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答 流感疫苗是不是一定要打

2015-04-20  | 疫苗 流感 解答 

  6个月至5岁的宝宝,是流感疫苗接种重点推荐人群,尤其是2岁以下的宝宝。因流感疫苗仅用于6个月以上的宝宝,为防止他人将流感病毒传播给6个月以下宝宝,建议宝宝的主要看护人接种流感疫苗。另外,为了保护宝宝,全家人都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专家解答 流感疫苗是不是一定要打

  每年什么时候适合接种流感疫苗?

  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建议接种时间为每年9~11月份。

  宝宝注射过流感疫苗就不会感冒了吗?

  流感疫苗接种后,只会对流感病毒产生抗体,而对因细菌、其他病毒或支原体、衣原体引起的感冒却无能为力。妈妈只需要知道,流感疫苗只是对流感有预防作用,并不能同时预防普通感冒。

  宝宝注射了流感疫苗就一定不会得流感了吗?

  流感疫苗的有效率并不是100%,因为流感病毒有许多种分型,每年的上半年,WHO(世界卫生组织)会针对该年的流感病毒分型做一个流行病预测,预测出3~4种可能在该年流行的病毒株。当然,既然是预测,就有可能出现误差。如果某一病毒株没有被准确预测,进而没有被该年的流感疫苗覆盖,那么即使注射了流感疫苗的宝宝,仍有可能感染,导致患上流感。但妈妈们不要因此过于担心,出现误差的几率是非常低的。

  每年都注射一次流感疫苗,宝宝会产生依赖性吗?

  不会。宝宝注射的许多疫苗,如水痘、麻疹等,都是完成了接种程序,会产生较长时间的保护,不需要每年接种。而流感疫苗却每年都要注射,因此许多妈妈认为,这是由于宝宝对流感疫苗产生了依赖性。其实不然,流感病毒因为每年都会变异,因此每年都需要用新的疫苗对新的病毒加以覆盖,只有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起到预防的作用,而与依赖性没有关系。

  接种后有什么要注意的?

  其实,不只是流感疫苗,大部分疫苗在注射后妈妈都不要立即拿掉棉签,应当用棉签按住针眼几分钟,等宝宝的接种部位不再有出血时再拿开棉签,不要揉搓接种部位。而且接种完疫苗以后,不要马上回家,强烈的副反应,通常会在接种后30分钟内出现。所以,接种完毕后,妈妈应带宝宝在接种场所观察30分钟左右。最好在接种后一天内,不要给宝宝洗澡,这是为了保证疫苗接种部位的清洁,防止宝宝发生局部感染。所以,妈妈最好在接种疫苗前一天,给宝宝洗澡,疫苗接种当天,就不要再洗了。

  温馨提醒:

  为了提高宝宝抵抗传染病的能力,需要有计划地按时接种婴儿疫苗,以保护宝宝健康的成长。婴儿疫苗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国家计划内疫苗,属于必须接种的范畴;一类是计划外疫苗,要根据实际情况,判断是否需要接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专家解答 流感疫苗是不是一定要打》摘要:宝宝。因流感疫苗仅用于6个月以上的宝宝,为防止他人将流感病毒传播给6个月以下宝宝,建议宝宝的主要看护人接种流感疫苗。另外,为了保护宝宝,全家人都应该接种流感疫苗。 每年什么时候适合接种流感疫苗? 在流感...
相关文章宝宝冬季是否需要打流感疫苗?专家解答猪流感疑问
流感疫苗年年都要打秋天让孩子远离流感,接种疫苗可减少患病概
宝宝打完疫苗后可能会出现这4种不良反应 父母要
什么是免疫五项检查 免疫五项是哪五项
宝宝打针哭的原因 宝宝打针不哭小妙招
宝宝打针不哭是好事吗 宝宝打针不哭小心触觉迟钝
你家宝宝打针哭过吗 宝宝对疼痛的敏感
流脑疫苗是做什么的 为什么要打流脑疫苗
麻腮风疫苗是什么 麻腮风三联疫苗适合人群
小儿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小儿肺炎疫苗什么时候
什么是糖丸?吃糖丸有哪些注意事项
疫苗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自费疫苗需要注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