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可以提高宝宝的各项智能

2011-04-06  | 神经 宝宝 运动 

  导读:作为父母都怕幼小的孩子在运动过程中受到伤害,对孩子呵护备至的过程中可能会让宝宝少运动。其实,这极其不利于宝宝的智力发育。运动可以刺激宝宝大脑皮层的神经系统,提高宝宝的各项智能。

  姗姗快一周岁了,在姗姗出生以来的这将近一年的时间里,爸爸妈妈对她可是呵护备至,生怕有什么闪失,而对于姗姗的身体运动,爸爸妈妈更是避之惟恐不及。然而,这其实对于姗姗的智力发育极其不利。

  许多家长都以为开发宝宝的智力就是教会他们看图、识字或是进行各类艺术启蒙,但是却忽略了运动智能的开发。为了保护孩子,让幼小的宝宝尽量少动,殊不知,正在给孩子的智力发育带来不良的影响。

运动可以提高宝宝的各项智能

  幼儿动作和运动能力的发展均有对宝宝而言具有重大意义。它不仅可以促进幼儿骨骼、肌肉、神经系统以及各身体器官的生长发育,提高他们的智力水平。这是因为,人体的肌肉运动是受神经系统支配的,而肌肉带动骨骼一起运动,又能使神经系统反应更加敏捷,从而促进脑细胞的发育。心理学家认为,在幼儿的智能发展总,动作发展占主导地位。因此幼儿运动能力常被作为测量智力发展水平的主要指标。

  周岁内的宝宝,在进行身体活动时,各种动作直接受神经系统的支配和调节,肌肉中的神经可将各种刺激传到大脑。经常进行活动,能使大脑的反映更加灵敏。同时,还可以增加脑的血流量,从而供给细胞更多的空气和养料,促进大脑的发育。日本鈥溤缙诜⒄剐徕澋拇丛煺呔钍は壬踩衔衡溤硕幕炯记梢欢ㄒ谟ざ诮醒盗罚裨蚓吞砹恕b

  等宝宝进入周岁以后,他们也开始经历着学步、四处走动的重要阶段,经历这个阶段,他们可以更加主动地接触各种食物,从各个方面认识事物,从而扩大视野和认识范围,如此就能促进幼儿空间知觉和思维活动的萌芽和发展。要注意的一点是,在教宝宝学步的过程中,尽量少用或是不用学步车,孩子由抬头、翻身、滚动到爬行是锻炼孩子身体技能协调性的必经阶段,而爬行,是锻炼宝宝小脑发育的必经过程。爬行既可以锻炼孩子的肌肉与骨骼,又能在这个过程中增加孩子无穷的乐趣和好奇心,因此,作为家长,不应该怕孩子摔着了,而应该放手让孩子自主地发育和成长。

  其实,宝宝运动的每一步发育都是其中枢神经系统成熟的一个阶段,发过来又能促进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进一步完善。站和走不仅需要全身肌肉、关节的运动,还需要有肢体的协调动作和身体重心的移动。因此,宝宝的站、行在促进大脑发育的同时,也促进了小脑的发育。而当宝宝学会自我走动时,能够自己亲自去体验,就可以使感觉器官所接受的刺激增多,从而对智力发育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此外,宝宝爱玩的天性,也可以在促进宝宝运动能力的同时,增进宝宝的智力发育。哥斯达黎加儿童教育学和心理学家加夫列拉路马德里曾在《国民报》上撰文指出,运动、玩耍是儿童学会观察、认识、理解和说话的最佳鈥湽ぞ哜潱艽俳拇竽灾橇Ψ⒄埂K怪赋觯蒲导っ鳎2鈥5岁的儿童中,爱玩耍的孩子大脑比不玩耍儿童的大脑至少大30%。

  因此,作为父母一定要多为幼儿创造动作、运动或是玩耍的机会,让宝宝在实践中、在快乐中完成与大脑和思维有关的系列动作,从而提高宝宝的识别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想像力等多方面的智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运动可以提高宝宝的各项智能》摘要:统以及各身体器官的生长发育,提高他们的智力水平。这是因为,人体的肌肉运动是受神经系统支配的,而肌肉带动骨骼一起运动,又能使神经系统反应更加敏捷,从而促进脑细胞的发育。心理学家认为,在幼儿的智能发展总,...
相关文章提高宝宝的肢体运动智能早龄游泳提升运动智能
怎样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儿童身体——运动智能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