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通考 卷三十四 选举考七(5)

2016-05-03  |  

  延熹九年,诏公卿、校尉、郡国举至孝。

  献帝建安五年,诏三公举至孝二人,九卿、校尉、郡国各一人,皆上封事,靡有所讳。

  徐氏曰:"按《荀爽传》:太常赵典举爽至孝,对策陈便宜。灵帝诏举有道之士,而谢弼、陈淳、公孙度俱对策,除郎中。由是观之,汉世诸科皆有制策,有司因以定其科第之等也。"

  ◎东汉举孝廉

  马棱(伏波族孙,以郡功曹举,迁谒者) 魏霸 韦彪 冯豹 贾琮郑弘 周章 张霸 桓典 桓鸾 刘平 江革 周槃 第五伦 锺离意 寒朗 朱穆 徐防 张敏 胡广 袁安 翟劭 霍諝 陈禅 庞参 陈龟 桥元 黄宪(不就) 杨彪 张纲 王龚 种暠 陈球 杜根 刘陶 李雲 傅燮 盖勋 张衡(不就) 左雄 李固 杜乔 吴祐 延笃 段熲 陈蕃 李膺 刘祐 宗慈 巴肃 范滂 尹勋 蔡衍 羊陟 陈翔 檀敷 刘儒 贾彪 符融(不就) 郑太(不就) 荀彧 皇甫嵩 朱隽 刘虞 公孙瓒 袁术 许荆 第五访 刘矩 刘宠 阳球 刘琨 张兴 包咸 杨仁 董钧 服虔 颖容 许慎 高龚 刘梁 高彪 刘茂 张武 戴封 雷义 王烈 谢夷吾 李郃 公沙穆 华佗(不就)

  长水校尉樊儵上言:"郡国举孝廉,率取年少能报恩者,耆宿大贤多见废弃。宜敕郡国简用良俊。"

  种暠始为县门下吏,时河南尹田歆外甥王谌,名知人,歆谓之曰:"今当举六孝廉,多得贵戚书命,不宜相违,欲自用一名士,以报国家,尔助我求之。"明日,谌送客於大阳郭,遥见暠,异之。还白歆曰:"为尹得孝廉矣,近洛阳门下吏也。"歆笑曰:"当求山泽隐滞,乃洛阳吏邪?"谌曰:"山泽不必有异士,异士不必在山泽。"歆即召暠於庭,辨诘职事,暠辞对有序,歆甚知之,召署主簿,辟太尉府,举高第。

  按:东京选举,孝廉一科为盛,名士多出其中,然以此二段观之,则滥吹者亦多。如樊儵所言取年少能报恩者固非矣;若田歆庭诘种暠,而观其辞对有序,则谓之能吏可耳,所谓孝廉岂於一应对之顷而知之乎?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