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刺的朋友

(四年级上册)

四年级上册课文《带刺的朋友》教案及反思(4)

2014-08-01  |  

  2、激发兴趣,使课堂动起来。

  爱因斯坦曾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古人亦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由此可见,兴趣对学习有着无可比拟地促进作用,能使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语文教学中,我力求做好抓住学生兴趣所在,使语文课堂动起来。例如在问道:“小刺猬偷枣的过程哪些地方最使你感到小刺猬偷枣的本事高明的呢?”我的语音刚落,学生们便迫不及待地把小手高高举起,接下来的发言也十分精彩,他们能联系生活中的感受,那种对小动物独特的喜爱之情倾注在语文课堂中来,思维顿时被打开了。

  二、利用文本素材,提升写作能力。

  1、打牢根基,使课堂活起来。

  古人云:授之鱼不如授之渔。我们发现很多学生在语言运用上出现笑话。一天,一位调皮的小男生刚新学了一个成语“两小无猜”,便兴高采烈地跑到老师面前,胸有成竹地对老师说:“老师,我们是两小无猜哦!”可见这个孩子对词语的理解方面出现了偏差,他只是死记住了两小无猜的意思是两个人的感情很好,而没有从上下文去理解,(两小无猜的意思是男女小时候就在一起玩耍,天真烂漫,没有猜疑。)其实在平日的作文教学中,我们也经常发现孩子们乱用词的现象,对于这种现象老师真是哭笑不得。而这些都是学生对词语的理解方法不当所导致,因此在平时课堂教学对词语教学方面,我力求采用各种形式,对于课文中“高明”这个词语,我是通过对小刺猬偷枣时的一系列动词入手,让学生理会到小刺猬偷枣运用的方法很高超,想法也独特,超出了一般人的水平,相信通过这样直观的教授,孩子们对“高明”这个词语的理解一定是印象深刻的。在课文《守信》中有一个词语:风尘仆仆,如果教师单纯地把这个词语的意思说出来,学生没有切身地感受是很难接受的,我是这样做的:同学们都知道,范式离好朋友张劭家路途遥远,范式是走着来到朋友家中的,走了这么远的路,范式的身上一定是沾满了灰尘,脸上的神情也必定是疲惫的,所以远远望去,俨然是一个风尘仆仆的人。今后在写作中如果遇到类似场景时,学生的一定会用上风尘仆仆这个词语,这样的表达既精辟又彰显文采,可见扎实、严谨的词语教学可以说是为以后的作文教学打好了扎实的根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