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的

2018-01-30  | 美国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 池莉 

  池莉曾经说过:如果把生活比喻为创作的意境,那么阅读就像阳光。

  中国和美国都非常重视孩子的阅读教育,但是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阅读研究中心的一份调查显示,在同等家庭经济条件下,美国孩子的阅读量是中国孩子的6倍,这个差距是真的大。美国孩子的阅读量究竟有多大,与中国孩子的差距在哪里呢?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的

  美国孩子的阅读能力是如何炼成的?

  美国对于孩子的阅读教育可谓是非常重视,无论是学前教育阶段还是学校的各个年级,老师给学生布置的家庭作业中,都要求学生在每晚睡前,要阅读10~15分钟,并且,还需要将阅读读物的目¼写在每月的Reading Logs上。月终时,交给老师进行评论。

  父母也会在孩子刚出生时就每天坚持为孩子读书,让孩子有个固定的时间“听”书。

  1岁左右,孩子开始通过撕不烂布书、纸板书学习认知。

  随着年龄增长,慢慢地开始从无字绘本到有字绘本,从“听”绘本到独立看绘本,最终给爸妈讲绘本,孩子对书本由认知到理解,再到运用,形成了一个良性增长。

  首先中国的父母家庭经济压力重,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可能对于孩子的阅读教育这方面能够做好,但是也只限于少部分父母能够做到,对于小孩子的阅读教育还没有彻底深入到父母的心中,父母知道孩子阅读能力的重要性,但未必知道这是最重要的,小孩子看书阅读可以锻炼他的理解交流沟通能力,为以后的学习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的

  美国教育部网站上就写着教育部长的话:“能够阅读的孩子,是能够学习的孩子。而能够学习的孩子终将会在学习和生活中获得成功。”

  美国联邦及各州政府,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致力于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在美国K-12教育体系中,阅读教育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被视为一种新“民权”,贯穿整个基础教育的始终,并得到了全社会的大力支持,现以逐步形成一套系统的阅读体系。

  美国的阅读教育主要融入K-12课程体系中的两门学科:英语语言艺术和阅读。K-12阅读课程体系,贯穿从学前班到12年级的共13年的基础教育。K-12阅读课程的核心目的,正如美国国家阅读委员会所定义的,是“教会孩子阅读”。

  K-12课程体系最大的特点就是分级,共分为13个级别,即从学前班到12年级,每个年级与基础教育的年级相对应,由浅入深从易到难,学生科根据自己阅读水平的不同选择去通过测试进行更高年级的阅读。这些政策和教育就为美国孩子的阅读能力奠定了基础。

  在中国,家长简单地将阅读作为教会儿童识字的工具,或过早强调将儿童的读书活动作为儿童获取信息和知识的主要工具,是中国儿童早期阅读最主要的问题。

  1.是对于早期阅读的认识存在着误区,很多家长把阅读和识字看成是不同阶段的事情,认为在学前开展阅读对儿童来说太早,阅读是上学以后的事情。但他们恰恰不知在学前对孩子开展阅读是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与爱好最重要的时候。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的

  2.缺乏优秀的阅读材料,市场上的儿童读物多且杂,不精,给人一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所以需要做出改变的是提高对于创作人员的要求门槛,采取好的作品,剔除杂乱无章的东西。

  3.学校存在的问题,幼儿园和小学为了迎合家长的功利性心理,选择以识字学课文为主要目标,从而忽视了孩子阅读的培养,过分注重对一篇文章的深入分析而缺乏对阅读量的追求。

  从这些对比,可以看出差距大的原因,同时也是我们自己需要思考的原因。父母需要改变功利性的想法,对孩子要求不要急,往长远看,把孩子的阅读基础培养好。只有父母的想法观念改变过来了,学校需要做的就不是迎合父母功利性想法,而是注重孩子综合能力阅读基础能力的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的》摘要:校的各个年级,老师给学生布置的家庭作业中,都要求学生在每晚睡前,要阅读10~15分钟,并且,还需要将阅读读物的目¼写在每月的Reading Logs上。月终时,交给老师进行评论。 父母也会在孩子刚出生时就每天坚持...
相关文章如何帮孩子阅读图画书?家庭环境对阅读习惯养成的影响
亲子共读使孩子受用终生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阅读能力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