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

2016-11-04 作者:李秀艳 | 专业 音乐 教师 

  新课改下,小学音乐教育逐渐受到教育者的重视。2011年新颁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和《专业标准》分别从小学音乐课程发展方向和规范音乐教师从业资格证两个方面进行要求,逐步提升小学音乐教育的专业化水平,增强音乐教育的师资力量。虽然国家教育部门逐步提升小学音乐教育在教学课程中的重要性,但是我国小学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非常多,例如专业音乐教师数量少、兼职教师数量多、音乐课程教育不稳定、音乐设施匮乏等等。音乐教师培养体制改革是改变上述音乐教育中问题的重要一步,但仍旧需要教师提升自身专业素养,与国家领导人共同推进音乐教育专业化进程。

  1、师德为先,努力提升专业道德

  教师是教学的核心因素,没有高素质的教师就没有高质量的教学。师德是教师自身素养的首要指标,这主要在于教师职业是面向广大青少年,在社会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其具有的示范性、教育性和社会代表性对教师的自身素养提出更高的要求。《专业标准》中提出小学教师要提高自身素养,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拥有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为人师表,严于律己,自尊自律,为学生做良好的表率。对于新时期的教师而言,师德的建立更应该重视道德修养的培养。音乐教师专业的道德培养主要在于教师对本专业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敬岗爱业等精神要求。表现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就是指教师需要掌握小学生对音乐的学习态度和心理表现,拥有成熟的音乐专业知识,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向学生传达音乐的精髓。小学音乐教育更多的要求教师拥有一颗善于发现的心,带领孩子进入音乐的乐园,感受音乐的美妙。

  2、学生为本,读懂儿童的音乐表达

  学生为本是新时期教育理念的核心要求。《新课标》指出教育要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的主动创造性,以学生身心发展的趋势和特点采取相适应的教学方法,实施教育以人为本的理念,为学生营造健康、欢乐的学习环境。小学音乐教师要转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适应自身的新身份,通过自身的教育,培养孩子的音乐素养,为有特殊天分的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空间。小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深受教师的影响,教师也应格外关注自身修养,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表率。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小学音乐教育对小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小学音乐教育虽然简单,但是它对学生的影响不论是从身体、思想还是道德观念和价值观念都非常重要。目前,我国小学生音乐教育专业教师队伍建立不太理想,需要投入大批的师资力量参与其中。这样才能培养高质量和专业化的音乐教师队伍,才能为促进小学生的全面发展做贡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摘要:学音乐教育的专业化水平,增强音乐教育的师资力量。虽然国家教育部门逐步提升小学音乐教育在教学课程中的重要性,但是我国小学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非常多,例如专业音乐教师数量少、兼职教师数量多、音乐课程教育不...
相关文章幼儿教师专业自我发展的基本策略。教育科研提速幼儿教师专业化发展
一段教师专业化成长的历程贯彻幼教新《纲要》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小学音乐体验式教学模式分析
论述小学音乐课堂趣味教学的研究
小学音乐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
小学音乐教学中流行音乐资源的开发及利用
口风琴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作用
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困境与对策(8篇)
小学音乐创新教育教学研究(6篇)
小学音乐学习中的鼓励快乐教学法
浅谈小学音乐欣赏教学的体会和理解
试议音乐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