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五年级数学上册期末试卷分析

2011-06-13  | 数学 考查 上册 

  本次期末测试按照《数学新课程标准》的学段标准,重在考查学生对本册各单元基本概念、基本内容、基本方法的掌握情况。对无年级学生进行了检测,根据检测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

  一、试题分析

  本次试题以人教版实验教材第9册各单元内容和《数学新课程标准(实验稿)》为依据编制而成。具有以下特点:

  1、试题考查全面,覆盖面广。

  本试卷共计六个大题,涵盖了教材中的所有内容,比较全面地考查了学生的学习情况。本卷在注重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同时,适当考查了教学过程,较好地体现了新课程的目标体系。试题内容全面,覆盖了教材的所有知识内容。其中观察物体和图形的面积计算17%,计算题和运算定律与简便运算约占17%,解方程占12%,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约占35%。其他占19%。试题又较好地体现了层次性,其中基础题约占85%,稍难题约占15%。

  2、注重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感受数学的生活价值。

  《课程标准》认为 :鈥溠八夭挠×坷丛从谧匀弧⑸缁岷蜕睿醚в屑壑档氖Аb澘际允蕴飧κ钦庖还勰畹暮较虮辍1揪硎蕴獯友煜さ南质登榫澈椭毒槌龇ⅲ∪±丛从谙质瞪缁帷⑸睿⑸谘肀叩模梢灾苯咏哟サ降氖潞臀铮醚惺堤寤崾Ш蜕畹牧担惺苁У纳罴壑怠

  二、质量分析

  对本次检测所抽取的39份试卷看学生的及格率为84.6%,80以上的9人约占23.1%。

  现将试卷情况具体分析如下:

  (一)填空(16分)

  该题内容的正确率为65%。

  差的方面及成因分析

  1.三个连续奇数,最大的一个是a,那么三个数的和是(  ),学生把其他的两个数写错了,导致答案错误,正确为3a-6

  2.一个三角形的底是24cm ,面积是24㎡ ,则高是( ),与它等底等高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  )。学生由于没看清单位(单位不统一),导致算错。

  (二)判断(5分)

  正确率为80%。

  差的方面及成因分析:

  y比x少,则x=y-b  ( x )学生错在没弄清y与x之间的关系。

  (三)选择(10分)

  差的方面及成因分析:

  一个因数a(a鈮0)乘以纯小数,则积一定(  )

  A.大于a   B.等于a   c.小于a  学生对纯小数理解不透。这相当于考的知识点是:一个数(0除外)乘以比1小的数,则积就比原数小。对于这一知识点本试卷考得比较多,这也是我平时着重复习的内容。

  (四)计算(17分)

  正确率为70%,

  错的较多是直接写出得数里面的1.25脳32脳2.5 学生没有将32分成8脳4.然后将1.25脳8和2.5脳4乘在一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五年级数学上册期末试卷分析》摘要:让学生感受数学的生活价值。 《课程标准》认为 :学习素材应尽量来源于自然、社会和生活,让学生学有价值的数学。考试试题更应是这一观念的航向标。本卷试题从学生熟悉的现实情境和知识经验出发,选取来源于现实社会...
相关文章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期末测试卷一年级试卷:一年级语文期末试卷
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期末测试卷一年级试卷:一年级期末试卷第一册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练习题4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练习题3
苏教版五上《解决问题的策略》课堂作业纸
新课标五年级上《观察物体》练习题
新课标五上《观察物体》练习题
五年级上册数学每日自我检测练习题
人教版五年级上册《小数除法》练习题
人教版五年级上《小数除法》练习题
西师大版五上《不规则图形的面积》练习题
北师大版五上册《摸球游戏》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