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中存在十大缺失

2013-05-29  | 山东 教育 家庭 

  5月28日,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少儿频道、山东省民办教育协会等单位联合发布了《2013年山东省儿童成长及家庭教育现状调查》,该调查经过半年的调研和数据分析,最终认为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存在十大缺失,包括拔苗助长、缺乏耐心、只会鼓励不会批评等。

  这是一次覆盖全省包括青岛在内的家庭教育大调查。调查针对10岁以下儿童的家长,采用定量调查和定性访谈结合的方式,在全省包括青岛在内的6市发放并回收调查问卷600份,同时还组织了多场由儿童家长、幼儿园园长及幼教老师共同参与的深度访谈。此次调研抽样范围广、分析方式科学、数据权威可靠在我省尚属首次。

  调查中发现,我省学龄前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集中表现在10个方面,包括情绪控制力差、爱发脾气 ;娇气 ,不能吃苦耐劳;缺乏良好的行为习惯;抗挫能力差,不能接受批评;专注性差、缺乏毅力;分享意识差,以自我为中心;喜欢攀比,索取无度 ;自理能力差,依赖性强;缺乏爱心和感恩,不懂礼貌;在家很霸道,在外很胆小。

  其中,儿童情绪控制力和性格培养是家长首先担心的问题,有38.0%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情绪控制力欠缺。31.2%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在性格培养方面问题突出。

  统计数据还显示,82.1%的家长缺乏对孩子成长的真正了解和科学认识,在题为鈥満⒆悠绞毕不锻媸裁从蜗封澋幕卮鹬校69.9%的家长说不清或弃选,12.2% 的家长能说出是鈥湹缒杂蜗封潱床荒芩党鼍咛宓挠蜗访啤T谔馕満⒆悠绞毕不锻媸裁赐婢撸不犊词裁炊澋幕卮鹬幸灿20.5% 和26.2%的家长选择说不清。说明很多家长不知道孩子真正喜欢什么,缺乏对孩子喜好的真正了解和科学认识。

  对于家庭教育,40.3% 的家长认为良好的亲子互动是开发孩子智力、培养孩子性格和行为习惯的有效方式,但对亲子互动的具体方法则认知模糊。

  从调查结果来看,孩子更愿意跟妈妈交流,爸爸应该更多投入时间和精力。此外,调查还整理出目前家长在家庭教育过程中普遍存在10大误区。鈥溛颐堑鞑榉⑾郑4%的家长认为自身欠缺与孩子的交流技巧,32%的家长认为缺乏教育理念及方法。另外,家长认为自己在艺术素养、对孩子的了解、知识见闻等方面也有所欠缺。鈥澲靼旆较喙馗涸鹑私樯堋

  针对调查结果,主办方邀请了多名教育业内专家组成专家组,给家长提出建议:培养父母与孩子之间平等的亲子关系,采用正确的沟通方式,尊重孩子的兴趣和行为,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家庭成员之间平等尊重,快乐沟通,这样一来不仅可以提高孩子的表达能力、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更能增进家长对孩子的了解,缩小亲子之间的心理距离。

  家庭教育十大误区

  1、拔苗助长。对孩子要求太多,压抑孩子天性。

  2、缺乏耐心。

  3、只会鼓励,不会批评。

  4、不了解孩子。不清楚孩子喜好 ,内心的真实想法。

  5、缺乏沟通技巧。一旦沟通失败就暴力相向。

  6、强迫孩子听从自己。

  7、溺爱。

  8、忽视孩子品格方面的培养。

  9、角色缺位。父亲的关怀与教育缺位。

  10、知识储备不足。缺少系统的教育理念与方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庭教育中存在十大缺失》摘要:力差、爱发脾气 ;娇气 ,不能吃苦耐劳;缺乏良好的行为习惯;抗挫能力差,不能接受批评;专注性差、缺乏毅力;分享意识差,以自我为中心;喜欢攀比,索取无度 ;自理能力差,依赖性强;缺乏爱心和感恩,不懂礼貌;...
相关文章2006年家庭教育十大图书重视家庭教育的“起跑”作用
幼儿社会性发展水平与家庭教育方式的相关研亲子教育的价值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