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2012-03-10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徐振芳 | 赵州桥 赵州 语文 

  合作学习是《语文课程标准》积极倡导的一种学习方式。它作为一种科学开放的教学模式,具有高密度、大容量、高效率等诸多优点,为广大教师所推崇。那么,在语文教学中如何有效地开展合作学习呢?

  一、分工协作,共享成果

  正如鲁迅所言,读书学习如同蜜蜂采蜜,“倘若叮在一处,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所以,在课前预习或课后延伸时,引导学生小组合作,充分利用图书、网络收集与课文有关的资料、信息,建立小组学习资料袋。由于学生个性的差异、收集资料切入点和渠道的不同,收集到的资料将是全面细致的。这样,小组学习资料袋就是一座知识的宝库,一个缤纷的展台。学生不仅可以从中学到丰富的知识,开阔视野,而且可以在相互展示资料的过程中,体验成功,增强学习兴趣。例如学习《赵州桥》一文,在延伸学习时,学生收集的图片上,有木桥、 石桥、竹桥、铁桥,这些桥造型奇特,形状各异。小组交流时,学生都被祖国悠久灿烂的“桥文化”所折服。

  二、合作交流,集思广益

  交流的过程是百川汇海的过程,也是一个互补的过程。在学习的重点和难点处,学生独立学习往往难以达到一定的深度。这时组织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共同探究疑难,生发交流欲望,学生都能畅所欲言地发表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产生思维的碰撞和情感的共鸣,集思广益,把学习引向深入,大大提高教学效率。例如,《草船借箭》中哪些地方反映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学生独立学习后,都能从文中体会出一些,每个学生都有表达的欲望。小组合作讨论时,通过认识的相互交流和思维的相互启发,就可以全面地认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他懂天文——知道三天后有大雾;晓地理——返回时东吴的船顺风顺水;识人心——了解鲁肃忠厚守信,曹操用兵谨慎。这些都是成功借箭不可缺少的条件。

  三、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小学生自控能力差,不随意注意占优势,学习的动机往往来自对学习过程本身的兴趣。同伴之间的合作学习,可以极大地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依据陶行知先生生活教育理论中的“小先生制”原则,会者为师,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互教互学,人人既是老师,又是学生,在这样的积极互动中,实现教学相长。学生还可以互相检测,互相评价,在伙伴的互相促进、互相帮助下,得到共同发展。例如,识字教学中,学生可以互相请教生字的读音和字义,互相交流识字的方法,开展识字接龙游戏等;在朗读时,可以互读互听,互相学习朗读技巧;习作后,可以交流习作感受,相互评价,相互修改;单元学习后,小组内互查生字读写情况和课文背诵情况;在小组学习中,还可以互相督查用眼卫生、读写姿势等。

  四、合作实践,提高素养

  生活处处皆语文。开展语文实践活动,就是让学生在活动中学语文,用语文,加强语文与生活的联系,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在语文实践活动中,小组内学生进行科学、合理的分工,各司其职,齐心协力,经历目标一致的团体活动。在这种分工合作的团体经历中,每个学生都能有丰富而深刻的体验性学习机会,都能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体现自身的价值,因而对活动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同时,学生有更多的机会领略到他人的学习风格和学习策略,促进自身的认知得到重构与完善,使语文素养得到提高。例如,可组织学生分角色表演课文故事,办手抄报、专题展览,开展参观、调查活动等。

  实践证明,科学而有效的合作学习,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潜能,在宽松民主的学习氛围中,在情感的愉悦交流中,语言得到了高效训练,语文素养得到了提升。而且,学生的价值观得到了充分体现,个性得到 了完美发展,实现了每个孩子健康、和谐发展的目标。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发展街小学 徐振芳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合作学习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摘要:成功,增强学习兴趣。例如学习《赵州桥》一文,在延伸学习时,学生收集的图片上,有木桥、 石桥、竹桥、铁桥,这些桥造型奇特,形状各异。小组交流时,学生都被祖国悠久灿烂的桥文化所折服。 二、合作交流,集思广益...
相关文章新大纲颁布以来小学语文教改动态小学语文教学评价的新拓展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语文教学改革小学语文教学中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法的研究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