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中位数

(六年级下册)

冀教版:六年第二学期《认识中位数》教学设计

2016-02-27  | 中位数 能想 平均 

  一、 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谈话:同学们,你们喜欢跳绳吗?四(1)班的同学也很喜欢跳绳,前不久他们就举行了一次跳绳比赛,想看看他们的水平如何吗?

  二、自主探索,学习新知

  1、出示例3(四年级一班9个男生1分钟跳绳成绩记录单)

  师:从这张记录单中,你知道了哪些信息?

  (可能想到跳绳最多的是8号182下,最少的是4号90下等)

  师:7号男生跳了110下,你觉得他的成绩处在这组同学中的什么位置?要解决这个问题,你能想到什么办法?小组间互相讨论讨论。

  2、学生小组讨论。

  交流想法。(可能有:算出平均数117下,比平均成绩差;把他们排名次,处于第三名)

  师:为什么跳的比平均数少,成绩还是第三名呢?你觉得用平均数代表这组男生的跳绳水平合适吗?

  师:为了更好地表示这组数据的整体特征,我们需要认识一个新的统计量——中位数。(板书课题)

  3、自学课本,初步认识中位数。

  师:对于中位数,你想了解些什么?(学生课能想到什么是中位数?怎样求中位数等?)

  师:书上80页就有这样的介绍,想了解吗?打开书去看看。

  师:合上书本,你还能告诉我:什么是中位数吗?我们怎样找这组数据的中位数呢?(学生可能回答:先把这组数据从大到小排列,然后找到正中间的数。)

  师:是不是一定得从大到小排列,可不可以从小到大排列?

  师:注意观察,假如我们把这组数据从小到大排列,你发现什么?

  (中间的数还是102,中位数不变)

  师小结:也就是不管从大到小排列,还是从小到大排列,只要把一组数据按一定的顺序排列后,正中间的一个数就是中位数。(板书)

  4、初步应用中位数。

  师:同中位数比,你觉得7号男生的成绩怎样?(比中位数高,在这组同学中他的成绩应该算是中上等。)这与他得第三名的情况很符合。

  师:你认为在这儿,是用中位数表示这组数据的整体特征合适还是用平均数表示合适,为什么?

  师:为了便于比较,老师把这组数据制成了这样一幅统计图。看:蓝线表示?(中位数)红线呢?(平均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六年第二学期“认识中位数”教学设计》摘要:解决这个问题,你能想到什么办法?小组间互相讨论讨论。 2、学生小组讨论。 交流想法。可能有:算出平均数117下,比平均成绩差;把他们排名次,处于第三名 师:为什么跳的比平均数少,成绩还是第三名呢?你觉得用平...
相关文章中位数教学设计《众数》教学设计
《众数练习》教学设计教科:《是乐谱错了》教学设计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