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味书屋

(四年级上册)

《三味书屋》教学案例之一

2011-05-10  | 三味 三味书屋 书屋 

  第一课时

  教学目标:

  1、培养学生按照顺序观察图画的能力,使学生弄清空间方位和室内陈设。

  2、了解当时的背景,学会本课生字词。

  教学过程:

  一、简介三味书屋及鲁迅,导入课文。

  1、课前,我们满怀兴趣的查找与课文有关的的资料。哪个同学愿意介绍自己的资料?

  2、学生介绍鲁迅的资料:(鲁迅:原名周树人。1881年生,1936年逝世。他是浙江绍兴人。出身于封建破落士大夫家庭。青年时代赴日本学医,后来从事文艺工作。他用笔做武器,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做坚决的斗争。他一生写了大量的著作,被人们称作巨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他童年时期家境不好,父亲多病。鲁迅在帮助妈妈照顾爸爸和做家务的同时,仍坚持在私塾里读书。)

  3、教师导语:鲁迅小时候读书的私塾是怎样的,他又是怎样学习的,下面我们就学习课文。

  二、指导学生学习生字词。

  1、检查生字预习情况。

  (1)指名读生字,读准字音。

  (2)说一说每个生字的偏旁部首,是几笔写成的?指出笔顺笔划。

  (3)用生字组词。(注意引导学生把生字放在不同的位置组词。)

  2、重点指导。

  (1)区别形近字和同音字:

  绍(  )  馆(  )  段(  )  厉(  )  弛(  )

  招(  )  管(  )  断(  )  历(  )  驰(  )

  (2)区别字义:在比较以上几组字形异同的基础上,进行字义的比较,指导学生正确运用。

  3、归纳多音字。

  《三味书屋》教学案例之一

  4、理解词语的含义。

  戒尺——过去私塾先生对学生进行体罚的木板或竹板。形状象尺子,所以叫戒尺。

  料理——办理,处理。

  来历——人或事物的历史或背景。课文中是指“早”字这件事的历史。

  当铺——专门用实物抵押借钱给人的铺子。旧社会,当铺是剥削穷苦人的地方。穷人把东西抵押给当铺,当铺根据东西的质量估给钱。到期还钱时要交很高的利息,才能把东西赎回来。如果到期不赎,抵押品就成了当铺的了。

  信念——自己认为可以确信的想法。文中是指鲁迅先生自己认为不该迟到,要做到时时早,事事早。

  毫不松弛——松弛,一般指(纪律、制度)执行不严格。毫不松弛在课文中的意思是鲁迅严格按照自己所立下的信念去做,一点也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三、默读课文,结合图画内容,理解文章。

  1、思考:全文三个自然段,分别介绍了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三味书屋”教学案例之一》摘要:部首,是几笔写成的?指出笔顺笔划。 3用生字组词。注意引导学生把生字放在不同的位置组词。 2、重点指导。 1区别形近字和同音字: 绍 馆 段 厉 弛 招 管 断 历 驰 2区别字义:在比较以上几组字形异同的基...
相关文章《早》第二课时人教:三味书屋
2《三味书屋》|人教版浙教:《三味书屋》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