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2018-07-03  | 酚类 清热 解毒 
       盛夏高温到来,“多喝水”成了很多爸妈的口头禅,流汗太多?多喝水!便秘了?多喝水!胃口不好?多喝水!

  白开水虽然在一定上可以说是万能的,但也不能单单只给孩子喝白开水,夏季给孩子补水要有技巧!所以,建议爸妈跟孩子都要学会多喝这4碗水,很方便,日常中就能煮,多喝这4碗水不仅能清热解毒,还能滋补身体,让孩子少生病!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第一碗:堪称消暑助排毒小能手的豆汤

  众所周知,豆类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之高的,多吃豆类,可以补充体内所需要的蛋白质,增强身体的免疫力,还能降低患疾病的几率

  而且大多数豆类都有健脾利湿的作用,且富含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能有效补充从汗液里流失的营养物质。所以在炎热的夏季要多喝点豆汤。

  推荐:绿豆汤

  《本草求真》上记载过:“绿豆味甘性寒,据书备极称善,有言能厚肠胃、润皮肤、和五脏及资脾胃”。绿豆的豆皮中含有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也有着很好的消暑功效。

  做法:把煮沸10分钟之内的汤取出单独饮用,此时绿豆汤呈碧绿色,溶出物质主要是豆皮中的活性成分,且氧化程度最低,清热能力最强。取出这些汤后,加沸水继续煮制,直到把豆粒煮烂食用即可。

  给孩子吃绿豆汤水时要注意一点:千万别喝冰镇的绿豆汤。冰镇绿豆汤会影响脾胃,容易造成脾胃失衡、腹泻。

  教大家一个快速煮烂绿豆的好办法:将绿豆洗净晾干,倒入铁锅中干炒10分钟左右,然后再煮,绿豆很快就能煮烂。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第二碗:润肺滋补、增食欲的米汤

  炎夏孩子胃口不好,很多爸爸妈妈应该都很有感触,说不吃饭就不吃饭。这个时候就要给孩子喝点米汤了,米汤也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孩子食欲。

  清代著名养生专家曹庭栋所著的《老老恒言》中就曾说过,“夏火盛阳,销铄肺阴,先进米饮以润肺,稼樯作甘,土能生金也。”

  喝一些谷物类为原料的米汤,在夏季有滋补润肺的效果,加上小米、燕麦、糙米等粗粮中富含B族维生素,以及钙、铁、磷等微量元素,能弥补流汗带来的损失。

  米汤对胃也比较友好,易消化易吸收,对调节胃口、增进食欲都极为有利。

  推荐:红枣薏米汤

  红枣能调养脏器、滋补气血;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能健脾益胃、补肺清热,两者一起熬汤,非常适合夏天饮用。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第三碗:补充矿物质、调节电解质平衡的菜汤

  夏季孩子出汗多,水分和电解质同时流失,消耗能量,单纯喝水只是单纯补水而已,并不能补充流失的电解质,反而更不利于改善孩子脱水的状况。

  这时候就要调整下孩子的饮食结构,调节体内的电解质平衡,蔬菜汤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很多绿叶蔬菜中除了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还含有能够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及钠、钾、钙等矿物质。

  推荐:胡萝卜丝瓜鸡蛋汤

  丝瓜是典型的高钾低钠食材,水分和维生素C含量都很高,可以满足孩子夏季新陈代谢需要补充电解质的需求。另外,鸡蛋、胡萝卜的营养搭配丝瓜的清香,让这道汤变得更加好喝,还能清凉祛暑哦。

  做法:胡萝卜、丝瓜、生菜叶焯水切块或丝,生菜梗斜切,鸡蛋打散,起锅烧水,水开后先放胡萝卜丝煮5分钟,再放丝瓜丝、生菜梗煮5分钟,再倒入鸡蛋液搅拌均匀,最后倒入生菜叶煮两分钟就OK啦~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第四碗:清热止渴还能醒神的茶汤

  夏季清热止渴,比起喝其他各式各样的饮料,养生专家们都更加推荐喝茶。

  英国科学家的研究也证明:热茶的降温能力大大超过冷饮,是消暑饮品中的佼佼者。夏季喝点热茶不仅能使促进汗腺分泌,还有利尿的作用。

  推荐:绿茶

  绿茶的收敛性强,氨基酸含量丰富,可以消暑降温。其中还含有非常丰富的儿茶素,能杀菌消炎,可以提高人体免疫能力。

  绿茶属未发酵茶,性寒,“寒可清热”,能够生津止渴,消食化痰。绿茶内含有的咖啡碱还能刺激中枢神经,增强思维,清醒头脑,有提神的功效。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1、如果绿茶冲的过浓,茶碱太多,刺激太强,很容易引起头痛失眠。

  2、冲泡温度过高或过久,多酚类物质会被破坏,茶汤不但会变黄,芳香物质也会挥发掉。

  夏季补水不代表全得靠一直灌水,有技巧地“吃水”也很重要,这4碗水,大家都记住了吗?夏季给孩子多喝点这4碗水,再疯跑出汗也不怕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摘要:病! 第一碗:堪称消暑助排毒小能手的豆汤 众所周知,豆类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之高的,多吃豆类,可以补充体内所需要的蛋白质,增强身体的免疫力,还能降低患疾病的几率 而且大多数豆类都有健脾利湿的作用,且富含B族...
相关文章清热解毒双色美粥疖子外治5种方法
公英地丁绿豆汤家中常备药,度夏心不慌
玩手机太忘形 小心小朋友也要警惕腱鞘炎
如何给孩子捏脊?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宝宝指甲出现哪些症状表明孩子不健康,如何防治
冬季为什么宝宝皮肤非常干燥? 如何预防宝宝皮肤
导致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健康减肥
这些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适度晒太阳或可减缓儿童糖尿病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大 这样做帮孩子减肥
10大好的饮食习惯 利于儿童成长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