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3 岁后 父母需要进行一些适当的「避嫌」

2018-06-01  | 避嫌 父母 羞耻感 

  很多家长的烦恼——宝宝越来越大了,在和爸爸妈妈的生活相处中,到底需要不需要进行「性回避」?异性家长和中孩子相处中,怎样的性教育才最合适?孩子 3 岁后,父母在日常生活中,确实需要进行一些适当的「避嫌」。

孩子 3 岁后 父母需要进行一些适当的「避嫌」

  一、异性家长和孩子相处,3 岁是重要节点

  3 岁之前的宝宝,主要还处于性的萌芽期。

  宝宝在 1 岁~2 岁左右,就已经开始能区别爸爸和妈妈裸体的区别了。这个时候的孩子对性别的差异能有简单的区分和认识,这叫做性差异的认知。

  3 岁以后,随着对性认知的进一步发展,孩子可能会对他人的隐私部位感到害羞或者不自然,这时候的宝宝已经产生了羞耻感。这个时候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的自尊心和对性别不同的不自在和羞耻感。要逐渐开始避嫌。

  但现实生活中,很多的家长(尤其是爸爸对于女儿),在性教育方面更多的是选择性回避,而未有做好性的正确引导。所以,对于孩子的性教育,医生建议,家长一定不要扭扭捏捏藏着掖着,孩子越小教育越好。

孩子 3 岁后 父母需要进行一些适当的「避嫌」

  二、3 岁前,「亲子共浴」是最好的性教育

  3 岁之前,是宝宝性教育的黄金期。这时候的孩子如果看到爸爸和妈妈的身体的时候,很可能会用惊讶的眼睛看着爸爸妈妈,尤其是会盯着父母的隐私部位,因为那里最不常见。

  在这个阶段父母不要害怕把自己的身体给孩子看到。甚至要多创造一些机会让孩子观察不同性别的差异,比如说亲子共浴。

孩子 3 岁后 父母需要进行一些适当的「避嫌」

  三、3 岁后,建立界限和隐私的尊重很重要

  宝宝 3 岁以后,父母和异性孩子相处时就要开始逐渐建立界限,注重孩子对隐私的认知,并开始教育孩子人跟人之间接触的度在哪里,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

  1、慢慢停止异性亲子共浴

  一般来说,女儿 3 岁以后,就不适合和爸爸一起共浴了,妈妈和儿子的共浴可以延时到 5~6 岁。

  6 岁以后,建议培养孩子自己单独洗澡(大人可以帮忙)。

  需要注意的是,有的孩子会主动表示不想和爸爸妈妈一起洗澡,这个时候,要尊重孩子。

  2、分床睡

  从性教育的角度,孩子在 3 岁左右可以分床睡。这时候的宝宝已经有了羞耻感,这时候和异性同床或者和父母同床会有很多不方便,也会让孩子有可能会感到不自在。

  3、尊重隐私

  对孩子要建立起隐私的概念,日常生活中也要建立界限,互相尊重隐私。

  尽量不在孩子面前裸体,或穿内衣裤走动;

  上厕所洗澡要关门;

  尽量不带孩子去异性公厕或公共澡堂;

  避免不恰当的亲昵,比如说和异性父母舌吻,亲孩子胸口、亲上厕所的地方等。

  4、安全教育,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

  从小就教育孩子,只有最亲密的家人才能和自己有的亲昵的举动(可以给孩子列一个单子,写明都可以有谁);

  如果有人对自己做了「奇怪」的事情,要勇敢告诉爸妈,不要隐藏和害怕。

孩子 3 岁后 父母需要进行一些适当的「避嫌」

  四、性教育,不仅仅是性知识的教育

  也许,家长们会觉得,性教育不是教育孩子知道保护自己就行了么,孩子还小,都是一家人,有没有必要那么讲究呢?

  在医生看来,其实很多时候不单单是性教育和安全意识的问题,也许孩子 6 岁之前在家随意穿着看起来没啥大毛病,但是教养,尤其是教养中对异性的尊重也是性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拿当着孩子面换衣服来举例:

  如果妈妈长期在儿子面前换衣服不避讳,儿子长大后会不会先入为主,认为所有的女性都和妈妈一样「不拘小节」?

  如果妈妈长期在女儿面前换衣服不避讳,女儿长大后,会不会也变得「不拘小节」?

  简单地说,我们不但要告诉孩子男生和女生的区别,更要教会孩子在他人面前尤其是在异性面前的相互尊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 3 岁后 父母需要进行一些适当的「避嫌」》摘要:性教育才最合适?孩子 3 岁后,父母在日常生活中,确实需要进行一些适当的「避嫌」。 一、异性家长和孩子相处,3 岁是重要节点 3 岁之前的宝宝,主要还处于性的萌芽期。 宝宝在 1 岁~2 岁左右,就已经开始能区别...
相关文章给孩子的不良行为把把脉孩子的四种心灵需要
了解孩子心理的四种需求孩子的四种心灵需要
孩子性早熟危害大 以下4种原因要重视
家庭性教育到底该如何进行?
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性教育楷模
五招巧妙回答孩子提出的性问题
家长对孩子的性教育一定要加以重视 这关乎到孩子
作为父母如何更加合理的给孩子普及性教育呢
家长别再逗弄宝宝这个部位 后果是你不想看到的
孩子 3 岁后 父母需要进行一些适当的「避嫌」
“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家长怎么回答呢
家长该教孩子正确的性别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