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艺术引进小学美术课堂

2016-11-04  | 剪纸 艺术 剪纸艺术 

  一、剪纸艺术的概述

  民间艺术中,剪纸艺术的发展可以说是独树一帜的,它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普及的程度也较之其他的民间艺术更加广泛,更加实用。剪纸,顾名思义是一种用纸创作的艺术,它的材料是各种质量的纸张,即无论什么样的纸都可以用作剪纸的材料。但是在中国民间,大部分的剪纸用料为单色纸(一般用红、黄、绿三种颜色),染色剪纸和供妇女们刺绣用的花样用纸为白纸。剪纸的创作工具十分简单,只要有一把剪刀或刻刀就可以进入创作状态。中国的剪纸还是一种农民的艺术,它的制作群体又是以中国广大农村的妇女为主,在具有剪纸传统的村落社会,剪纸花样被作为女红的一个重要内容得到保存和传承。鈥溑焘澥侵该窦涓九拇绦寤疃4蠓才⒆拥搅似摺怂晔保抑械哪棠獭⒛盖谆蚪憬憔突嵯蛩诩糁降募家铡U庖惶氐闶怪泄拿窦浼糁酱信ê竦呐蕴厣拖缤疗ⅰC窦浼糁降淖髌分写蠖急硐殖隼投嗣穸约椤⑷缫獾钠砬螅陨目释F渲星笊⑶骼⒈芎Φ脑竿贾展岽┰诿窦浼糁降纳竺览硐氲敝小Mü髦智〉钡纳竺佬问奖泶铮估投嗣竦脑竿玫揭恢致悖佣竦靡恢肿晕铱隙āU庵稚竺捞氐憔咛灞硐治雇急ヂ⒍猿疲辉煨屯暾⒁庀螅簧氏恃蕖⑺剩黄杖攘摇⑸还ひ兆匀弧⒘橥浮Q爸泄窦浼糁降纳竺捞氐悖钪饕侨醚斫庵泄投嗣竦纳竺拦郏⒀竺酪馐兜奶嵘佣嘌龆岳投嗣竦睦斫夂腿劝H私贪嫘⊙朗踔邪才帕诵矶嗉糁侥谌荩屑粞┗ā⒓粜《铩⒓舾魇礁餮拇盎ㄗ髌返取=淌τχ厥用窦浼糁降慕萄Х椒ǎü灾泄窦浼糁降母拍睢⒎段Ъ盎咎卣餮蚪ソ钊肭吵龅慕樯埽寡厥用窦浼糁剑佣嘌纳竺滥芰Γ惹楹痛葱履芰Γ员阌谔岣咝⊙朗踅逃淖酆纤匮

  二、剪纸引进课堂的原因

  (一)因为我本身比较喜欢中国剪纸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它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国非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是一种特殊的艺术形式。作为下一代,我们有义务要继承它,发扬它。

  (二)它的材料简单,经济实惠,方便购买,适合乡村学校条件。便于顺利的开展和普及。

  (三)它已被列入我校的校本课程,有了目标与支持,能更好的全面的推广。

  三、课堂开展剪纸教学的有利因素

  1、小学生喜欢剪纸。

  这点不论从老师调查学生鈥準欠裣不堆凹糁剑库澥保瞧胨⑺⒏吒呔倨鸬南褚黄∈髁炙频男∈直郏故茄肮讨械牡愕愕蔚危甲阋运得髁恕<糁剿渌凳且幻殴爬弦帐酰裉烊员缓芏嗳讼不丁

  2、有学习剪纸的时间。

  现行美术教材在教学中有种种不尽人意的地方:有的内容学生难以准备学具;有的因为环境不适合无法展开;有的因条件所限难以学习。这些内容在教学中会被压缩删减,这样就有了可用来进行剪纸的学习时间。

