鸡兔同笼??问题。

  3、通过本节课的学习,知道与??鸡兔同笼??有关的数学史,对学生进行数学文化的熏陶和感染。

  教学过程

一、故事引入

  教师:在我国古代流传着很多有趣的数学问题,??鸡兔同笼??就是其中之一。这个问题早在1500多年前人们就已经开始探讨了。

  出示题目:今有雉兔同笼,上有三十五头,下有九十四足,问雉兔各几何?(笼子里有若干只鸡和兔。上面数,有35个头,下面数,有94只脚。鸡和兔各有几只?)

二、探究新知

  1、教学例1:笼子里若干只鸡和兔。从上面数有8个头,从下面数有26只脚。鸡和兔各有几只?

  让学生以两人为一组讨论。

  汇报讨论的结果。

<< < 1 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