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研:数学教育不能从培养数学家的要求出发

2011-10-20  | 数学 数学家 两亿 

  现在大家在研究数学教育改革问题,我的看法是既要积极,也要慎重,不可草率从事。这是因为它牵涉面很大:全国有两亿中、小学生,他们的数学素质如何,直接会影响未来世纪的国家建设,我们的本意是想改得好一些,但是搞得太急,没有充分论证和经过试验,那是不成的。

  数学家谈数学教育改革,不能只从培养数学家的角度来看问题。一万人口中顶多有一两个数学家,不能用数学家的要求来指导中小学数学教学。我们常常以自己如何走上数学道路的经验来判断是非,那是不全面的。 我比较喜欢几何,这里先谈谈中学几何课程的改革。我常常听到一些意见,认为中学的几何必须是一个公理系统,我不赞成。中国古代的几何学,没有公理体系,但是有原理,例如出入相补原理等等。中学几何课上,讲公理不如讲原理,例如三角形全等的条件,就是一个原理。我们选择若干个原理,将几何内容串起来,比公理系统要好。一部经典力学,就是从牛顿三大定律(三个原理)推演出来的,也有人认为,从原理出发不严格,使用公理体系才能做到严密,这是在唬人骗人,中学几何课程根本做不到希尔伯特《几何基础》那样的严格性,欧几里得《几何原本》里的公理体系也是不严格的,我们没有必要去追求这种公理系统的严密性。

  当然,我决不是否认逻辑推理的重要性。一旦把几个重要的原理确定下来,我们还是要一步步地严格论证,从原理出发,推出那些几何学命题和结论。另一方面,几何学有形象化的好处,几何会给人以数学直觉。不能把几何学等同于逻辑推理。应该训练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但也应适可而止。只会推理,缺乏数学直觉,是不会有创造性的。

  不论是几何,还是代数,都要讲鈥溚评礅潯D阍诮夥匠淌保岩桓龇匠袒闪硪桓龇匠蹋鸵测溚忖澋牡览怼J褂靡恢炙惴ń馕侍猓惨壑て浜侠硇浴H魏问Ф家猜呒评恚庵皇俏侍獾囊桓龇矫妫匾氖怯檬ソ饩鑫侍猓饩鋈粘I钪校渌Э浦谐鱿值氖侍狻Q@锔氖饽慷际怯写鸢傅模阎裁矗笾な裁矗际乔宄模饽恳惨欢ㄊ亲龅贸龅摹5墙吹搅松缁嵘希娑缘奈侍獯蠖嗍窃は炔恢来鸢傅模踔敛恢朗欠窕嵊写鸢浮U饩鸵嘌拇丛炷芰ΓЩ岽砀髦质导适侍獾姆椒ǎ龅秸庖坏悖馄韭呒评硎遣还坏摹

  顺便说一句,中学里鈥湺允澋牡匚凰坪跤Φ敝匦鹿兰啤9パФ允饕俏瞬槎允硪员慵蚧扑悖衷谟辛思扑闫鳎允恼庖还δ芤驯蝗〈耍粮啥允强峙禄故且摹 大家谈到我的研究工作,即数学定理的机械化证明,是否可用于中学数学课程改革,我也没有把握。我只是在一个会上谈了设想,有些同志觉得可以试试,至于是否可行,现在还不知道。由干电子计算机的出现,解析几何的重要性在增加,中学里结合解析几何方法学习平面几何,也许值得作进一步研究。不过,我仍回到我刚开始说的一句话,即数学教育改革一定要慎重考虑。一定要经过试验,而且首先要在教师中进行试验。中学里渗透机械化证明的思想,也一定要慎重才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教研:数学教育不能从培养数学家的要求出发》摘要:中学的几何必须是一个公理系统,我不赞成。中国古代的几何学,没有公理体系,但是有原理,例如出入相补原理等等。中学几何课上,讲公理不如讲原理,例如三角形全等的条件,就是一个原理。我们选择若干个原理,将几...
相关文章趣味数学故事:数学家的遗嘱数学小论文——“小小数学家社”
幼儿数学活动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算瞎双眼的数学家欧勒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