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打疫苗之后发烧正常吗?该如何护理发烧的宝宝

2018-01-27  | 婴儿期 热敷 接种 

  一般在预防接种后24小时左右出现,接种部位可出现红,肿,热痛等现象.反应比较重的可引起附近的淋巴结,淋巴管发炎.注射部位肿大的硬结范围又分为轻,中,重.轻的直径小于2.5CM,中的在2.5-5CM.超过5CM为严重反映,这时反应可持续数小时.如果局部红肿较重,可以热敷(卡介苗接种后红肿严禁热敷).早晚各一次,每次5分钟左右.并要勤换内衣,避免破溃后感染,如局部感染可涂紫药水.

  ∵全身反应

  首先表现为发烧.轻度为37-37.5度,中度为37.6-38.5度,39度以上为重度发热.除此之外,部分宝宝可伴有头痛,头晕,全身无力,寒颤,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以上反应一般多在24小时之内消退,很少持续3天以上,如果重度发烧可服用退烧药,一般体温恢复到正常后,其他症状也就消退,如果高烧不退或有其他异常,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宝宝打疫苗之后发烧正常吗?该如何护理发烧的宝宝

  ∵居家护理

  要好好休息,不要跑跳过多

  保护打针部位的清洁,不要用手抓

  不吃有刺激性的食物.

  多喝开水

  家长随时观察宝宝接种后的反应

  打针后两三天内应避免剧烈运动,注意注射部位的清洁卫生,暂时不要洗澡,以防局部感染

  从婴儿期以至成人,每个人都要接受数次的预防接种,尤其在婴儿期施打预防针的次数更多,已经成了幼儿预防保健项目中最重要的部份。然而,预防接种注射后,常有不少的反应与副作用,常让初为人父母者不知所措。

  打预防针时应注意:

  1.打防疫针前,应给孩子洗一次澡换件干净衣裳。

  2.向医生说清孩子的健康状况,对发热,各种急慢性传染病及恢复期、器质性疾病的儿童应暂缓接种,等以后补种。经医生检查认为没有接种“禁忌症”方可接种。

  3.有明确过敏史和免疫功能缺陷的儿童不予接种。

  4.孩子打过预防针后,要在接种场所休息15-30分钟,接种后如出现高热或其他接种反应,要请医生及时诊治。

  5.回家后要避免剧烈活动,对孩子细心照料,注意观察,多喂些开水,如孩子有轻微发热,精神不振,不想吃东西,哭闹等,一般在1—2天就会好的。如反应加重,应立即请医生诊治。

  6.有些疫苗需按一定的间隔时间连续接种多次才有效,所以一定要按照规定的免疫程序

  接种日期进行预防接种,不要半途而废。

  各种预防接种必须在身体好的时候进行,如果正在患病可暂时不要接种,有接种的禁忌证者(见下述)不能接种。

  如孩子腹泻时,不要服脊髓灰质炎糖丸活疫苗;空腹饥饿时,不宜注射预防针,以防止血糖过低而引起严重反应。

  打针前要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消除紧张害怕心理,鼓励孩子勇敢地接受注射。打针后要注意接种部位的清洁卫生,暂时不要洗澡,以防局部感染。

  预防针接种后,有的孩子会有不良反应,如何去处理这些反应,提供一些方法供家长们参考:

  正确护理:

  卡介苗:注射部位可以照常沐浴,如果有脓泡或溃烂时,不必擦药或包扎,但是注意不要弄破,如果不小心弄破了,只须擦干并且保持干燥。腋下淋巴结肿大如果直径超过一公分,应至医院检查。

  乙型肝炎:轻微发烧通常照一般发烧处理即可。

  三合一疫苗:这是反应最激烈而且频率最高的疫苗,幼儿接种后,可以轻揉二下,如果有些许红肿可先用热毛巾热敷,多喝开水,如果发烧肛温超过38.5度以上,可先服用医师开予之小儿普拿疼,但如果发烧超过39.5度以上则要送医。

  口服小儿麻痹疫苗:服用小儿麻痹疫苗,前后半小时内不要进食,以增加疫苗在体内繁殖效果,如果有神经方面的症状,如四肢麻痹无力、痉挛等应速送医。

宝宝打疫苗之后发烧正常吗?该如何护理发烧的宝宝

  麻疹、腮腺炎、德国麻疹混合疫苗:注射后应多喝开水,少出入公共场所,避免感冒,如果在注射后一、二天就有发烧,应立刻就医诊治。日本脑炎:多喝开水,避免感冒即可。另外如果小宝宝出现神智不清、四肢麻痹、哭闹不安、痉挛、休克时,应即速送医治疗。

