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方舆纪要 卷五十一 河南六(3)

2016-05-04  |  

  申城府北二十里。《括地志》:南阳县北有申城,周宣王舅所封。《左传》庄六年,楚灭申,遂为楚邑。昭四年,楚灵王会诸侯于申,即此城云。又吕城,在府西三十里。虞夏时国,周亦为吕侯国。穆王以吕侯为司寇,作《吕刑》。《国语》,史伯曰:当成周者,南有申、吕,是也。后亦并于楚。汉吕后封昆弟子吕恕为吕城侯,邑于此。今名董吕村。武城,在府北。春秋时申地,后属楚。《左传》僖六年,蔡穆侯将许僖公以见楚子于武城。又成十六年,楚子自武城,使公子成以汝阴之田求成于郑,郑叛晋,从楚子盟于武城。襄七年,秦人侵晋,楚子师于武城,为秦援。昭四年,楚灵王田于武城。皆此城也。杜预曰:武城在宛县北。或谓之武延城,俗呼西城。其相近又有?城,俗呼东城。汝阴,谓汝水北也。

  育阳城在府东氵育水之阳。汉育阳县,属南阳郡。育,亦作氵育。更始初,刘演败严尤、陈茂于氵育阳,遂围宛。建武二年,邓奉据氵育阳以叛。明年,讨降之,桓帝封邓康为侯邑。晋仍属南阳国。东晋尝置氵育阳郡,旋复旧,孝武改曰云阳县。宋因之。后魏仍属南阳郡,又置北氵育郡,治武川县。西魏置蒙州。隋仁寿中,改曰氵育州。大业初,州废,改为氵育阳郡,仍治武川县。隋末,郡县俱废。后周盖以云阳县并入武川也。皇后城,在府东北。后汉初,世祖遣傅俊迎光烈皇后于氵育阳,税舍于此。又三公城,在府东南三十里,即邓禹故乡也。

  博望城在府东北六十里。汉县,属南阳郡。武帝封张骞为侯邑。后汉亦属南阳郡。晋属南阳国。宋废。《括地志》:博望城,在向城东南四十里。今有博望驿,又东至裕州六十里。向城,在府北六十里。汉西鄂县地。西魏置向城县,兼置雉阳郡治焉。隋初郡废,县属氵育州。唐武德三年,置氵育州。八年,州废,属北澧州。贞观九年,还属邓州。圣历元年,改曰武清。神龙初复故。五代周废。《志》云:向城在府东北。春秋时,许国向邑之人迁此,西魏因以名县。今为村聚。自向城废县而北,即三鸦路矣。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