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吐奶 妈妈免担心

2014-05-30  | 贲门 宝宝 幽门 

  大多数年轻父母看见宝宝吐奶,就会慌慌张张,不知所措。其实,父母们不用太担心,宝宝吐奶是普遍常见的,只要清楚了解宝宝吐奶的原因和规律,采用正确科学的护理方法,宝宝吐奶的问题就能够很好地解决了。

  宝宝为什么吐奶?

  吐奶是婴儿常见的现象,有两方面的原因所致:一是全身性或胃肠道疾病时的一个症状;二是婴儿胃肠首的解剖生理特点容易发生吐奶。总的来看,由于第二种原因引起的吐奶比较常见。

  由于奶是由口腔吃进的,而奶必须会经过一条叫食管管道,然后进入胃内。胃有两个门,一个是与食管相连接的叫贲门,是胃的入口,另一个是与肠道相接的叫幽门,当然是胃的出口。由于宝宝的食管中的肌肉张力较低,容易引起扩张,所以吃东西的时候较慢,因此会造成食物淤积。贲门比较松驰,关闭不紧,容易被食物给冲开。当胃内食物多一些时,可以冲开贲门而倒流回食管。幽门关闭较紧,容易受食物的刺激而发生痉挛,使出口阻力很大,而食物通过会缓慢或难以通过,食物则由幽门处反流到贲门处,破门而出。另外,婴儿的胃不像大孩子和大人那样垂向下方,而是呈水平位。这样可使胃的容量变小,存放食物较少,同时也容易返回到贲门处。由于上述种种因素的存在,即使在正常情况下,因进食过多,吃奶后立即平卧,乳汁也容易冲开贲门,经食管返至口腔,造成吐奶。

  喂养不当也会造成宝宝吐奶?

  有的新妈妈喜欢躺着喂奶,采用这种面对面侧卧哺乳姿势喂奶,会大大增加宝宝吐奶的可能性。抱着的话宝宝的身体是倾斜的,当宝宝的身体处于45度左右的倾斜状态,胃的下口便相应有了一定的倾斜度,吸入的奶汁由于重力作用,大部分流入小肠里,使胃部分腾空。因此喂奶时可以把宝宝抱起来,让他头向上斜着躺在你怀里,新妈妈可以一手托起宝宝的背部,手呈剪刀状,一手用拇指和其他四指分别放在乳房的上方和下方以托起整个乳房喂奶,当奶流速快时可以用拇指和食指夹住乳房控制奶流速度。还有,妈妈在给宝宝喂完奶之后,不能立即把宝宝放回到床上。而是应该把宝宝贴胸竖直抱起,头趴在大人的肩上,轻轻地拍背,让那些随吸奶而吞入的空气排出,可以避免宝宝打嗝儿。因为气体在胃中停留,会占据一定的空间,这样会引起宝宝吐奶。由于宝宝喝完奶后,胃里下部是奶,上部是空气,会造成胃部压力,出现溢奶、吐奶现象。因此,应及时帮宝宝拍打嗝,让气体排出来。只要减小了胃里的压力,自然就能减轻吐奶、溢奶情况。如果拍嗝有困难,那么就将宝宝直立抱起,让他趴在你的肩上至少30分钟,然后将枕头垫高,让宝宝右侧躺下,这样可以有效地增加胃部排空速度,也可以减少宝宝吐奶等现象。

  怎样预防宝宝吐奶?

  如果宝宝吃奶时也到了该换尿布的时间,妈妈们最好是把尿布换完再喂宝宝吃奶。尤其是当宝宝吃的饱饱时,被妈咪左翻右翻,还被拎起双腿垫尿布,宝贝不吐奶才怪呢。同样,按摩、抚触、洗澡等都应安排在喂奶前,以防喂奶后过多翻动引起宝贝溢奶。还有,妈妈们要坐着抱宝贝喂奶,相对躺着喂奶造成宝贝吐奶的机会要少。如果奶嘴孔过小,宝贝就要用力吸吮,容易导致空气与奶汁一起吸入,引起吐奶;奶嘴孔过大,宝贝吸吮时又容易被呛着而引起咳嗽。所以,在选用奶嘴时,妈咪要挑选奶嘴孔大小适合宝贝的奶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吐奶 妈妈免担心》摘要:胃内。胃有两个门,一个是与食管相连接的叫贲门,是胃的入口,另一个是与肠道相接的叫幽门,当然是胃的出口。由于宝宝的食管中的肌肉张力较低,容易引起扩张,所以吃东西的时候较慢,因此会造成食物淤积。贲门比较松...
相关文章不同性格的母子如何相处孩子食欲不振原因多
让宝宝打开食欲我支招如何戒掉手指“棒棒糖”?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