  宝宝一出生,就开始和疫苗“亲密接触”了。1岁以内的宝宝,几乎每个月都要接种疫苗。预防接种可以使人体产生有益的免疫反应,使宝宝免受疾病的侵袭或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但是,它毕竟是通过人工的方法使宝宝接触某种病原体,像麻疹疫苗、腮腺炎疫苗、风疹疫苗等常用的减毒活疫苗,实际上就是人为地制造一次轻度感染,所以接种后或多或少会引起一些不良反应。

  不良反应:

      反应一:局部红、肿、热、痛

  代表疫苗:注射类疫苗

  宝宝接种疫苗后,注射处出现短暂的红、肿、热、痛的局部炎性反应是很常见的,几乎每种经注射接种的疫苗都可能引起这种局部反应。其中比较明显的如破伤风疫苗,还可能同时伴有局部淋巴结肿大、注射部位有瘙痒感等反应。这些局部反应一般都比较轻微,大多在两三天后自行消退,属于接种疫苗的正常反应。

  处理方法:用清洁毛巾热敷注射部位,可以减轻疼痛感和不适感。注意不要让宝宝抓挠注射部位,以免引起继发感染。如果接种疫苗部位的红、肿、热、痛持续性加剧,局部淋巴结明显肿大、疼痛,说明有可能出现继发性感染,要及时带宝宝到医院请医生处理。

  反应二:发热

  典型疫苗:百白破、麻疹、流感、脑膜炎、甲肝等疫苗

  接种疫苗后最常见的全身反应是发热。比较容易引起发热的疫苗有百白破、麻疹、流感、脑膜炎、甲肝等疫苗,其中以宝宝3个月时首次接种的百白破疫苗所引起的发热较为明显。而且,由于许多宝宝是出生后第一次发热,所以令很多新妈妈担心不已,不知所措。这种发热一般在接种疫苗后的24小时内出现,发热的同时还常常伴有乏力、嗜睡、烦躁和周身不适等全身反应,少数宝宝还可能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一般宝宝的体温都在38.5℃以下,可持续1~2天。

  处理方法:如果发热在38.5℃以下,宝宝没有其他明显不适,就不必进行特殊处理,让宝宝多喝水,多休息,一般1~2天内体温就能恢复正常。如果宝宝体温超过38.5℃,同时还伴有较严重的烦躁、呕吐等症状,或体温2天后持续不退并有继续上升的趋势,要考虑是不是在此期间宝宝又受到了其他病菌的感染,这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反应三:皮疹

  典型疫苗:麻疹活疫苗、水痘疫苗等

  皮疹也是常见的接种疫苗后全身反应之一。如接种麻疹活性疫苗后会出现类似麻疹样的皮疹;接种水痘疫苗后1个月内出现类似水痘的皮疹。这是因为这些疫苗本身是活性的减毒疫苗,接种以后可以引起类似相应疾病的轻度感染。脑膜炎疫苗、甲肝疫苗等也可能引起局部或全身性的皮疹,常常是一过性的。

宝宝打疫苗之后发烧正常吗?该如何护理发烧的宝宝

  处理方法:这些皮疹相比真正感染疾病而引起的皮疹要轻微得多,而且大多可以在数天内自行消退,一般不需要治疗或处理。

  特别提醒

  极个别的宝宝有可能在接种疫苗后出现严重异常反应,如注射部位化脓、过敏性休克、过敏性紫癜等。这些反应是极其罕见的,一旦发生异常反应,应尽快到医院诊治,以免延误时机,加重病情。

  在宝宝注射疫苗后,不要马上离开医院,而要观察20分钟左右,没有异常情况再离开。如果宝宝以前出现过不良反应,就更应如此。一旦出现意外,能够及时救治。

  接种卡介苗反应最明显

  接种卡介苗的反应比较特殊:接种后的局部反应最明显,持续时间也最长。接种后2~3天内,注射部位的皮肤略有红肿并很快消失。接种后2周左右,注射局部出现红色的丘疹和硬结,硬结大约有0.5~1厘米左右。随后硬结中央逐渐开始软化,形成带有类似黄色脓液的小疱,这个小疱可以自行消退,也可能破溃,破溃后的溃疡直径一般不超过0.5厘米,可能流出少量黄色液体,2~3周后逐渐结痂,痂皮脱落后形成一个略凹的皮肤瘢痕。整个过程大约为2~3个月左右。这些现象都是接种卡介苗的正常反应,不需要特别处理。在此期间仍然可以给宝宝洗澡。如果脓疱破溃,注意保持局部干燥,等待结痂就可以了。

