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音乐胎教 音乐胎教的注意方法

2018-12-05  | 胎教 中宁 音乐 

  如何进行音乐胎教

  音乐胎教正日益为人们所接受。实际办法一是播放音乐,母子同时欣赏;二是胎儿在5个月以后,可以把胎儿喜爱的乐曲磁带,装入小¼音机关放在距孕妇腹壁旁2厘米处播放,音量不能太大,也不宜过小;时间由短到长逐渐增加,但不宜过长,以5-10分钟为宜,每天定时播放几次。

  在欣赏胎教音乐时,还需要加入准妈妈丰富的感情色彩。诗情画意,浮想联翩,在脑海里形成各种生动感人的具体形象。例如碧空万里的蓝天、悠悠飘浮的白云、彤红美丽的晚霞、连绵起伏的青山翠竹、清彻见底的小河流水,还有那夜色中宁静的月光,摇篮边年轻的母亲,摇篮内健美、聪明、逗人喜爱的小宝宝……。胎教中的音乐形象,将使准妈妈和宝宝沉浸在无限美好的艺术享受之中。

如何进行音乐胎教 音乐胎教的注意方法

  如果准妈妈能亲自给胎儿唱歌,将会收到更加令人满意的胎教效果。母亲的歌唱不但能使胎儿获得感情上的满足,而且唱歌时有节奏的轻轻的物理振动可使他产生一种感觉上的满足。有的孕妇能歌善舞,怀孕后经常唱歌,经过这样训练的胎儿,出生后表现出更好的再认能力。

  胎教的注意事项

  1、科学的态度、正确的目的

  胎教是为了使每个普通的孩子通过培训,心身发育更健康、更聪明,提高其综合素质水平。而不该象某些宣传误导的那样,是为了培养天才、神童。

  2、必要的知识、冷静的头脑

  建议准父母在准备怀宝宝之前,应从正规的专业单位及渠道学习一些有关儿童发展方面的知识,包括孕期心理卫生、儿童心理与教育学及胎教早教的有关常识。这能使自己做到心中有数,保持冷静的头脑,善于识别和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

如何进行音乐胎教 音乐胎教的注意方法

  3、适宜的程度、可靠的方法

  胎教音乐要平稳、明朗、节奏接近人的正常心率、配器简练考究、频率在500~1500HZ左右,使人感到舒适、安静、愉快、优美的才可选用。常有些音乐带中出现高频的乐曲,也许母亲听着还好、但无法穿过腹壁被胎儿感受,就不适于作胎教磁带。

  音乐胎教的好处

  所谓音乐胎教,就是通过对胎儿不断地施以适当的乐声刺激,促使其神经元轴突、树突及突触的发育,为优化后天的智力及发展音乐天赋奠定基础。

  胎教音乐分为孕妇音乐和胎儿音乐两类:孕妇音乐以宁静为原则。孕妇通过欣赏音乐来调节情绪,使心情宁静、舒适,使胎儿很快安静下来。同时,声波还可直接通过母亲腹壁传导给胎儿的听觉系统,促进胎儿的智力发育。孕妇应选择那些委婉柔美、轻松活泼、充满诗情画意的乐曲。

  胎儿音乐应轻松活泼,这样有助于激发胎儿对声波产生良好反应。将耳机放在孕妇腹部,音乐通过孕妇腹壁直接传导给宫内胎儿的听觉器官,刺激胎儿脑组织,促进脑功能的发育。

如何进行音乐胎教 音乐胎教的注意方法

  孕妇听听舒心的音乐,有助于调整情绪,让内心平和,愉悦身心;同时对解除孕妇疲劳、心胸部闷、头晕和头痛有一定的帮助。

  温静、动听、悦耳的轻音乐能使孕妇得到美的享受,给胎儿以宁静感,可使胎儿心率平稳,从而改善胎盘的供血状况,促进发育。而且音乐的节律性振动对胎儿的脑部发育也有良好的刺激。