  3、学生拥有并熟悉剪刀。

  小学生特别是三年级的小学生,因为经常上手工制作课,大都有一把小剪刀。学生们经常在美术课上进行剪贴,掌握了一些要领与技巧(虽然专业的剪纸剪刀与小学生手中的剪刀有些区别)。另外,即使少数学生没有,买一把不过一两元钱,况且可以长期使用。学生准备学习工具问题不大。基本上都能配备齐全。

  4、纸类学具,学生易于准备。

  学习剪纸以纸为学具,避免了无法准备学具的不足和无奈。这就为学好美术,学好剪纸打下了物质基础。

  5、小学剪纸从浅显入手。

  对教师要求不高,即便不很熟悉,而只是临时学习一下,也可以从事剪纸教学。当然,如果本来就是剪纸高手那就更好了。

  四、剪纸艺术走进美术课堂的用途

  (一)让剪纸艺术进入小学美术课堂,可以提高手脑协作能力,使学生的手

  部小肌肉得到锻炼,提高手部动作的灵活性与精确性。剪纸需要注意力集中,手眼协调,不断调整剪刀的运行方向及力度,才能剪出物体形象。这样就会使学生的有意注意、观察的顺序性得到了发展。学生画画可以边画边想,而剪纸必须事先想好。这样一来就锻炼了学生统筹安排的思维能力,同时,培养了学生勇敢果断、耐心细致的学习习惯。学生根据自己头脑中感知过的物体表象,进行设计构思、再加工,表现实物或想象创造新的事物。在此过程中,学生的想象力、记忆力及思维能力都得到发展。

  (二)让剪纸艺术进入小学美术课堂,可以激发学习兴趣。对于生活在鈥溈ㄍㄢ澥贝亩盟墙邮芗糁秸庖幻褡逡帐酰肥凳羌蝗菀椎氖隆5孕蜗罂湔拧⑸识员惹苛摇⒕哂邢拭髯笆涡Ч募糁阶髌酚泻芮康那楦薪邮苄裕窦浼糁揭帐踝髌氛蔷哂姓庑┢分剩窃煨统氏挚湔疟湫巍⑸恃蘩觥⒕哂凶笆涡院褪涤眯裕痔颐堑纳睢

  (三)剪纸艺术和绘画艺术是相辅相成的,学习剪纸需要一些美术基础,剪纸同时也能很好的提高绘画技能和审美能力,剪纸是一个综合课程,能手脑同时并用。对小学生的身心是个很好的锻炼。

  (四)民族的就是艺术的,艺术的就是民族的。作为龙的传人,我们有权利和义务传承这一古老艺术,并有责任把它发扬和创新,从小学习剪纸,无形之中加重了爱国情怀。

  五、怎样开展剪纸教学

  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需求,必须选择形式多样、活泼生动的教育方法,如游戏法、故事法、歌谣、剪纸添画等不同形式来进行民间剪纸艺术教育活动。如:用剪出的人物、动物制成有趣的皮影戏来操作游戏;引导学生用剪出来的各种头饰,进行表演活动;用剪出来的各种面具打扮自己,和爸爸妈妈一起开化妆舞会等等。这些活动激发了学生对美的事物和美的环境产生美的情感体验,培养对美的感受力,也促进了学生创造力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剪纸艺术引进小学美术课堂》摘要:国广大农村的妇女为主,在具有剪纸传统的村落社会,剪纸花样被作为女红的一个重要内容得到保存和传承。女红是指民间妇女的刺绣活动。大凡女孩子到了七、八岁时,家中的奶奶、母亲或姐姐就会向她传授剪纸的技艺。这...
相关文章中国首部剪纸动画-《猪八戒吃西瓜》欣赏剪纸作品
中国民间艺术走进小学课堂小班幼儿剪纸教学活动的指导策略
民间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让传统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剪纸艺术引进小学美术课堂
小学美术课中的剪纸教学
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小学高年级美术教学中观察力的培养
小学美术教学的情感教育策略研究
小学美术教学中微课的运用
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中个性培养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