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2016-09-14  | 小诗 印纹 美术 

  一、培养兴趣,激发学生的创作欲和表现欲

  兴趣是学生学习的源泉,是调动学生思维、探求知识、创造新事物的内在动力。实践表明,培养学生兴趣不仅对学生的学习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而且影响着他们成才励志的方向。曾经观摩过这样一节美术课鈥斺敗睹览龅挠∥啤贰U馐切⊙б荒昙渡喜岬囊惶每巍=淌κ紫扔糜镂目沃小堆┑乩锏男』摇氛馐状蠹叶挤浅J煜さ男∈缓笕昧礁鲅惭ё判《锩堑难樱┳判诱荷涎樟显诘厣掀套诺陌字缴闲凶撸亲吖牡胤剑粝铝艘淮览龅挠∥啤6偈保隹翁贸渎嘶渡τ铮嵌荚驹居裕枷肓粝伦约浩恋挠∥啤S谑抢鲜Τ没么蠹夷贸隹吻笆占陌纪共黄降亩鳎ㄗ约旱氖终疲荷涎樟希诎字缴献杂傻那糜。嵌汲两诳炖值奶逖橹辛恕K婧螅鲜τ忠佳∥铺砘副剩涑梢桓龈鲇行蔚亩鳎蛘呓蚀钆湟幌拢杳馨才乓幌拢捅涑闪艘环览龅耐蓟U馐保乃嘉炙孀爬鲜Φ钠舴⒆鹄础H缓罄鲜Ω搜盅≡瘢皇窃诩艉眯蔚牟噬缴嫌〕雒览龅挠∥疲盟潜涞酶粒欢窃诘厣掀套诺陌字缴嫌〕鲂∈钟。〗叛荆粝峦甑挠〖牵蝗窃谝惶醭ち砩嫌』ㄎ疲┥厦览龅囊路S谑牵茄≡窳俗约合不兜姆绞剑钤驹诮淌业拿扛隹占淅铩?吹揭桓龈雒β档男∩碛埃悴坏貌桓刑荆悴坏貌唤泻谩K嫡獠皇且环溁钼澋拿览龅幕砟兀吭谡饨诳沃校淌σ豢季徒娜现桃嫉接蜗坊疃腥ィ寡那樾鹘**,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创作欲和表现欲。

  二、拓展学生的绘画创作途径

  1、观察比较法

  小学中高段学生的观察力比低段有了很大的提高,已经能自觉地、自主地观察事物、分析异同。学生在绘画中观察比较自然和具体对象后,思维就有素材,接着以自身体验进行创作就能水到渠成。

  2、玩做结合法

  学生天**玩,根据他们这一心理特点,让学生在玩中培养感性认识,实现自我表现的愿望十分重要。比如《画熊猫》一课,让学生先用二年级学过的撕纸拼贴做做玩玩,再画下来。《下雪了》一课可选择一个下雪天,让学生去雪中玩玩,打雪仗、滚雪球、堆雪人鈥︹υ⒔逃诶帧T谟蜗分啵辛饲猩硖逖椋醋鞅愕眯挠κ帧⒏骶咂涮3实物演示法:利用实物展示或表演的方法,使他们明白完成任务的迫切性,联系己有知识经验进行想象。如上《画一顶帽子》一课时,可以先出示几顶漂亮的帽子,让学生观察外形、颜色等,然后戴到头上让学生用各种材料制作出外形更美、功能更全的帽子,学生们在制作过程中不仅了解了帽子的结构,而且又发挥了想象力制作出雨伞帽、飞行帽等新品种。

  三、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和审美能力

  鈥溝胂笫谴醋鞯脑慈潯J澜缟闲矶啻丛旆⒚鞫际谴酉胂罂嫉摹R虼嗽谛⊙朗踅萄е校颐强梢杂么瓷枨榫车姆椒ɡ赐卣瓜胂罂占洌诮萄谌萦胙笾睦砑浯瓷枰恢"不协调",使学生在探索的乐趣中寻求知识,培养动手能力,发展智力。例如我在教学低年级美术课《幻想动物》时,开始我以龙来举例。龙是由鹿、牛、蛇、鹰等组成的动物。并出示龙的图片,学生分析图片。他们的兴趣被好奇感激发出来,我再引导他们创作学生心中的怪物。先以牛头、猫的身体等动物为例,可以由两个或三个或更多的动物组合。接下来由学生创作,可以运用不同种类的工具制作或绘画。学生创作出许多有趣的怪物,并为它们起了有趣的名字。

  四、加强技法训练

  美术课对技法的要求很高,这是学生正确描绘制作对象,进行创作的基础。技法训练包含的内容较多,如:蜡笔水彩的造型、勾线、上色;泥塑课的揉搓粘画;手工课的折纸、裁剪、粘贴,鈥︹σ虼耍挤ㄑ盗芳纫劢裘拷诳蔚闹氐悖忠赜腥郑忝娼岷希患纫叛塾谌嗤В忠展烁霰鸪杉ㄍ怀龌蚰芰先醯耐В虿氖┙蹋患纫硌锕睦忠咛甯ǖ迹镏墙饩黾际跎系睦选

  总之,美术教学是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的主要渠道。美术课对学生能力素质的培养,没有固定的模式,关键在于教师不断的积累工作经验和探索创新。面对新课改下的素质教育,美育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关键,所以美术教育在提高学生的素质,培养学生各种能力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在平时的美术教学中,引导学生多听、多想、多看、多做,促进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欣赏美、感受美、体验美、创造美等综合能力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摘要:想留下自己漂亮的印纹。于是老师趁机让大家拿出课前收集的凹凸不平的东西,包括自己的手掌,蘸上颜料,在白纸上自由的敲印,学生们都沉浸在快乐的体验中了。随后,老师又引导学生将印纹添画几笔,变成一个个有形的...
相关文章浅议美术教学中的四个着力点启美启智启德启信
启美启智启德启信 ——浅议美术教学中的四浅谈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力的培养
民间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让传统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剪纸艺术引进小学美术课堂
小学美术课中的剪纸教学
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小学高年级美术教学中观察力的培养
小学美术教学的情感教育策略研究
小学美术教学中微课的运用
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中个性培养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