吮痈舐痔

2016-09-30  | 曹商 秦国 下贱 

  战国时期,宋国有一个名叫曹商的人。有一次,曹商奉宋偃王之命出使秦国,宋偃王拨给他几辆马车。到了秦国之后,曹商博得了秦惠王的欢心,秦惠王赏赐给他马车百辆。曹商回到宋国后,向庄子夸耀说:“过去我贫穷困急,靠打草鞋维持生活,饿得我颈项枯槁,面黄肌瘦。那时干那种事,是我的短处。如今,我凭着这张嘴,说服了十分强大的秦国国王,从而得到马车百辆。干这种事,可算是我的特长。”

  庄子对曹商的为人很看不惯,便讽刺他说:“我听说秦惠王赏赐都有一定的规矩。比如他生病请医生,凡能治好秦惠王臭疮烂疖子的,赏车一辆;用舌头为秦惠王舔痔疮的,赏车子五辆(原文是‘破痈溃痤者,得车一乘;舐痔者,得车五乘’)。所干的事越是卑鄙下贱,所得的赏赐就越多。你是不是干了什么比舔痔疮更下贱卑鄙的事了?不然,为什么你得的赏赐会有这么多呢?你还是离我远一点儿吧,不要没有羞耻地在这里自夸了。”

  后来,人们从“破痈溃痤者,得车一乘;舐痔者,得车五乘”这几句话中概括出“吮痈舐痔”作为成语,形容谄媚拍马之徒巴结权贵的卑劣行为。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