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2018-11-06  | 幼儿 准备 宝宝 

  转眼孩子马上就3岁了。终于,宝宝要开始幼儿园的生活,认识更多的朋友,全职带娃的妈妈们也将要有更多自由的时间了。

  对于家长来说,对宝宝入园充满了期待,但对宝宝来说却不一定哦。每一年的入园季,总有不少孩子会因为不适应新环境而产生心理压力、陌生感,甚至是恐惧感,甚至会哭闹不停。所以,从现在开始,家长就要着手给孩子做入园准备了。

  宝宝上幼儿园 再不准备就迟了

  一、情绪准备,增加上学兴趣

  无论是成人孩子,适应新的环境都需要一个过程。对于未曾离开家的宝宝来说,突然进入陌生的环境,要长达一天的时间,产生焦虑感其实也很正常。作为父母,要提前给孩子做好心理方面的准备,安抚好宝宝的情绪。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比如:

  在宝宝准备入园前的一两个月,可以经常带他到幼儿园里去参观、玩耍,看看哥哥姐姐是怎样游戏、唱歌、画画的,逐渐熟悉幼儿园的环境。如果不能进去,也可以在周围跟孩子讲一讲,告诉他将来也能跟里面的小朋友一起玩耍做游戏,也会激发爱上幼儿园的兴趣。

  要让宝宝更好地适应幼儿园,如果宝宝有同一小区玩得比较近的小朋友,可以一起上幼儿园,这样会让宝宝减少陌生感。宝宝的朋友多了,就会喜欢跟小朋友一起玩耍,为将来的集体生活做准备。

  可以进行角色扮演,让宝宝扮演老师,爸爸妈妈以及玩具们扮演学生,模拟一下上幼儿园的情景。

  借助绘本来讲解,增加上幼儿园的兴趣。但要注意,千万别夸大幼儿园好处,别做一些会超出预期的承诺,以免让宝宝产生落差。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二、物品准备,缓解分离焦虑

  上学是一件充满仪式感的是事情,准备必须的用品是仪式感的体现,做得好的话,能增加上学的兴趣,也能缓解分离焦虑。

  比如:

  提早带宝宝去挑选自己喜欢的小书包、毛绒玩具和书,也可以和老师沟通,让宝宝带上一两件自己喜爱的玩具去上幼儿园。有熟悉的东西在身边,能很好地缓解分离焦虑。

  除了常用的用品要提前准备外,还应该另外准备一些好看舒适方便穿脱的衣服、鞋子。不要给宝宝选择穿脱不便的衣服,否则导致尴尬的事情发生,增加不愉快的记忆,宝宝照样会对幼儿园产生排斥。

  三、能力准备,适应集体生活

  上幼儿园了,就意味着宝宝将来要开始进行集体生活,要掌握更多的生活能力了,这些都需要在入园前提前锻炼好。

  比如:

  学会自己吃饭。从现在开始就别再追着宝宝喂饭啦,让他坐在饭桌前吧!虽然幼儿园的老师也会喂,但是老师会表扬吃得好的宝宝哦。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学会自主如厕。可以利用夏季训练宝宝穿脱衣服、独立大小便的能力,并鼓励宝宝大胆地说出自己的需要和想法。例如:“我要喝水”“我要上厕所”......

  培养规律作息。上幼儿园时,孩子们作息时间都是统一的,家长可以提前了解在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安排,比如午餐时间、午睡时间等,逐渐调整孩子的作息习惯。

  宝宝要离开“小家”到“大家”,刚开始那会儿总是会不适应的,需要家长给予更多的耐心帮助他过度哦。为了避免更多不适应的情况发生,建议妈妈们提早做好入园的准备!.

