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遗传的奥秘

2018-11-09  | 受精 染色 遗传 

  我们知道,子女身体上的许多性状都是由父母遗传而来的。所以,子女的相貌、行为甚至喜好常常酷似父母。那么,父母是通过什么将他们的很多性状传给下一代的呢?简单地说,父母是通过染色体上的遗传基因来传递遗传信息。

了解遗传的奥秘

   什么是遗传基因?

  男女结合一旦受孕,这个受精卵便含有分别来自双亲的基因物质。基因是遗传的基本单位,这是一种化学物质。贮存着一定的遗传信息,决定着下一代的不同遗传性状。

  遗传基因是否正常、健全,是下一代人的身心能否健康发展的先天物质条件。

了解遗传的奥秘

  神秘的染色体?

  染色体存在于人体细胞的细胞核内,当细胞进行有丝分裂的时候,通过某种特定的染色,才能使它们着色从而能被观察到,由此,医学上把它们命名为“染色体”。

了解遗传的奥秘

  人体染色体都是配对存在的,数量固定, 只有在生殖细胞中为23条。正常人每一个配子(精子和卵子)含22条常染色体和一条性染色体X或Y,即是22+X或22+Y的一个染色体组,称为单倍体。

了解遗传的奥秘

  单倍体染色体的全部DNA分子称为基因组,当精子和卵子结合成受精卵时,两个配子的基因组相融合使受精卵内的染色体数目又恢复到46条,并由来自男性的性染色体来决定胎儿的性别。

了解遗传的奥秘

  可见,在子代细胞的染色体中一半来自父亲,一半来自母亲,子女携带了父母双方的遗传信息,孩子身上就具有了双亲的影子。子女长大成人后,生成精子或卵子时,染色体仍然对半减少,如此循环往复,来自父母的各种特征得以一代又一代地传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了解遗传的奥秘》摘要:行为甚至喜好常常酷似父母。那么,父母是通过什么将他们的很多性状传给下一代的呢?简单地说,父母是通过染色体上的遗传基因来传递遗传信息。 什么是遗传基因? 男女结合一旦受孕,这个受精卵便含有分别来自双亲的...
相关文章遗传物质“基因”遗传与变异的奥秘
拓印大班科学拓印
女人生育极限是多少岁
女人不易怀孕的几个症状 有以下症状要注意
宝宝智商身高都谁决定 基因说了算
备孕要规避风险 小心隔代遗传
生物和化学因素对人类生育能力的影响
把握孕育优质宝宝的黄金年龄
宝宝像谁 逃都逃不掉的9大遗传特征
孩子的智商和相貌由夫妻谁决定?
了解遗传的奥秘
宝宝长相遗传谁 跟爸爸还是跟妈妈更多一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