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免疫五项检查 免疫五项是哪五项

2018-11-14  | 免疫 获得性 结缔组织 

  免疫五项

  免疫五项:包括 IgG、IgA、IgM、IgE、IgD的正常值及增高和降低的意义,可以了解宝宝免疫方面的状况。

  项目  正常值  增高  降低

  血清免疫球蛋白G(IgG) 6-16g/L 慢性肝病、结缔组织疾病等。 蛋白丢失性肠病、肾病综合征、混合性免疫缺陷综合征、遗传性或获得性抗体缺乏症等。

  血清免疫球蛋白A(IgA) 760-3900mg/L 慢性肝病、亚急性或急性感染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反复性呼吸道感染、肾病综合征、自身免疫性疾病、免疫抑制剂治疗或妊娠后期等。

什么是免疫五项检查 免疫五项是哪五项

  血清免疫球蛋白M(IgM) 400-3450mg/L 肝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结缔组织疾病、慢性或亚急性感染等。 蛋白丧失性胃肠炎、混合性免疫缺陷综合征、遗传性或获得性抗体缺乏症。

  血清免疫球蛋白D(IgD) 1-4mg/L 慢性感染、结缔组织病、某些肝病、葡萄菌感染等。 遗传性或获得性IgD缺乏综合征、重症复合性免疫缺陷症等。

  血清免疫球蛋白E(IgE) 0.1-0.9mg/L 某些变态反应性疾病(如血清病、变应性亚败血症等)、哮喘、寄生虫感染、T细胞功能不全症、急性肝炎、肝硬化、风湿性关节炎、小儿腹泻等。 复合性免疫缺陷病、无γ-球蛋白血症等。

  其他免疫检查详解

  微量元素检查:人体健康与体内微量元素的含量密切相关,儿童时期微量元素的缺乏可以导致生长发育迟缓,免疫功能下降等。

什么是免疫五项检查 免疫五项是哪五项

  铜:国外曾有报道,机体内铜总量减少,可减弱免疫机制(抵抗疾病力量),降低抗病能力,助长细菌感染,从某种意义上说,微量元素比维生素对机体更需要。铜缺乏可以导致长期反复感染。铜主要参与造血及酶的合成,儿童缺铜也可导致贫血、发育迟缓等。

  铁:婴幼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非常容易出现缺铁问题,缺铁会使血红蛋白合成降低,引起缺铁性贫血。铁参与构成血红蛋白,运输和储存氧。由于铁是制造Hb的原料,不足可使Hb合成量减少,婴幼儿由于生长发育迅速所致铁供应不足可引起贫血。儿童缺铁可引起缺铁性贫血,从而影响生长发育。

  锌:锌也是人体重要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小儿缺锌的主要表现为食欲差、生长发育缓慢、免疫功能降低。

  镁:镁是维持机体代谢的重要微量元素,是机体代谢的重要催化剂,几乎参与人体的所有新陈代谢过程,儿童缺镁能引起蛋白质合成系统的停滞,荷尔蒙分泌的减退,消化系统机能异常,脑神经系统障碍等,获得镁的最好办法是多吃绿色蔬菜、胡萝卜、面粉等,常喝硬水。镁能激活多种酶,儿童缺镁容易感到疲劳,免疫力下降。

什么是免疫五项检查 免疫五项是哪五项

  钙:钙是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钙在维持肌肉兴奋、酶的激活中起重要作用。儿童缺钙可导致儿童佝偻病、生长停滞、骨软化症等。儿童处于生长发育快速期,膳食结构不合理或儿童偏食、挑食可导致缺钙。因此,在学龄前对儿童进行合理的补钙是非常必要的。在补钙过程中,补充维生素AD非常有必要,这样可以保证钙质的最佳吸收和利用

