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锷智讨风筝

2016-09-12  | 蔡锷 护国 时年 

  蔡锷,字松坡,出生于公元1882年(光绪八年),湖南保庆(今湖南邵阳市)人。他十五岁考入湖南时务学堂,后人日本士官学校学习。回国后在江西、湖南主办军事学堂,不久任广西兵备道。1910年调云南任督署参议,时年二十八岁;1911年为云南都督,1915年发动护国起义,以讨袁护国著称于世。1916年,因病赴日就医,不久病逝,时年三十四岁。

  蔡锷小的时候,有不少机警聪慧的故事流传着,故在当地被称为鈥溕裢潯

  蔡锷出身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由于当时清政府政治腐败,地方官吏敲诈勒索,苛捐杂税多如牛毛,使得百姓苦不堪言。蔡锷的家庭也是如此,虽然父母拼命干活,家中仍然入不敷出,生活十分艰难,也就根本谈不上让孩子去上学的事了。但是,小蔡锷却酷爱读书,可没有书又怎么办呢?他便让上学的孩子教他认字。为了使上学的孩子能痛快地教他识字,他便想了个法子,每当上学的孩子下学后玩的时候,他便凑上去和他们玩,由于他善于动脑,玩的花样多而有趣,所以大家都喜欢和他一块玩。时间一久,这些孩子不但主动教他识字,还乐意把书借给他,让他拿回家去自己读。由于借来的书受时间限制,他不得不抓紧时间读,有时头天下午把书借来,第二天一早须还给人家,他便彻夜不眠。就是靠这种方法,用了两年的时间,小蔡锷到八岁的时候,便读完了《千字文》、《诗经》、《论语》和大量名家诗词,还学会了作诗、联对、写文章。

  这年春季的一天下午,小蔡锷等几个上学的孩子下学后,一起去邵阳城外放风筝。正当他们玩得开心的时候,突然有一只风筝的线断了,大家便飞快地朝着风筝落下的方向追去。

  不料,那风筝飘来飘去,竟然飘落在邵阳知府的后院中。当时,大家都感到害怕,不敢去讨,但小蔡锷却对大家说:鈥溎鞘俏颐堑姆珞荩涞搅怂脑褐校颐侵徊还侨ヌ只乩矗惺裁纯膳碌哪兀库

  于是,在蔡锷的带领下,他们一块来到了知府门前。

  蔡锷跨前一步,对门卫说:鈥溓肽憬ネūǎ退瞪垩粲懈鼋胁田傻南蚰忝抢弦从掣銮榭觯♀

  知府正在房内喝茶,听说有个叫蔡锷的孩子找他反映情况,觉得新奇,便走出来问道:鈥溎阌惺裁辞榭鲆从逞剑库

  蔡锷道:鈥溛颐堑姆珞萋涞搅四愕暮笤海氪笕嘶垢颐牵♀

  知府一听,不由得生了气,心想,因为要找一个风筝,竟也敢惊动知府,这孩子也太放肆了!可又一想,这孩子确也有些胆识,我倒要乘机考他一考。于是,知府对蔡锷提出,要出个对联,蔡锷如对得上,就把风筝还给他,如对不上,就赶他走。

  知府出的上联是:童子六七人,无如尔狡。

  意思是说:在你们六七个儿童中,谁都赶不上你狡猾。

  蔡锷一听,这是有意取笑于他,便也不甘示弱,眼珠一转,顺口对道:鈥溨ㄓ泄︹︹

  下面的一个字,蔡锷故意停下不说。

  知府急忙问道:鈥湽竺媸鞘裁矗靠焖笛剑♀

  蔡锷这才不慌不忙地道:鈥溎慊狗珞荩揖退蹈鲡樍欁郑悴换狗珞荩揖退蹈鲡樚扳欁郑♀

  知府见还有些差人在场,能叫他说成鈥溙扳澴致穑克裕辖裘苏依捶珞荩垢怂

  蔡锷鈥溨翘址珞葩澋墓适麓龊螅缋锏娜嗣嵌即笪欤阂桓銮畹昧挂材压松系娜思业暮⒆樱趺囱Щ嶙魇粤耍磕训勒媸俏奘ψ酝穑

  在他们了解到蔡锷自学读书的过程后,又不禁大加赞叹说:真是一个有心计的孩子。

  当地有位著名学者,名叫樊雉,听到蔡锷的读书事迹后,主动上门,表示愿无偿地收他为徒。

  从此,蔡锷才真正地读起书来。蔡锷在樊雉的悉心教导下,学习刻苦,博览群书。几年后,学识水平便有了飞速的提高,到十四岁那年,便考中了秀才。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