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2018-11-12  | 早产 足月儿 按摩 

  经常给孩子做抚触按摩,不仅能提高免疫力而且不爱生病哦!!!

  1986年美国小儿科期刊就曾发表过研究,每天做三次15分钟的按摩,早产儿体重增加47%,并提早6天出院。过去近30年,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按摩被广泛运用于所有婴幼儿。按摩到底有哪些神奇的作用呢?

  1|按摩的好处

  现代的婴儿抚触按摩,开始与上世纪的70年代中期,当时研究发现早产儿通过按摩,可以增加体重并促进神经系统的发展,后来经过研究,发现对于足月儿来说,也具有很多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首先,整个按摩过程中,你对宝宝的情感是专注的,和他有眼神的交流和肌肤的接触,你还可以一边做按摩,一边跟他说话、唱歌,如果他表现的不舒服或者有需求的时候,你能快速的给予回应,这会让你和宝宝之间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现在还能清晰的回想起当初给儿子做按摩时,他那副很享受的小脸儿,当我跟他说话的时候,他也似乎听懂了,用咿咿呀呀来回应我。

  其次,按摩可以刺激宝宝中枢神经系统,减少身体不良应激反应,让心跳、呼吸都减缓,宝宝会感觉到更加轻松,甚至对缓解肠绞痛可能有一定的效果。(有部分证据认为宝宝抚触对肠绞痛有效)

  最后,按摩可以减少宝宝的哭闹和烦躁,改善情绪,让他睡得更加安稳。

  美国儿科学会也建议,在给宝宝洗澡后,可以做婴儿按摩。虽然无需做什么专业的按摩,宝妈在家里进行就OK,但一些准备工作和按摩手法依然应该提前了解。如果宝宝存在某些疾病,不确定能否允许做按摩时,应当咨询儿科医生。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2|按摩前的准备工作

  先来看看按摩前的准备工作。

  选择按摩油

  每个妈妈都希望将最好的东西给孩子,按摩油也不例外,有人说矿物油好,可以润肤保湿,有人说植物油好,纯天然的更安全。那究竟应该选什么呢?根据目前的研究,认为只要宝宝没有过敏、皮疹或者皮肤干燥等问题,两者都是一样的。

  但有些专家可能会比较推荐食用油,认为这些油更容易吸收,而且如果被宝宝吸吮手指吞下去,也不会有任何危害。实际上,食用油也不是百分百的安全,如果是存放时间很长的油脂,可能会滋生细菌和发生酸败,用这样的食用油做按摩,也是很有风险的。所以,食用油一定要选择新鲜的,避免存放时间过长。

  植物油也不是每个宝宝都适用。橄榄油、芥子油等油酸含量较高的食用油,不适合有伤口、皮疹、湿疹和皮肤敏感的宝宝,因为油酸虽然非常容易被吸收,但会让皮肤更加干燥。可是如果你已经给宝宝使用过这种油脂,而他又没有表现出皮肤很干燥或者其他反应,继续使用也没什么问题。你还可以进行按摩后,及时的清洗掉这些油脂,减少皮肤的刺激。香薰精油、茶树油或者甘菊油,也不建议给敏感肌肤的宝宝使用。

  精炼葵花籽油、葡萄籽油、红花油等富含亚油酸的油脂,可以帮助皮肤形成保护屏障,对于敏感肌肤的宝宝来说,不容易引起刺激,会更加温和。另外,选择正确的润肤油,也适合敏感肌肤的宝宝。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确定按摩时间

  按摩时间要选择在宝宝情绪好的时候,如果人家心情不好,你这按摩也别想往下进行。通常时间要安排在距离上次进食的时间45分钟以上,但要避免在喂奶前按摩,因为人家都饿得哇哇哭了,哪还有心情接受按摩啊?如果喂奶后按摩,可能会引起宝宝的呕吐,所以也要避免。

  在按摩的时候,要时刻关注宝宝的情绪,如果他平静的凝视着你,一脸满足的样子,那他就是很享受这个按摩过程,请继续按摩。如果宝宝看起来很不耐烦,甚至打挺、哭闹,那可能现在他的心情不太好,你就要停止按摩,抱起宝宝,看看是不是困了,饿了,等他心情好的时候再开始。

