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的9大有效方式

2016-11-09  | 幼儿 渐进 榜样 

  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的目的是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从小就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幼儿终身受益;反之,则将终身受害。幼儿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具有一定的规律,即超早性(人的习惯萌发于早期,从小开始培养,容易形成好习惯)、渐进性(幼儿行为习惯的形成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内容由少到多,要求由低到高,逐渐积累,逐渐定型)、反复性(幼儿行为习惯在形成过程中常出现反复,表现不稳定)。而影响幼儿行为习惯形成的因素也是多方面的,它们以不同侧面、各种渠道复合影响着幼儿行为习惯的养成,作为教师,应遵循习惯形成的规律,分析多种影响因素,选择正确科学的方法。

  1、榜样示范法

  榜样示范法是运用正面或反面的榜样为幼儿正确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寓浅显的道理于榜样事件之中,为幼儿提供正确的范型,引导幼儿模仿。通俗地讲,就是改变以往单一说教的形式,以及“不准这样”、“不准那样”的戒律,采用有趣的教育方法,让幼儿在看看做做中主动、自觉地学习。

  榜样示范法的榜样可以有以下几种:

  (1)以教师等成人为榜样,模仿其言行,(其前提是,教师自身必须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一个正面榜样,这样才能收到好的教育效果;

  (2)以稍大的幼儿为榜样;

  (3)同班幼儿互相学习。

  2、文学作品

  儿童文学作品中的儿歌短小精悍,读起来琅琅上口,易记,在对幼儿进行生活常规教育时,我们经常使用儿歌来引起幼儿的兴趣。

  还可以利用故事、图片、木偶等文艺作品对幼儿进行生活常规教育,唤起幼儿良好的情感,帮助幼儿记住常规的要求。

  3、游戏

  幼儿喜欢在有趣的活动中接受教育,而游戏则是对幼儿进行常规教育的良好手段。

  (1)教学游戏——例如,“找朋友”游戏,让幼儿在各种图中找出自己喜欢的标记图做朋友,并贴在茶杯和毛巾架上,使幼儿很快的记住了自己的标记,学会用自己的茶杯和毛巾。

  (2)创造性游戏——例如,在“娃娃家”游戏中幼儿可以练习穿脱衣服的顺序和方法,练习洗脸、洗手的方法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的9大有效方式》摘要:儿提供正确的范型,引导幼儿模仿。通俗地讲,就是改变以往单一说教的形式,以及不准这样、不准那样的戒律,采用有趣的教育方法,让幼儿在看看做做中主动、自觉地学习。 榜样示范法的榜样可以有以下几种: 1以教师等...
相关文章幼儿园班级常规的制定与管理策略幼儿园班级常规的建立及管理措施
浅谈幼儿园班级管理策略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的新思路
幼儿园班级管理策略
幼儿园班级管理工作技巧
幼儿园班级管理的五种方法
幼儿园班级常规管理的9大有效方式
幼儿园班级管理方法与经验
在幼儿园会「裝」才会有前途
幼儿园带班老师如何管理班级
老师如何同家谈孩子缺点
幼儿保教知识与能力测试题
幼儿园班级安全管理制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