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打针不哭是好事吗 宝宝打针不哭小心触觉迟钝

2018-11-09  | 触觉 打针 原因 

  最近有妈妈跟我聊天说,她的宝宝超级勇敢,10个月的宝宝打针不哭,当爹妈的都惊喜坏了。

  可这到底是宝宝这么小就能够克服疼痛感觉,还是他压根没啥感觉疼呢?

  宝宝打针不哭真的好吗?咱还是先别开心得太早!我们一起来分析下宝宝为什么打针会哭吧

  宝宝打针哭的原因

  本能反应

  1、原因分析:

  针头扎进身体,当然会引起人体的不适,这种感觉别说是对宝宝,即使大人也不会觉得很舒服。所以宝宝会害怕、会抗拒,其实是很自然的事情。

宝宝打针不哭是好事吗 宝宝打针不哭小心触觉迟钝

  2、贴心建议

  接纳孩子的一切情绪,无论孩子处在哪一种情绪中,都要对他的情绪给予关注、尊重和理解,而不是立刻反对他。

  环境影响

  1、原因分析:

  打预防针的环境跟平时的生活场景有巨大的差异:来往的人群、哭泣的宝宝们、穿着白大褂的医生、消毒水的味道。这种氛围会让人觉得很不舒服。无论多么勇敢的人,即使是大人,到了陌生的环境,也一定会变得比平时更敏感。更何况,宝宝在卫生院是体验过疼痛这种糟糕的感觉的。

  2、贴心建议:

  大多数恐惧是源于未知,所以家长可以提前告诉孩子他要去做什么。

宝宝打针不哭是好事吗 宝宝打针不哭小心触觉迟钝

  打针是哭好,还是不哭好,这是跟宝宝的触觉发展是脱离不了关系的,我们先来看一下宝宝的触觉是如何发展的?

  宝宝触觉是如何发展?

  触觉是人类非常重要的感官之一,它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和建立与外界的联系。

  3岁之前,孩子的其中一个发展重点就是感官。然而一些感官比较迟钝或敏感的娃,却会容易导致其感官发育滞后的问题。例如:适应新环境的速度慢能力弱、情绪起伏大、怕生甚至有攻击性行为等。

  刚出生的婴儿由于神经发育不完善,对外界的反应会相对比较慢和迟钝,因此刚出生一个月的宝宝,打针不哭或者过一会儿再哭是正常现象。然而宝宝的触觉随后会迅速发展起来,对疼痛的感知会越来越灵敏。

  一般来说,宝宝满月后到两个月大时就已经有明显且灵敏的对皮肤接触性痛感的及时反馈了,就像成人不小心被热锅烫到一样,会缩开、会惊呼等。宝宝则会哭。

  宝宝两个月后打针仍然没反应、不哭、或者反应延迟,爸妈就一定要正视这个问题!因为宝宝触觉发展迟钝可不是一件小事!

  那么,现在就跟大家讲讲宝宝触觉迟钝是怎么引起的,还有哪些特征,该肿么改善。

宝宝打针不哭是好事吗 宝宝打针不哭小心触觉迟钝

  宝宝触觉迟钝是怎么引起的?

  · 分娩方式会影响触觉发育

  剖腹产的宝宝比顺产的宝宝更容易在触觉发展发面出现偏颇。顺产宝宝在出生时由于经过妈妈产道的挤压,就相当于一次最天然的全身按摩,促进皮肤下的神经元之间进行连接,建立一个反应灵敏的神经网络。

  而剖腹产的过程呢?直接开刀把宝宝取出来,这第一道天然的全身的按摩就没有了,因此就要靠出生后的勤快补救。

  · 包裹的太严实

  对于蜡烛包中国妈妈一定不陌生,这里要提醒准妈妈们一定要提前学习科学护理,不要让无知的爱伤害宝宝。

  4周内的新生儿在注意保暖的前提下,每天应有适度的肌肤接触,这能很好的促进触觉的发育。

  · 抱得太多

  4+2+1的模式导致我们的宝宝不停的被这个抱被那个抱,没有机会或极少有机会接触其他东西,单一的触觉体验可能会阻碍宝宝的触觉发展。

宝宝打针不哭是好事吗 宝宝打针不哭小心触觉迟钝

  · 俯趴、爬行少

  俯趴是最适合0-6各月的婴儿的运动了。俯趴时宝宝的身体可以最大面积的接触地面或垫子,四肢不断与物品发生接触,这能够很好的促进触觉发展。

  · 抚触、按摩做得少

  抚触、按摩至少到三岁!对,你没看错!不是满月就可以不做了,不是三个月就可以不按了。是至少三岁!