  有些妈妈还会选择给宝宝洗澡后做按摩,也是很不错的,可是一定注意时间,如果宝宝洗澡后显得很疲惫,情绪不好的时候,那就不要再按摩刺激他了。

  还有的妈妈喜欢晚上睡前做按摩,或者已经将按摩作为睡前的一项程序,那也很好,只是时间一定要把控好,在宝宝困乏之前进行这一项,以免到了极度困乏的时候,宝宝根本不配合,也会影响睡眠。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环境准备

  做按摩要选择一个让宝宝和你都感觉舒适的环境,最好保持安静,可以播放轻音乐,让整个氛围变得很祥和。妈妈摘掉手上的所有首饰,以免划伤了宝宝。你可以舒服的坐在地板上或者床上,在你正前方的位置放一块毯子或者毛巾,

  把宝宝放上去,和他保持目光接触,对他说“妈妈现在要给你做按摩了,咱们先把衣服脱了”,然后去脱的上衣,裤子,每做一个动作之前都要和他进行沟通,这是对宝宝的一种尊重,让他知道接下来将发生什么,内心也有了安全感。

  房间的温度当然也要适宜,不能太冷,否则宝宝会很不配合的。除了这些之外,还要准备好一块大毛巾和尿布。

  爸爸妈妈们,这些要点千万别忽视!

  1、让宝宝充分休息后进行抚触,不宜太饱或太饿,最好在餐后半小时进行。抚触手法要轻,以后逐渐加力,让宝宝慢慢适应。不要强迫宝宝保持固定姿势,可以打乱抚触操的顺序,也可以节选其中的几节对宝宝进行抚触。如果宝宝情绪反应激烈时,就需暂停抚触。

  2、抚触时,要先准备婴儿油或婴儿乳液,以减少按摩时的摩擦力,如果宝宝皮肤比较干燥,选择具有保湿作用乳液比较好。方法是,在按摩前,先将婴儿油或乳液放在手心,双手搓热后再进行按摩。

  3、宝宝有湿疹,特别是渗出型的,面积比较大,不仅脸、额头、胸部、背部都有湿疹,那千万不要给孩子进行抚触。要合理调整饮食,减少对皮肤的刺激,必要时请医生用药物处理。如果只是脸上有几粒,则抚触身体时也要特别注意,因为容易生湿疹的孩子,其皮肤往往比较敏感,容易产生过敏现象,发现后要及时停止抚触,必要时请医生用药物处理。

  4、由于宝宝神经系统发育的特点,注意力尚不能集中太长时间,如果抚触时间过长,反而会引起他的厌倦。一般抚触持续时间保持在10-15分钟就可以了,最长不要超过20分钟。

  5、千万不能一吃饱就进行,免得宝宝呕吐。

  6、给宝宝做抚触时,手法的力度要根据孩子的感受作具体调整。通常的标准是:做完之后如果发现孩子的皮肤微微发红,则表示力度正好;如果孩子的皮肤不变颜色,则说明力度不够;如果只做了两三下,皮肤就红了,说明力量太强。另外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力度也应有一定的增加。

  7、对于抚触来说,唯一的红灯就是宝宝的情绪。宝宝哭了,抚触就要停止。

  婴儿抚触技术——6步手法!

  顺序:前额—下颌—头部—胸部—腹部—上肢—下肢—背部—臀部

  替宝宝按摩时,家长们不一定要将所有步骤都跑完,应该视宝宝当时的接受程度,增加或减少每一步骤的次数,并搭配温柔的话语,像是:「腿腿好可爱呀… 」等对话,与宝宝互动,还能促进爸妈跟宝宝的亲密度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摘要:按摩到底有哪些神奇的作用呢? 1|按摩的好处 现代的婴儿抚触按摩,开始与上世纪的70年代中期,当时研究发现早产儿通过按摩,可以增加体重并促进神经系统的发展,后来经过研究,发现对于足月儿来说,也具有很多的好...
相关文章怎么给宝宝按摩围棋技巧之敌之要点即我之要点
婴儿按摩的好处和注意事项母婴交流 抚摸方法需得当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