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婴幼儿手足口病防控工作预案

2018-01-29  | 口病 幼儿 婴幼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可引起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等皮疹、个别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并发症。该病的潜伏期为2——7天,传染性强。

  为加强手足口疾病的预防控制工作,有效控制手足口疾病在园流行,确保幼儿身心健康,特制定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方案。

  一、加强宣传:

  (一)宣传工作要点:

  通过晨间谈话、午间活动等各种宣传教育形式对广大的师幼开展有关手足口病传染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养成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是幼儿园教育教学的最根本目的与任务。对于肠道传染多发季节,加强有关不饮生水、不吃过期变质食品,饭前便后要洗手等“防病从口入”的有关行为的强调至关重要,增强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同时,我们还利用宣传窗、家园栏、家长会、告家长书等形式对每个幼儿家长各开展预防手足口病的卫生知识宣传健康教育,让家长知道该病可防、可控、可治,了解和掌握相关预防知识,让家长和我们幼儿园共同筑起一道安全保垒!

  (二)宣传主要内容:

  1、饭前便后洗手、勤洗澡等,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饮食卫生习惯。

  2、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剩饭剩菜要热透后再食用。

  3、保持教室、宿舍等场所的通风换气,并告戒家长要经常对孩子居住的房间进行通风换气。

  4、尽量少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5、家长、教师要多注意观察孩子身体状况的变化,一旦发现孩子有发热、出疹等情况,应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并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

  6、注意教室、家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衣服、被褥要经常在阳光下曝晒。

  7、减少与家禽、家畜的直接接触。

  8、加强营养,注意膳食合理搭配,保证休息时间,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二、做好环境整治工作:

  1、做到“三清、三灭”:“三清”,即清垃圾、清污水、清厕所; “三灭”,即灭鼠、灭蚊、灭蝇。

  2、活动室、午睡室保持良好的通风,无人环境下定期用紫外线灯消毒;教玩具每天消毒,在含氯250mg/L的消毒液中浸泡15分钟或在阳光下暴晒4小时以上;幼儿个人用品(茶杯、毛巾专人专用,每天清洗、消毒一次;被褥、床垫每周暴晒一次,每次不少于4小时,及时翻动,并且个人专用;被套、枕套、枕巾每周洗一次)按要求定期做好消毒工作;每日对门把手、¥梯扶手、床围栏、桌椅板凳台面、水龙头、便器扶手以及其它可能触及的物体表面用500mg/L有效氯含氯消毒液擦拭,作用15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3、加强园内食堂、饮用水管理,减少手足口病经食品及饮用水传播途径。

  三、晨检工作要点:

  1、每天进行晨检、午检和全日健康观察,及时掌握幼儿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幼儿有手足口病等疑似症状或传染性疾病症状,要及时通知家长并送医院检查。

  2、对缺勤的幼儿,老师要及时进行调查,摸清原因,并进行跟踪追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向园领导报告。

  3、经医院诊断为手足口病等传染病的,要按有关规定进行隔离治疗。

  4、因手足口病等传染病暂时停学的幼儿必须在恢复健康,并经有资质的医疗单位确定没有传染性、并开具健康证明后方可入园进班复学。

  四、信息报告

  1、手足口病的报告责任

  责任报告单位:****

  责任报告人:带班教师——园长

  2、手足口病报告时限及程序

  幼儿园发现手足口病后,应在第一时间向学校主管领导进行报告。

  3、因手足口病而暂时集体停课的,必须对活动室、午睡室、盥洗室等场所进行彻底清扫消毒后,方可实行复课;因形成污染源而造成手足口病传染流行,其污染源必须在卫生部门指导下进行彻底根治处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婴幼儿手足口病崩控工作预案》摘要:式对广大的师幼开展有关手足口病传染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养成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是幼儿园教育教学的最根本目的与任务。对于肠道传染多发季节,加强有关不饮生水、不吃过期变质食品,饭前便后要洗手等“防病从...
相关文章合肥十五字口诀预防儿童手足口病卫生部印发手足口病预防控制指南
深圳加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春季婴幼儿应严防手足口病
幼儿园预防幼儿腮腺炎应急处置预案
秋冬季节感冒高峰期 幼儿园该如何防寒保暖?
冬季幼儿园小班幼儿育儿知识
幼儿园婴幼儿手足口病防控工作预案
幼儿园食堂管理制度
如何减少或消除幼儿尿床现象
幼儿园不可疏忽的幼儿五官卫生保健知识
幼儿园卫生保健知识问答
幼儿园卫生保健知识
让孩子喜欢喝水 养成主动喝水的好习惯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