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音乐教案:《草原上》教学设计

2015-03-24 作者:闫芳 | 蒙古 教学 蒙古族 

  一、教学分析:

  1、教材分析:

  歌曲 《草原上》是4/4拍、羽调式歌曲。所在单元鈥湶菰潱潜静崾橹形ㄒ黄鸬胶胙锩褡逡衾值牡ピMü究蔚难埃梢允寡私夂腿劝婀囊衾治幕銮棵褡逡馐逗桶饕迩椴佟

  歌曲的音乐语言十分简练,基本素材只有一个包含两个乐句的8小结乐段。其节奏舒展,旋律优美,是近期内最适合引导学生进行试唱教学的内容。它可以让学生们再学习中综合运用以往学习的乐理知识及音高概念,在发展学生读谱能力的过程中起到关键的过渡作用。

  2、学生分析:

  三年级的学生生活范围和认知领域进一步扩展,体验感受与探索创造的活动能力增强,是从低段向高段过渡的时期。可以进行简单的视唱训练,但在表现音乐方面却萌生一丝羞涩。

  二、教学目标:

  情感目标:有感情地唱好这首歌,并通过音乐实践活动来进一步感受蒙古族歌舞的民族风格。

  知识目标:在视唱教学中巩固学生对音高、基础乐理的综合运用。

  能力目标:通过小组合作表演等音乐实践活动,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读谱能力和合作协调能力。

  三、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重点:

  1.有感情的演唱歌曲《草原上》。

  2.初步体会蒙古族民歌羽调式的旋律特色,体验不同的音乐形象并表现。

  教学难点:

  1.视唱教学中对全音符、二分音符、四分音符的正确演唱及音准的把握。

  2.教学mi、sol、la,并进行以此为基础间的旋律创编。

  四、学法指导:

  教学中教师通过运用讲解法、示范法、谈话法等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吸引学生,为他们提供了充满自信地感受音乐、表现音乐、交流音乐、体验音乐的机会。

  而学生则通过听、演、唱、说、舞等一系列的参与音乐的活动,陶冶了情操,激发了兴趣,激活了表现欲、创造欲,使其群体意识、合作精神和实践能力等得到锻炼和发展。

  五、教学过程:

  1.音乐导入

  教师提问:同学们,老师要播放一段歌曲,你们能听听这是哪个民族的歌曲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三年级音乐教案:“草原上”教学设计》摘要:音乐的单元。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使学生了解和热爱祖国的音乐文化,增强民族意识和爱国主义情操。 歌曲的音乐语言十分简练,基本素材只有一个包含两个乐句的8小结乐段。其节奏舒展,旋律优美,是近期内最适合引导...
相关文章小学课文《草原》第一课时 教学设计小学课文《草原》一课导入
《草原的早晨》教学设计(国标本苏教版一年小学课文《草原》教学设计五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