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母乳性腹泻?母乳性腹泻的症状是什么

2018-03-13  | 母乳 腹泻 症状 

  母乳性腹泻是宝宝对母乳中某种成分不适应而产生的腹泻症状,在6个月以前的宝宝身上这种情况更为多见。与其他疾病造成的腹泻不同,患有母乳性腹泻的宝宝一般体重和生长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不过长时间的腹泻还是会导致宝宝营养不良,影响健康。母乳性腹泻有哪些症状?宝宝母乳性腹泻该怎么治疗和预防呢?

  什么是母乳性腹泻

  母乳性腹泻,即以母乳为主要诱因的小儿腹泻,常常在六月龄以内的宝宝身上发生。常见症状多表现在排便上,如次数突然增多,少则三四次,多达九次十次。便便多为泡沫状,水分多,微绿,有酸臭味,还可能伴有透明粘液。

什么是母乳性腹泻?母乳性腹泻的症状是什么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种腹泻不会伴有发热症状,婴儿无痛苦无哭闹,也没有感染方面的异常,婴儿精神状态佳,食欲无变化,生长发育不受影响。即使腹泻病程长,但体重仍然呈增长态势。这是因为母乳中较多的“前列腺素E2”会增加小肠平滑肌的运动,增加婴儿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分泌,从而造成腹泻。

  注意:

  有一种特殊情况是宝宝天生对乳糖不耐受,体内缺乏乳糖酶,也就是“乳糖不耐症”,造成婴儿无法吸收乳糖成分,从而腹泻。不过,若婴儿腹泻时间过长就有可能造成营养不良,进而发育迟缓。

  母乳性腹泻的症状是什么

  1.大便异常频繁

  排便次数增多,少则三四次,严重的情况下可以达到九次十次。

  2.便状异常

  便便水分多,便状呈泡沫稀水样,伴有特殊酸臭味,时见便状稀绿,带有泡沫和奶瓣,偶见条状透明粘液。

  3.婴儿无其它异常症状

  腹泻时未见发热症状,婴儿无哭闹无痛苦反应,无感染异常。婴儿精神状态佳,食欲无变化。宝宝的体重增长稳定(每10天300g上下)。当然如果腹泻时间长就有可能导致营养不良,所以父母需要观察。

  注意:

  重型母乳性腹泻症状为每天排便超过10-20次,便便为“蛋花”水样,婴儿出现哭闹、尿少或无尿等脱水症状,精神不振,均需及时送医治疗。

什么是母乳性腹泻?母乳性腹泻的症状是什么

  母乳性腹泻为什么发生

  1.前列腺素E2引起

  母乳中 “前列腺素E2”含量较高,其主要功用在于促进小肠平滑肌的运动,催生水分,增加电解质的产生,这会增加宝宝的排便次数,亦会使得便便呈现出稀溏状。

  2.乳糖不耐受

  第二种可能性是指婴儿体内缺乏“乳糖酶”,因为对母乳中的乳糖无法吸收。乳糖不耐受也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

  · 原发性乳糖不耐受

  如果是这种情况,则不需要改喂牛奶,婴儿机体会渐渐适应,乳糖酶活性亦会增加,随着辅食的添加就会逐渐好转。另外需要注意,母乳喂养的妈妈在乳房吸空后不要让婴儿继续吮吸,否则乳汁中脂肪含量增加可能引起脂性消化不良。

  · 继发性乳糖不耐受

  这种情况是指少数宝宝对乳类或某些食物过敏,引发感染损伤肠道后,对某些物质如单糖、双糖等不耐受。

  母乳性腹泻怎么办

  母乳喂养的宝宝出现腹泻时,父母应保持冷静,对症下药:

什么是母乳性腹泻?母乳性腹泻的症状是什么

  1.生理性腹泻

  如果婴儿腹泻是生理性腹泻,那么就是一种身体的正常情况,不用治疗,也不用停止母乳。婴儿会渐渐适应母乳中的成分,随着辅食的添加会逐步好转。

  2.不同原因的腹泻

  偶尔发现婴儿腹泻可能是由于母亲的饮食改变,造成了母乳的变化。举个例子:如果母亲近来的食物摄入过油,那母乳中的脂肪含量就会变多,婴儿摄入母乳后自然脂肪量就会高,也会造成排便次数多。

  有时乳糖过多婴儿消化吸收不了也会引起腹泻。如果专业医生要求宝宝进行“去乳糖饮食”喂养,可在专业指导下采取以下方案:

  (1)取鲜豆浆100ml,加入葡糖糖少量,约莫5克,搅拌均匀,即可食用。但不宜长期饮用。

  (2)取米汤180ml,加入鱼蛋白少量,冲调均匀,每日可让宝宝饮用三次。

  (3)发酵酸奶。

  对于重型的母乳性腹泻婴儿要及时就医治疗。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在婴儿腹泻治疗后不能立刻恢复原来的饮食,宝宝的肠胃适应需要过程,以防腹泻反复。另外要注意正确的喂养方法,定时哺乳,发生腹泻的婴儿还要及时补充水分以防脱水。

什么是母乳性腹泻?母乳性腹泻的症状是什么

  母乳性腹泻如何预防

  其实总体而言,母乳性腹泻并不是什么疾病,比较常见。如果生理性腹泻是由母乳原因造成,改换奶粉喂养即可见效,但不推荐这么做。“生理性腹泻”并不会阻碍宝宝的正常发育,舍弃母乳改换奶粉是因噎废食的做法。只要腹泻不影响婴儿发育和健康妈妈就无需过于担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母乳性腹泻?母乳性腹泻的症状是什么》摘要:动,增加婴儿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分泌,从而造成腹泻。 注意: 有一种特殊情况是宝宝天生对乳糖不耐受,体内缺乏乳糖酶,也就是“乳糖不耐症”,造成婴儿无法吸收乳糖成分,从而腹泻。不过,若婴儿腹泻时间过长就有...
相关文章咋区分慢性腹泻和生理性腹泻婴儿腹泻时要不要停止母乳喂养?
营养母乳也会导致宝宝腹泻母乳也有可能导致宝宝腹泻
周岁内的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大便绿色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有血丝是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有血丝的几种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 宝宝大便干燥吃什么食物好
婴儿大便次数多少正常 纯母乳喂养大便次数
婴儿大便颜色分类 婴儿大便颜色异常的情况
婴儿不大便怎么回事 婴儿不大便吃什么食物好
婴儿大便有泡沫的原因 婴儿大便有泡沫怎么办
宝宝几天一次大便正常吗
从宝宝的“便便”看问题 这些常识应必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