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2016-09-29  | 天钟 发言 孩子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在上课的时候,老师会经常提出一些问题,让同学们回答。面对这种情况,有些孩子能够积极主动地发言,有些孩子却畏手畏脚,不敢举手,即使偶尔举起手来,说起话来也是吞吞吐吐,说了上句忘了下句。

  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个性,有的孩子天生外向且喜欢表现自己。其他孩子上课不爱举手发言,各有各的原因。家长和老师应该首先找到孩子不爱主动发言的原因,对症下药,一起想办法,巧配合,让孩子在课堂上变得更加积极。

  在课堂上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不仅可以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还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老师所讲的内容,更好地融入到课堂学习当中去。根据调查,那些上课积极发言的孩子,也都是爱学习、爱思考的孩子,所以作为家长,我们一定要引导孩子养成上课积极发言的好习惯。

  不爱发言,因缺乏自信。

  孩子一想到要在全班同学面前发言,这些孩子就会感到紧张、害怕。即使是精心准备的发言,站起来以后也紧张得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所谓的鈥満ε率艿匠靶︹澋男睦恚耆呛⒆用堑囊恢指好娴男睦戆凳尽

  不爱发言,因缺乏学习的主动性。

  有些孩子,一到老师提问的时候就低下头,生怕问到自己,这些孩子常常不爱思考,坐在课堂上也是鈥溩鲆惶旌蜕凶惨惶熘逾潱暗男屎艿汀U馐保魑改福颐蔷鸵睦⒆右险妗⑴Φ难埃荒芡涎樱蛭岸杂诮吹某沙ず苤匾斡氲嚼鲜Φ慕萄У敝腥ィ嗨伎肌⒍喾⒀裕庋拍苋〉酶玫难靶Ч

  作为家长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 沟通鼓励:

  如果家长了解到自己的孩子在课堂上不积极发言,可以通过平时与孩子平心静气的沟通多多鼓励孩子,激发孩子的积极性。可以这样告诉孩子:在课堂上,老师喜欢学生们积极回答问题,因为这说明学生思维敏捷,能够跟得上老师讲课的速度和思路。无论对与错,只要积极回答问题就有好处。

  2 创设情境:

  做为家长,可以有意识地为不善于发言的孩子创设更多的表现的环境和机会,比如家庭团聚,亲朋聚会,与小伙伴游戏,上台演出,演讲比赛等,启发孩子多思考,多发言,多参与。家长还可以陪同孩子多看些有关的影视作品或书籍,不放过任何一次锻炼孩子的机会。

  3 联手学校:

  家长可以经常与学校老师联系,了解孩子在学校特别是在课堂上的表现,同时说明自己对孩子的期望,取得老师的帮助,比如课堂上多提问孩子,给孩子布置一些任务让他多表现自己,给孩子创造一些出头露面的机会,让孩子多与老师同学交流,锻炼胆量,提高技巧。家长和老师都要多多鼓励孩子点点滴滴的进步。

  4 以身作则: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如果家长在一些场合落落大方,表现得体也会给孩子树立很好的示范作用。

  老师如何调动学生课上发言积极性

  一、让孩子克服羞涩心理。

  并不是每个学生一开始就有很强的表现欲,有的学生个性文静,性格比较内向,有较强的羞涩心理,他们不喜欢或是不敢当众发表自己的意见。对于这样的学生,老师的鼓励非常重要,老师不但要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克服羞涩心理,而且还要给予他们更多的表现机会,课堂上尽量提问他们,对于他们的每一次回答都要给予鼓励,精彩的时候要让全班同学给予他们掌声。此外,家长的配合也很重要,周末回家,家长可以让孩子大声朗读,以此让孩子来克服他的羞涩心理。

  二、开展有意义的活动。

  虽然小学生所要掌握的内容较少,但是一堂课全是学习的话,恐怕孩子们也会吃不消的,我们就可以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乐中求学,效果岂不更好。

  三、 建立互动信任意识

  为了更好的激励孩子们在课堂上能积极主动的发言,在班内开展鈥溝嗷コ信碘澋幕疃镏⒆用墙⑿判模餐煜嗷コ浞值男湃畏瘴АR桓鲅鹄椿卮鹞侍馐保渌б托那闾凰姹愦蚨纤幕卮穑媚托那闾刺逑侄酝У淖鹬亍T谕Щ卮鹞侍庥龅嚼咽保晃Γ睦墒实钡挠枰蕴嵝眩米约旱牧α烤×Π镏АQ盎疃校蠛⒆用侵湎嗷コ信祷鞫斡胙盎疃玮溛夷托牡靥憬蔡猓隳茉谖已坝龅嚼咽保×堪镏衣穑库澗欢问奔涞难敖涣骰疃侵浣⒘诵湃危课谎家馐兜窖湟约把屠鲜χ湎嗷バ湃蔚闹匾饔谩6嗍⒆佣寄茏龅交胤⒈碜约旱募猓翁帽涞没钤荆难盎院脱靶识嫉玫搅颂岣摺

  相信通过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有所收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摘要:积极主动地发言,有些孩子却畏手畏脚,不敢举手,即使偶尔举起手来,说起话来也是吞吞吐吐,说了上句忘了下句。 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个性,有的孩子天生外向且喜欢表现自己。其他孩子上课不爱举手发言,各有各的原因...
相关文章活动名称:小动物的伞他们的妈妈怎么办
幼儿园教案 小动物的伞我该怎么办?
每个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都会经历心酸血泪史
孩子骄傲自满怎么办?聪明的母亲该怎么做?
弱智儿童的心理发展有什么特点?
二宝出生后,老大性情大变,我该怎么办?
儿童“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什么是
这些原因可致孩子罹患多动症
孩子课上不爱发言,怎么办?
抑郁症在线测试,测试你是否有抑郁症
教你怎样识别儿童的心理问题
孩子过度怕生 小心是自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