  如果宝宝接种卡介苗后局部皮肤红肿,溃疡严重,经久不愈,局部的硬结超过5厘米、溃疡部位3~4周后仍不愈合,或出现接种同侧腋窝下淋巴结异常肿大、表面皮肤发红等情况时,就应该带宝宝到医院诊治。

  孩子在接受预防接种后,多数没有或有很轻反应。少部分孩子可出现轻微的不良反应,其中有些属于正常反应,包括局部的和全身的反应。局部反应是在注射部位出现红、肿、热、痛或局部淋巴结肿大。全身反应局部寒战、发热、头痛、食欲减退、呕吐、腹痛等。这些情况一般都不需要治疗。只要让小儿多喝水并减少活动,过1—2天后,这些反应都会消失。

  还会出现异常反应:

  (1)局部有菌化脓性感染,接种部位有红、肿、热、痛等表现,一般以浅部皮肤较多见。患儿常伴有发热、头痛、全身疲乏、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脓液排尽后,体温降至正常,全身症状减轻或消失。炎症初时,可热敷并涂用消炎止痛膏,脓肿形成后,宜去医院用注射器反复抽脓,并注入青霉素于脓腔,每1—2天1次,直至痊愈。

  (2)无菌性脓疡多数是使用百白破、乙肝疫苗等含吸附剂疫苗,因注射部位选择不正确注射过浅,剂量过大,使用前未充分摇匀等原因引起。

  (3)晕厥又称晕针,大多在接种后数分钟或接种当时出现心慌、手足发冷等.经过短时间休息即可恢复正常。严重者,面色苍白、冷汗、心跳缓慢、血压下降并失去知觉,数十秒至数分钟即可恢复清醒。应让患儿平卧,保持安静和空气新鲜,头部放低松解衣扣,给予饮用糖水,严重者可皮下注射1:1000的肾上腺素。.

  (4)过敏性皮疹各种疫苗接种后都可能出现此种反应,多见于过敏史者。

  皮疹形态呈多样,以荨麻疹最常见,一般在接种后数小时至数天内发生,常伴有恶心、呕叶、腹痛等症状,皮疹消退快,退后不留痕迹。可给予抗过敏药。

  (5)接种后全身性感染原有免疫缺陷或医源性(如长期使用激素)免疫功能不全儿童,在接种后发生全身性感染。必须立即注射特异免疫球蛋白或输血,并迅速送医院治疗。对于这类儿童严禁接种活疫苗。

  (6)诱发潜伏的感染如夏季接种百白破三联疫苗,可能诱发小儿麻痹症;伤寒可诱发单纯疱疹,种痘可诱发脑炎等。

  异常反应只是个别人或少数人发生,发生的多少与疫苗种类和接种者体质有密切关系。异常反应的发生率虽然很低,但家长还是应该注意自己的孩子有无高度精神紧张及过敏体质。如果出现晕针或过敏性休克,应让病孩平卧,口服温开水或糖水,头部放低,还要采取相应的紧急对症处理措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打疫苗之后发烧正常吗?该如何护理发烧的宝宝》摘要:上为重度发热.除此之外,部分宝宝可伴有头痛,头晕,全身无力,寒颤,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以上反应一般多在24小时之内消退,很少持续3天以上,如果重度发烧可服用退烧药,一般体温恢复到正常后,其他症...
相关文章宝宝冬季是否需要打流感疫苗?教你5招察觉宝宝发烧
呵护接种疫苗后的宝宝打流感疫苗管用不
宝宝打完疫苗后可能会出现这4种不良反应 父母要
什么是免疫五项检查 免疫五项是哪五项
宝宝打针哭的原因 宝宝打针不哭小妙招
宝宝打针不哭是好事吗 宝宝打针不哭小心触觉迟钝
你家宝宝打针哭过吗 宝宝对疼痛的敏感
流脑疫苗是做什么的 为什么要打流脑疫苗
麻腮风疫苗是什么 麻腮风三联疫苗适合人群
小儿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小儿肺炎疫苗什么时候
什么是糖丸?吃糖丸有哪些注意事项
疫苗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自费疫苗需要注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