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便秘发育受影响

2011-09-14  | 便秘 可导 功能 

  据流行病学调查 ,我国儿童便秘发病率是 3.8% ,城镇 4.65%、农村 2.38% ;男童2.73% ,女童 4.07%。其中 9 0%~ 9 5%为功能性便秘。专家指出 ,从目前的门诊情况看 ,儿童功能性便秘病例数极其可观 ,是当前重点防治的儿童功能性胃肠病之一。在目前的儿童便秘高发季节 ,及时治疗已刻不容缓。

  夏季以来 ,患便秘的儿童明显增加 ,有的孩子因大便干结而产生恐惧感 ,竟然能憋上一周 ,专等去医院让医生通便 ,严重者还导致了肛裂和痔疮。医生还特别指出 ,一些孩子的性格异常 ,也是由于便秘所致。

  儿童便秘很普遍

  家长带孩子来治疗要注意以下几点 :

  1、便秘患儿要首先排除肠道器质性病变 ,如先天性巨结肠病。这类患儿 ,大便粗大 ,排便困难 ,儿童消瘦 ,营养不良。此类患儿需要手术治疗。

  2、便秘时间长可导致血铅增高 ,微量元素缺乏 ,患儿智力、免疫力下降、学习困难、好动等 ,所以 ,血铅高的孩子要注意观察有无便秘 ,如有 ,解除便秘有利于降低血铅浓度。

  3、夏季消化道疾病发病率高。有些患儿经过治疗后 ,可导致菌群失调 ,出现一过性便秘 ,但这种便秘可很快恢复 ,不要轻易用泻药。

  4、喂养不当 ,很多家长因为给孩子喂蛋白质过多 ,没有及时添加辅食。结果蛋白质过量 ,蔬菜、水果和碳水化合物不足 ,对肠道的刺激少 ,肠道蠕动慢而导致便秘。

  解决便秘还要靠基础治疗

  治疗便秘应针对病因治疗。这种治疗也叫基础治疗 ,虽然缓慢但确实有效 ,一般经过 2~ 4周时间 ,就会打破便秘的恶性循环。有些家长见孩子便秘就用泻药 ,结果非常容易复发 ,还会逐步加重。

  基础治疗的主要内容为 :①排便习惯训练 ;②合理饮食 ;③足量饮水 ;④增加活动量 ;⑤心理行为治疗。

  一、排便习惯训练 (DHP) :

  因为排便反射的建立是排便鈥溂寄茆澋南低逞肮 ,婴儿期为反射性排便 ,如能早期进行DHP,可较快进入意识性排便。

  训练模式及内容 :便器准备 :外观引人、颜色鲜艳的器具 ,放置在小儿易于使用的位置 ,鼓励小儿每天在便器上坐一会儿 ;便器应有适宜高度 ,使双膝水平高于臀部 ,双足应着地以便用力 ,并学会排便用力 ;时间安排一般在餐后30~60分钟 ,每次5~10分钟较适宜 ,避免排便时久蹲、久坐及强努而导致肛门肌疲劳。经过1周左右训练 ,小儿均能按要求定时排便 ,减少直肠粪便潴留。开始适宜年龄为18个月左右 ,过早和过晚均影响DHP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便秘发育受影响》摘要:痔疮。医生还特别指出 ,一些孩子的性格异常 ,也是由于便秘所致。 儿童便秘很普遍 家长带孩子来治疗要注意以下几点 : 1、便秘患儿要首先排除肠道器质性病变 ,如先天性巨结肠玻这类患儿 ,大便粗大 ,排便困难 ,...
相关文章孕妇便秘能用泻药吗吃香蕉能治小儿便秘吗
怎样预防小儿便秘长期便秘反应迟钝
宝宝为什么会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怎么调理 宝宝便秘吃什么
混合喂养宝宝大便是什么样子的
排便训练何时开始 男宝宝排便的训练方法
如何培养宝宝每天按时排便的习惯?5步轻松搞定
宝宝为什么容易便秘?如何改善宝宝便秘
诱发儿童便秘的饮食因素
男女宝宝如厕训练方法大全
注意!冬季如何帮宝宝摆脱便秘烦恼
宝宝便秘 5妙招轻松搞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