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心理咨询案例

2015-09-25  | 可通 心理 小学 

  一、成因分析

  1、家庭因素

  这是造成该生内向性行为问题的障碍的主要因素。其父亲参与赌博,欠下多笔债款,家庭负担非常重,使他们更缺少时间和心情去照顾孩子;再次,其哥哥一向被认为是家里最有出色的孩子,父母的重心自然移到哥哥的身上,她哥哥也长期借口叫她干这干那,一不顺心便殴打她。由此该生感到家庭冷落自己,她增加了自卑的感觉,感到自己是家庭当中的一个没有用的人。

  2、学校因素

  她在学校中找不到可信任的老师和同学,心中的话无从倾吐,老师不能找到帮助她的根本原因,反而对她的行为感到莫明其妙,对她加以训斥和批评。导致该生畏惧心理和自卑心理发展到学校里,这包括对老师的教育方式感到不满。另外,与同学间的关系不良,班里没有人与她交朋友,这也导致她缺乏温暖的主要原因,青少年阶段最需要的是同龄人的关心和帮助,但她正缺乏了这样的对象。故此,她老有一种难以言状的苦闷与抑郁,总感到前途渺茫,对一切都不顺心,老是想哭,但又哭不出来。

  二、解决策略与经过

  对于本案例,可通过谈话帮助患者提高认识,了解自己的行为

  能带来的危害,逐步培养起对家庭,对社会的信任感。再次,使她了解自己情况,使其对辅导产生信心,鼓励该生积极配合辅导。增强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为达到这个目的,用以下方法进行辅导:

  1、家庭探访,与家人保持联系,更深入地了解家庭背景.结合家庭的教育,对她进行必要的帮助。

  2、随时观察她的上课情况,有意及无意地让她知道她是被关心和被注意着的。

  3、利用同伴的力量,结交益友,让她感受学校的温暖。

  4、鼓励她应该建立对社会,家庭的责任感,多体贴父母及家人,不能把父母对哥哥的关心看成是对自己的不公平,要让她知道关心她的人是很多的。

  5、教育她哥哥要疼爱自己的妹妹。

  6、建议父母亲带她看专业的心理医生。摸平她留在心理底层的童年阴影。

  三、辅导结果

  通过辅导该生对家人的关心没有任何反映,尤其害怕她的哥哥,不相信任何人等现象基本消失。

  四、辅导感悟

  本案案主产生的问题可以从儿童的生活经历中找出某些原因。根据患者出现行为的有关因素和症状特征,可以采取心理治疗,包括行为疗法,游戏疗法,暗示疗法等.耐心的教育引导,帮助患者克制情绪上的障碍,逐步培养其坚强健全的性格.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改善情绪,增进与同学间的交往,使他们更好的适应环境。

  同时要帮助家长正确教育孩子,改善家庭环境,以减少对患者心理上的不良影响。通过一个阶段的耐心帮助,该生现在在学习上树立了自信心,能按时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作业的质量也有所提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生心理咨询案例》摘要:庭当中的一个没有用的人。 2、学校因素 她在学校中找不到可信任的老师和同学,心中的话无从倾吐,老师不能找到帮助她的根本原因,反而对她的行为感到莫明其妙,对她加以训斥和批评。导致该生畏惧心理和自卑心理发展到学...
相关文章你的孩子需要心理咨询吗?小学生心病专家
需要心理咨询的孩子心理咨询有助于不育妇女怀孕
品德教学与政治的联系
浅议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小组合作学习
六年级品社学科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建构
小学品德课教学中的战略综述
以学生发展为本 提高品社教学课的实效性
小学生品德与社会课学习兴趣的培养
疏忽带来精彩 生成如此美丽
给孩子健康成长的心理引导
家庭教育表 让你终生受益
小学生心理咨询案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