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幼儿园班级常规

2016-10-20  | 幼儿 班级 常规 

  所谓常规,就是指日常的规则。幼儿园班级常规是指幼儿一日生活中各个活动环节的安排顺序及要求孩子在各个环节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良好的班级常规对于幼儿的学习和教师的教学都有很大的帮助,甚至对幼儿走入社会后遵守社会行为规范都有一定的影响。所以班级常规的好与坏将直接影响到幼儿园各类活动的顺利开展以及幼儿的健康成长。那么在制定班级的基本常规时要注意哪些呢?

  一、始终体现幼儿的主体性

  幼儿是我们幼儿园教育的主体,园里的一切事务都是以人为本的教育,那么在制定班级常规的时既要考虑到幼儿园的需要又要考虑到幼儿身心的需要,时刻以幼儿为中心制定切实可行的幼儿园班级常规。

  一方面,根据幼儿的身心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班级常规,让幼儿理解为什么要这样做,明白遵守活动常规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另一方面,可以让幼儿参与其中共同讨论制定常规。其中包括游戏活动、区角活动、盥洗、进餐、午睡等活动的规则。如:在制定喝水的常规时,幼儿和老师一起商量如何制定,如何排队,如何喝水,如何放杯等等,最后,教师将制定好的常规内容以图片、符号的形式表现出来贴在茶水柜旁边,这样就会使幼儿明白常规是自己制定的,执行起来也就会更加主动。同时孩子们之间也会相互监督、相互管理。

  二、使幼儿有鈥溊肘澘梢

  班级常规包括了很多方面:进餐常规、盥洗常规、午睡常规、上课常规等等。在这些环节中都离不开一个辅助材料鈥斺斠衾帧K栈裟妨炙够担衡溡衾帜耸且恢质谷嗣粤瞪屏肌⒚篮腿说乐饕宓淖蠲烂睢⒆罹傅氖侄吴︹︹潯:⒆用前衾郑窃诔惺艿窖铡S绕涫窃谟锥敖逃校衾质贾展岽┯谟锥蝗丈钪小K栽谥贫ǔ9媸保煌幕方谏瓒ㄓ胫喽杂Φ囊衾郑敲从锥囊蝗丈罹突嵊锈溊肘澘梢溃锥坏┨侥骋恢忠衾志椭栏米鍪裁戳耍奔涑ち撕⒆用腔嵝纬晒逃械墓媛梢馐叮谧袷匕嗉冻9娴墓讨杏帜苎梢桓隽己玫纳钕肮摺

  三、使幼儿有鈥準骡澘勺

  在幼儿的一日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发现,在两个环节的中间通常会有一些空余时间,也就是过渡活动环节。动作快的幼儿会出现鈥溛奘驴勺鲡澋酱ψ叨南窒蟆N耸构苫方诒涞弥刃蚓唬跎僖馔馍撕Ψ⑸募嘎省

  在每天的课间休息时间,如:如厕,洗脸,喝水等环节,我们主要采用的是男女生交叉分组进行,因为盥洗时是配有音乐的,主要有两部分音乐组成,前部分是如厕与喝水的音乐,后部分则是课前的韵律准备活动。由于每个幼儿的速度各不相同,所以前部分的音乐相对较长。以往很多如厕喝水快的幼儿在第二部分音乐来之前的一段时间就会无事可干。于是,大部分孩子就会到处走动或者是相互打闹。为此,我们制定了新的对策,使幼儿有鈥準骡澘勺觥C糠曛芤弧⒅苋⒅芪宓氖奔洌绮蕖⒑韧晁挠锥梢阅猛际榭矗恢芏⒅芩摹⒅芰氖奔洌⒆用窃蚩梢阅猛婢咄妗5饫锿婕暗搅丝赐际楹屯嫱婢吡礁龌方诘淖映9妗T诖宋颐呛秃⒆用且仓贫讼嘤Φ挠蜗饭嬖颉H纾嚎赐际槭保孔橄群韧晁挠锥梢阅糜氡咀橛锥耸嗟鹊耐际榛刈唬蠹乙黄鸢簿苍亩粱蛳嗷ソ薪换辉亩痢N璧敢衾忠坏┫炱穑猛际榈挠锥挂涸鸾际槭帐昂梅呕卦Γ⒌酱镏付ǖ牡氐憧继琛H绻峭嫱婢撸蚴敲孔橄群韧晁挠锥峄匾豢鹜婢撸嫱婢呤币吕赐妗⒉淮蚰帧⒉唤婢呷釉诘厣希衾窒炱鹗庇锥婢呤帐昂茫赡猛婢叩挠锥砗煤蠼婢叻湃胪婢吖裰

  总之,幼儿刚刚进入幼儿园时,是建立各种常规的最佳时机,从最初的不熟悉逐渐进入良好常规的一个巩固与提升阶段,使常规更加科学规范。在常规的制定与调整方面,不能一层不变,教师应该根据本班幼儿的身心特点,立足幼儿一日生活,制定切实可行的常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制定幼儿园班级常规》摘要:动的顺利开展以及幼儿的健康成长。那么在制定班级的基本常规时要注意哪些呢? 一、始终体现幼儿的主体性 幼儿是我们幼儿园教育的主体,园里的一切事务都是以人为本的教育,那么在制定班级常规的时既要考虑到幼儿园...
相关文章幼儿园班级常规的建立及管理措施幼儿园班级常规该如何科学建立
幼儿园班级常规的制定与管理策略浅谈幼儿园班级管理策略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