  物质准备

  1.被褥

  把幼儿园发的的被褥洗好晒好缝上宝贝的名字,可以定做卡通的姓名贴,绣上宝贝喜欢的卡通形象,这样,他在幼儿园睡觉的时候也就不会孤单了吧。

  2.书包

  为宝贝准备好上幼儿园用的小书包,每天背一背,告诉他很神气,提前进入幼儿园的状态。

  3.衣服

  多准备一些舒适衣服,舍弃那些为了扮酷而买的不易穿脱、有装饰物的衣服,另外要多准备几件换洗的衣服备用,宝贝年龄小,换了环境容易紧张而尿裤子。

  4.鞋子

  幼儿园户外活动较多,老师要照看许多孩子,终归不比在家里几个大人看着的环境安全,选择舒适的鞋子就是给宝贝最好的保护。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5.玩具

  如果幼儿园允许,给宝贝带一两件自己特别喜欢的玩具吧,手里拿着自己熟悉的东西,宝贝的安全感就会多一些吧。

  生活准备

  1.锻炼宝宝自己吃饭喝水

  如果会自己吃饭喝水那是最好了,如果不会那就利用入园前的这段时间,好好锻炼他,让宝贝学会自己照顾自己,总不会吃亏的。

  2.训练宝宝自己解大小便

  除了让宝贝学会自己如厕,也要不断给予言语暗示,告诉他有了便意尿意一定及时说出来,不要等到憋不住了才说。同时还要注意观察宝贝大便的规律,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

  3.让宝贝学会自己穿拖鞋及简单衣服

  入园时天气还较热,一般穿的是单衣,现在就鼓励宝贝自己脱、提裤子,睡觉时自己脱鞋,掌握最简单的生活技能,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适应幼儿园集体生活的基础。

  4.让宝贝适应独立入睡

  在幼儿园吃完饭就要午睡一会,时间一般为两个小时,宝贝在家一般都是大人哄睡,为了不让他在入园后睡觉的时候想家,现在就训练他自己入睡,给他看幼儿园寝室的照片,告诉他上了幼儿园就要自己睡觉了。

  5.有规律的作息

  幼儿园都有规定的作息时间,不能像在家里那样,想怎样就怎样,尤其要为宝贝建立良好的午睡习惯,所以,一定要利用入园前的时间,尤其是剩下一周的时间里,帮宝贝调整生物钟,最重要的是,帮助宝宝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

  语言准备

  1.引导宝贝学会清楚的表达自己的需求

  三岁的孩子词汇量已经足够表达自己的基本需求,但是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他未必会去主动表达,现在就要带领他做些练习啦,这个时候需要进行适时的引导,鼓励他在幼儿园口渴时,想上大小便时,要主动的告诉老师,身体不舒服时也要学会告诉老师并且能用手指出具体的位置。

  2.让宝贝尽可能说普通话

  一般孩子都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带的,或多或少会跟着老人说方言,这个时候需要适时纠正了,告诉宝贝,发音要尽量的准确,不然老师和小朋友会听不懂的。

  心理准备

  1.带宝贝到幼儿园参观

  记得抽时间带宝贝到幼儿园附近参观,让宝贝了解周围的环境,认识老师及小朋友,看看幼儿园里大型户外运动玩具,了解自己将来要长期生活的环境,并逐渐认同幼儿园这个环境,感觉不那么陌生。

  2.读一些与幼儿园有关的书籍

  关于幼儿园的书有很多很多,选择一二本在宝贝上幼儿园前读一读,普及一下幼儿园的常识,可以缓解一下宝贝的焦虑。推荐《我爱幼儿园》,虽然故事很长,但是故事很有趣,也许不知不觉地,宝贝会期盼幼儿园的生活哦!

  3.与宝贝过家家模仿幼儿园的情景

  为了宝贝对幼儿园、老师与小朋友的熟悉感与认同感,可以将幼儿园有趣的事情描述给他听,并且在家玩一些幼儿园角色扮演的游戏,让他提前感受一下幼儿园的场景。

  4.多和身边的小朋友交往

  趁着入园前还有周末,约三两朋友带着孩子一起聚聚,和同龄的小朋友多玩玩,鼓励宝贝和伙伴们分享家中的玩具和食物,进一步让他学习如何进行人际交流,提高宝贝的合群能力也是很关键的一步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摘要:为父母,要提前给孩子做好心理方面的准备,安抚好宝宝的情绪。 比如: 在宝宝准备入园前的一两个月,可以经常带他到幼儿园里去参观、玩耍,看看哥哥姐姐是怎样游戏、唱歌、画画的,逐渐熟悉幼儿园的环境。如果不能...
相关文章怎么样让小宝宝度过长牙期为出游的宝宝准备衣物
亲子游戏:搭雪橇断奶前宝宝准备餐具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