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创新教育教学研究(6篇)

2016-11-03  | 教学 教育 音乐 

  第一篇:小学音乐课堂创新教学研究

  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注重学生的音乐学习能力和音乐素质的发展。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发展的自主学习能力,引导他们积极主动的参与课堂学习互动,在主动思考和分析的过程中提高对音乐的感知能力,使他们掌握音乐乐理知识的同时,提高音乐的节奏感和赏析能力,使他们的心灵得到净化,促进他们综合能力的提高,使新课改下的创新课堂取得实效。

  一、创设趣味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随着新课改的教学,教师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要采用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学生欣赏美、感受美的能力,使他们通过欣赏美妙的音乐提高音乐赏析能力,提高他们的道德情操,使他们在快乐的音乐学习中获得成长,实现高效的教学。在进行音乐创新教学时,教师不仅要选择生动有趣的教学环节,还要注重教学模式的新颖性,使课堂教学在一开始就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积极的投入到音乐知识的探究中。例如,在教学《祖国、祖国我爱你》时,教师在教学中可以给学生播放他们熟悉的《五星红旗》《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祖国你好》等歌曲。在浓厚的音乐氛围中,激发了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让他们积极的进行歌曲学唱,促进了课堂教学的高效进行。

  二、结合多媒体进行教学,丰富教学内容

  在小学音乐教学中运用多媒体可以给学生创设一个趣味、丰富、生动于一体的教学课堂,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使他们在多媒体课件的展示过程中进行积极的人机互动,有效掌握教材中的内容,提升他们的音乐综合素质。多媒体具有直观、生动的特点,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运用多媒体不仅能把教材中的文字知识转化成直观的图片让学生进行学习和探究,还能根据教材内容设计有趣的动画效果,让学生在观看动画的过程中对学习内容产生兴趣,积极的投入到音乐知识的探究中,有效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

  三、结合音乐表演进行教学,发挥学生的参与积极性

  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让学生进行音乐欣赏时,不仅要让他们感受音乐的节奏,分析演奏音乐的乐器,还要增强他们的音乐体验,让他们感受音乐中蕴含的内容和情感。为了提高学生的音乐感受力,提高他们对音乐的赏析能力,教师在学生进行音乐欣赏之后,让他们结合表演来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在音乐教学中,表演音乐的形式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他们分成小组对音乐内容进行分析和讨论,然后进行表演情节的编排。在表演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把他们对音乐的独特感受充分的展现出来。例如,在教学《嘎嘎小鸭子》时,教师在播放音乐之后,让学生在小组内进行音乐表演的动作编排。通过小组成员的努力,每个小组形象生动的对歌曲内容进行了表演,加深了他们对音乐的理解和感受,使课堂教学在活跃的氛围中进行,激发了他们对音乐的学习兴趣,使他们的音乐感受力和创造力都获得了提高。

  四、创设生活情境,加深学生对音乐的感受

  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教师需要转变传统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单纯理论知识的灌输。在进行音乐教学时,可以解决生活情境开展教学活动。在生活化的音乐情境中,学生对学习内容产生了强烈的求知欲,他们能积极的发挥已有的音乐知识,结合想象力和创造力进行探究,使课堂教学在活跃的氛围中进行。在设计生活情境时,教师要根据教材内容来选择生活素材,使学生在熟悉的情境中进行探究,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例如,在教学《地球妈妈》时,教师可以给学生播放一些家乡的风景图片,让学生感受到大自然的美,接着,教师给学生展示被人们破坏的自然环境。通过强烈的视觉对比,使学生产生保护环境的意识。然后,让学生进行音乐欣赏,能让他们深刻体会到歌曲中的情感,加深对音乐的理解。通过生活素材进行教学,让学生在音乐的引导和感染下,树立了保护环境的意识,使音乐教学和生活有效结合,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

  五、注重对学生的评价,增强他们学习的自信心

  小学生都具有很强的好胜心,在课堂学习中也是如此,他们渴望自己的付出和努力能受到教师的肯定。针对学生的这种心理,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进行课堂评价,使评价成为学生进行深入探究的动力,使他们始终积极的参与到课堂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音乐综合能力。在评价时,教师要采用丰富的评价语言。例如,你嗓子真甜,你的竖笛吹得真棒,你的想象力很丰富,你很勇敢等等。在进行评价时,教师要发自真心的进行,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真诚,激发他们的学习信心,使他们积极的参与到教师布置的学习活动中,在探究中不断提高自己的音乐素养。除了对学生进行课堂即时评价外,教师还要针对学生一段时间内的学习情况进行阶段性评价。通过阶段性评价,使学生通过对比能看到自己的进步,使他们获得巨大的激励,为他们进行积极的音乐学习提供了精神动力。阶段性的评价方式可以采用鈥溞杼ㄢ濃溞滦抢尢ㄢ濃溡衾只徕澋榷嘀中问浇衅兰邸A硗猓淌箍梢晕⑩溡衾值蛋复潱蜒某晒蕉技锹枷吕础T谧酆先娴钠兰鄯绞较拢惺艿搅艘衾盅暗睦秩ぃ牟斡氲浇萄Щ疃校迪指咝У目翁媒萄АW苤谛⊙б衾纸萄е校淌σ谋涞ヒ弧⒖菰锏慕萄J剑菅男巳ど钊胪诰蚪滩哪谌荩杓品岣坏慕萄问剑寡谠谝衾挚翁蒙夏芨惺艿窖暗睦秩ぃし⒍砸衾种兜奶骄俊T谘凶灾餮笆保淌σ运堑难敖泄刈ⅲ⒍运浅鱿值奈侍饨屑笆币迹箍翁媒萄г谑ι幕ザ谐氏只钤镜姆瘴Вし⒀牟斡肴惹椋箍翁媒萄Ц咝Ы校欢咸岣哐囊衾肿酆夏芰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音乐创新教育教学研究(6篇)》摘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注重学生的音乐学习能力和音乐素质的发展。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发展的自主学习能力,引导他们积极主动的参与课堂学习互动,在主动思考和分析的过程中提高对音乐的感知能力,使他们掌握音乐...
相关文章浅谈幼儿艺术教育教学的创新幼儿园激励创新教育模式浅谈
浅谈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创新性发散思维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伪创新”现象及其对
小学音乐体验式教学模式分析
论述小学音乐课堂趣味教学的研究
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
小学音乐教学中流行音乐资源的开发及利用
口风琴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困境与对策(8篇)
小学音乐创新教育教学研究(6篇)
小学音乐学习中的鼓励快乐教学法
浅谈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体会和理解
试议音乐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