  · 原始反射的激发晚

  宝宝有许多与生俱来的原始反射,健康的宝宝一出生就会看到明显的生存反射和动作反射,但有些宝宝在动作反射方面却表现得迟钝,而这类孩子如果加上缺乏俯趴、按摩等,就会显得不够灵敏。

  一般3个月前尤为明显,但如果这个反射激发得晚,就会导致宝宝的反应没有同龄孩子灵敏,甚至长大了让人感觉总是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

  还记得那个被妈妈忘记关了吹风筒烫伤的70多天的宝宝吗?这个不仅粗心大意居然把开着的风放到宝宝的大腿上,比这个更严重的是宝宝70多天了居然感觉不到风筒的炙烫,这触觉明显有点迟钝呀!

  最后,妈妈可能会问,那宝宝每次打针号啕大哭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吗?当然不是,宝宝的坚强、勇敢的品质也是可以培养出来滴!

  面对孩子打针哭闹,爸妈应该怎么办?

  · 提前在家排练

  打针前一个礼拜,在家和宝宝玩“打针游戏”。

  用没有针头的注射器当玩具,告诉宝宝这个是打针用的,打在小胳膊上,然后在她的小胳膊上模仿打针的动作。经常玩这样的游戏,就会让宝宝对注射器不再恐怖。

  · 转移注意力

  常见的方法有,让孩子玩新的玩具,指墙上的照片让孩子辨认,或是让孩子背诵字母表,吹泡泡等。

  · 看卡通片

  美国佐治亚大学的一项实验表明,在打针时,如果护士打开电视,播放卡通节目,无论节目内容是什么,都会减轻孩子的压力。

  · 备个奶嘴

  对那些习惯使用安慰奶嘴的孩子,在打针之前、当时或之后,家长给他橡皮奶嘴嘬一嘬,都会让孩子觉得好过一些,如果在奶嘴上抹一点糖水,效果会更好。

  · 大人淡定

  情绪是会互相传染的。宝宝少有打针不哭的,如果家长自己都不镇定,慌乱的情绪也容易影响宝宝,所以家长们自己也要冷静,给宝宝安全感。

  当大人淡定了,孩子也会淡定起来。

  所以,不要强求3岁以内的宝宝打针时要很坚强不许哭,0-3岁的孩子由于身体控制、情绪控制在一步步提高中,粑嫲可以耐心引导。3岁以后如果宝宝可以做到打针基本不哭,粑嫲也应该为他们高兴和庆贺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打针不哭是好事吗 宝宝打针不哭小心触觉迟钝》摘要:他压根没啥感觉疼呢? 宝宝打针不哭真的好吗?咱还是先别开心得太早!我们一起来分析下宝宝为什么打针会哭吧 宝宝打针哭的原因 本能反应 1、原因分析: 针头扎进身体,当然会引起人体的不适,这种感觉别说是对宝宝,...
相关文章新生宝宝的皮肤特点新生宝宝的皮肤感觉
新生儿的皮肤感觉新生儿的皮肤感觉
宝宝打完疫苗后可能会出现这4种不良反应 父母要
什么是免疫五项检查 免疫五项是哪五项
宝宝打针哭的原因 宝宝打针不哭小妙招
宝宝打针不哭是好事吗 宝宝打针不哭小心触觉迟钝
你家宝宝打针哭过吗 宝宝对疼痛的敏感
流脑疫苗是做什么的 为什么要打流脑疫苗
麻腮风疫苗是什么 麻腮风三联疫苗适合人群
小儿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小儿肺炎疫苗什么时候
什么是糖丸?吃糖丸有哪些注意事项
疫苗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自费疫苗需要注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