  如果在听音乐的时候,孕妇随着音乐哼着歌,很可能会引起胎儿的特别注意和精神兴奋。因为胎儿在孕妇的肚子里常常听到的是低沉而单调的心跳声和沙沙的血液流动声,孕妇愉快的歌唱声,久而久之可以使胎儿记住妈妈的声音。

  有实践证明,经过音乐胎教后出生的宝宝有以下优点:适应环境能力强,好养好带;动作协调性好,肢体功能发展快;语言能力强,智力发展快。所以,孕妇可以多听听优美动听的音乐。

如何进行音乐胎教 音乐胎教的注意方法

  音乐胎教时间

  国外专家经研究发现,胎儿在3~4个月时便开始有了听觉能力,6个月时听觉能力已发育到相当完备的程度,不仅能听到母亲的心跳、声音,对外界发出的各种声音、音乐都会有一定反应。如听到外界过响或不舒服的噪音时,胎儿会有皱眉、踢脚、显得烦躁等动作反应;听到熟悉的母亲的声音或优美的音乐时,会有舒服安静的吸吮手指、轻轻踢脚等表现。所以从胎儿4个月起,就可对他进行音乐胎教。

  一般怀孕24周,胎儿的听觉功能已经完全建立。孕妇的说话声不但可以传递给胎儿,而且胸腔的振动对胎儿也有一定影响。孕妇进行胎教时的注意事项:

  1、孕妇从孕26周开始让胎儿听胎教音乐,每次不超过20分钟,每天1~2次。用¼音机放音,孕妇距音箱1.5~2米,音箱的音强在65~70分贝。

  2、如果用耳机在孕妇腹壁放音,则耳机处为60分贝即可。孕8个月后反复播送一首固定的乐曲,可为出生后的孩子培养音乐爱好,并为开发孩子的想象力打下基础。

  3、作为胎教音乐,要求在频率、节奏、力度和频响范围等方面,应尽可能与宫内胎音合拍。若频率过高会损害胎儿内耳螺旋器基底膜,使其出生后听不到高频声音;节奏过强、力度过大的音乐,会导致听力下降。

  4、播放音乐时不要使用普通传声器,并尽量地降低噪音。

  音乐胎教方法

  1、准备阶段。把音乐打开,以轻松愉快、诙谐有趣、优美动听的音乐为主,音量调至适中。孕妇可以找一张舒适的靠背椅子或者躺在床上,双手自然放在腹部或者双脚两边,全身放松。

  2、享受音乐。随着音乐的节奏,孕妇可以调节呼吸,全身自然放松,思绪放空。此时,各种妊娠症状也会被暂时忘记,脑海里只有轻快的音乐,尽情地享受。可以闭起眼睛,随着音乐节奏,手、脚有节奏地慢慢晃动。每次音乐胎教大概做10分钟左右吧。

  3、结束。当音乐停止后,孕妇慢慢起身走动一下。

  孕妇也可边做家务或边吃饭边欣赏。还可以随着音乐哼哼唱唱,让柔和美妙的音乐充满生活空间,让胎儿在音乐的摇篮里快乐地成长,让自己疲劳的躯体、绷紧的神经都得到较好的放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进行音乐胎教 音乐胎教的注意方法》摘要:播放,音量不能太大,也不宜过小;时间由短到长逐渐增加,但不宜过长,以5-10分钟为宜,每天定时播放几次。 在欣赏胎教音乐时,还需要加入准妈妈丰富的感情色彩。诗情画意,浮想联翩,在脑海里形成各种生动感人的具...
相关文章胎教时间安排音乐胎教法您知道如何正确选曲吗?
如何进行音乐胎教音乐胎教时的注意事项
孕期胎教别忽视有助于胎儿性格养成
正确选择胎教音乐的方式孕妈妈该知道
产假多少天啊 二胎有产假吗
孕妇保健操的注意事项 孕期如何正确的运动
孕妇运动的好处 孕妇运动的最佳时间
什么是孕妇瑜伽 孕妇瑜伽的好处
孕期瑜伽怎么做 孕期瑜伽的注意事项
孕期散步的时间 孕期散步的注意事项
孕期跳舞的好处 孕期舞蹈种类的选择
什么是孕妇操 怎么做孕妇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