  血常规:血常规化验是了解宝宝免疫力的化验项目之一。血红蛋白的减少可能代表贫血,缺铁性贫血可引起细胞免疫功能缺陷。

  补体的检测

  补体的检测包括总补体 (CH50)、补体C3(正常值为0.85-2.00g/L)、C4(0.12-0.40g/L)、B因子、补体组分裂解产物(C3c、C3d、C3a 、 C4a 、 C5a 、Ba 和 C5b-C9 复合物等补体裂解片段)、C1 抑制物(诊断遗传性血管神经性水肿)等。补体系统异常包括先天异常和后天异常,前者见于遗传性血管神经性水肿、补体各个单一组分缺陷病等。后者分补体含量增多和降低,增高见于部分感染性疾病早期,降低的原因有:

  1、免疫机制激活而消耗了补体: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活动期、急性肾小球肾炎早期、系统性红斑狼疮伴肾病者、高球蛋白血症等;

  2、补体合成减少,如某些慢性肝病、小儿进行性肾小球肾炎等。

什么是免疫五项检查 免疫五项是哪五项

  【补体检测临床意义】

  补体C3:C3是补体系统中含量最多、最重要的一个组分,它是补体两条主要激活途径的中心环节,有着重要的生物学功能,因此对C3的研究日趋重视。

  补体C4:C4是补体经典激活途径的一个重要组分,它的测定有助于SLE等自身免疫性疾病诊断,治疗和病因探讨。

  血清总补体溶血活性(CH50)测定:补体是存在于正常人新鲜血清中的一组不耐热、具有酶活性的、比较复杂的血清蛋白。补体是一个多种血清蛋白组成的复杂系统。它除了具有溶血作用和一定的杀菌作用外,还可以促进炎症反应,参与一些变态反应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病理过程。补体并不随机体的免疫反应增加而升高,只有在疾病情况下才出现波动。

  要机体发生炎症时,补体值可以增高,但在多种自身免疫性疾患和变态反应性疾患,补体值往往下降。因此,临床上动态观察补体值的变化,以这一类疾病的诊断、病因研究及预后判断有重要意义。

  项目  正常值  增高  降低

  补体C3 1.12 ±0.55mg/L(1.01-1.86) 见于各种传染病及组织损伤和急性炎症,肝癌等。 主要见于免疫复合物引起的肾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反复性感染、皮疹、肝炎、肝硬化、关节疼痛等。

  补体C4 0.553±0.109mg/L(0.16-0.47) 见于各种传染病、急性炎症、组织损伤、多发性骨髓瘤等。 见于免疫复合物引起的肾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病毒性感染、狼疮性症侯群、肝硬化、肝炎等。

  血清总补体溶血活性(CH50)测定 50-100kU/L(CH50) 血清补体值增高:可见于许多炎症疾患以及阻塞性黄疸、糖尿病、急性风湿热、皮肌炎、甲状腺炎、结节性结肠炎、菌血症、急性心肌梗塞、各种传染病、肺炎、肿瘤等。 补体减低:见于免疫复合物引起的肾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病毒性肝炎、肝硬化、休克、异体移植排斥反应、痢疾的反复发作、桥本氏甲状腺炎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免疫五项检查 免疫五项是哪五项》摘要:缔组织疾并慢性或亚急性感染等。 蛋白丧失性胃肠炎、混合性免疫缺陷综合征、遗传性或获得性抗体缺乏症。 血清免疫球蛋白DIgD 1-4mg/L 慢性感染、结缔组织并某些肝并葡萄菌感染等。 遗传性或获得性IgD缺乏综合征、重...
相关文章计划内疫苗1岁半计划内疫苗12岁内
儿童白血病缺免疫球蛋白应立即就医
宝宝打完疫苗后可能会出现这4种不良反应 父母要
什么是免疫五项检查 免疫五项是哪五项
宝宝打针哭的原因 宝宝打针不哭小妙招
宝宝打针不哭是好事吗 宝宝打针不哭小心触觉迟钝
你家宝宝打针哭过吗 宝宝对疼痛的敏感
流脑疫苗是做什么的 为什么要打流脑疫苗
麻腮风疫苗是什么 麻腮风三联疫苗适合人群
小儿肺炎疫苗有必要打吗?小儿肺炎疫苗什么时候
什么是糖丸?吃糖丸有哪些注意事项
疫苗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自费疫苗需要注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