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2018-12-09  | 荷尔 睡眠 怎么 

  孕妇睡眠不好的原因

  常常听到周围一些孕妈妈抱怨说怀孕之后就没睡过好觉,翻来覆去总是睡不着。要改善睡眠质量,首先要知道导致孕妇睡眠不好的原因是什么。

  1、焦虑

  怀孕后,因为担心胎宝宝的发育状况,以及受到荷尔蒙的影响,孕期的情绪会变得不太稳定,当孕妈感到压力大时就会变得紧张和焦虑。这样的情绪对睡眠有极大的不利影响,所以孕妈妈要避免工作压力过大以及作息不正常。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2、尿频

  女性怀孕后,子宫为了适应胎儿的生长发育就会不断的增大和扩张,这样直接压迫了体内的膀胱,所以就容易导致尿频尿急的情况。初期可能有一半的孕妈妈尿频,妊娠后期,有将近80%的孕妈妈为尿频困扰,会增加晚上起床上厕所的次数,这样就严重影响了孕妈妈的睡眠。

  3、荷尔蒙变化

  孕期荷尔蒙(黄体酮)变化会让孕妈妈情绪不太稳定,精神和心理上都变得比较敏感,对于压力的耐受力也会降低,常会有忧郁和失眠等症状的发生。

  4、半夜抽筋

  妊娠后期,由于胎儿发育需要大量的钙,而孕妇不注意补钙就容易半夜抽筋;还有就是因为子宫逐渐增大,导致压迫小腿和下肢部位,造成血液循环不良,诱发抽筋。许多孕妈妈都会出现抽筋的症状,这也会影响到睡眠的质量。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5、饮食习惯改变

  有的孕妈妈孕早期白天孕吐严重,导致进食少,而到了夜间又肚子饿而影响睡眠;有的孕妈妈因为担心胎儿发育营养不够,睡前大量饮食,导致食物难以消化,这些都容易导致孕妇睡眠不好。

  孕妇睡眠不好怎么办

  当孕妇出现好几天都睡不着的情况的话,不妨从以下的几种方法来改善。

  睡前准备

  1、增加枕头

  适当增加一点枕头的高度有利于改善睡眠。还可以用枕头来支撑腹部和背部,放一个枕头在腿部之间可以承托下沉的背部有助入睡。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2、洗一个舒服的澡

  睡前洗一个舒服的澡能使全身放松,有一定的催眠作用。冬天的时候,一定要保证足部保暖,可以泡脚改善,还能请家人帮忙热敷和按摩来防止抽筋。

  3、睡前3-4小时内不宜运动。

  睡觉前运动会让人的精神变得兴奋,不利于睡眠。孕妇可以在白天适当做一些简单的运动如舒展肢体、瑜伽、按摩和深呼吸,这样有利于晚上睡眠。

  4、放松心情

  怀孕期间保持愉快轻松的心情对胎儿发育能起到积极作用。实在睡不着,可以看看报纸或书,不要强迫自己睡觉,这样反而会让自己变得紧张。还可以听听舒缓的音乐,一方面有助于胎教,另一方面也能使你心境平和、安静入睡。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5、白天少睡

  女性怀孕后,精神乏困,身体也变得更不想动,于是个别孕妈妈白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白天睡太多,晚上就容易失眠,所以孕妈妈白天应该找一些其他的事情来缓解嗜睡的现象,白天尽量少睡。

  孕妇睡姿

  孕妇的正确睡姿

  怀孕后,大部分孕妇的睡眠质量有所下降,还有部分孕妈妈因为不了解孕妇的正确睡姿是哪种,而担心采取了不当的睡姿影响到胎儿发育。其实,左侧卧是孕妇的正确睡姿。

  妊娠早期,孕妈妈身体变化不大,胎儿在子宫内发育仍居在母体盆腔内,外力直接压迫都不会很重,因此不必过分强调睡姿。但是孕中期和孕晚期,孕妇最好采取左侧卧位睡姿。

  一般心脏在左边,所以睡觉时最好是右侧卧,因为这样可以减少对心脏的压迫。但对于孕妇来说恰恰相反,随着孕周增加,子宫不断增大,甚至占据了整个腹腔,这样会使临近的组织器官受到挤压,子宫不同程度地向右旋转,从而使保护子宫的韧带和系膜处于紧张状态,系膜中给子宫提供营养的血管也受到牵拉,会影响胎儿的氧气供给,容易使胎儿慢性缺氧。孕妇采取左侧卧位睡姿,能减轻子宫的右旋转,缓解子宫供血不足,对胎儿生长发育和孕妇生产是有利的。

  孕早期睡眠

  怀孕早期睡眠问题1:突然犯困

  在怀孕早期,你会开始在白天感觉非常困倦。这种突然想睡觉的现象是由于体内孕酮(也称为黄体酮”)水平增高造成的。孕酮是一种帮助调节生殖系统的生理周期并具有镇静作用的女性荷尔蒙。这种自然化学物质的突然增加,可能会使一个平常的工作日变得像跑马拉松一样让人吃不消。你可能会感到筋疲力尽,觉得自己好像得了感冒。

  虽然孕酮让你感到困倦,但在晚上它反而会影响孕妇睡眠,让你白天更加疲惫。这个问题其实并没有什么更好的解决办法,你所能做的就是尽量多休息,即使你根本睡不着。要知道,你躺在床上的时间并不等于你实际睡觉的时间,所以一旦觉得困了,就要抓紧时间小睡一会儿。

  怀孕早期睡眠问题2:无舒服睡姿

  胸部变得敏感,可能会让你很难找到一个舒服的睡觉姿势,尤其是你以前如果喜欢趴着睡的话。怀孕早期是你开始训练自己往左或右侧睡的好时间,这样能加强血液和营养流向你的子宫和宝宝,还能帮助你的肾脏更好地排毒。你越早习惯这个孕妇睡眠姿势,将来肚子更大时就能睡得越好。

  怀孕早期睡眠问题3:尿意频繁

  另一个影响孕妇睡眠的原因就是你日益增大的子宫。子宫增大会压迫膀胱,让你不停地想上厕所。要是你不想老上厕所,你可以在白天多喝些水,然后从傍晚开始不喝或少喝水。

  放宽心:这一切都会过去的

  不仅仅是你一个人觉得自己掉进了一个晚上失眠、白天困倦的孕妇睡眠恶性循环。事实上,一半以上的孕妇都会在一周的工作日中至少要睡上一小觉,60%以上则会在周末至少睡一个午觉。一定记着:怀孕早期是很辛苦的,要服从你身体的需要,想睡就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摘要:感到压力大时就会变得紧张和焦虑。这样的情绪对睡眠有极大的不利影响,所以孕妈妈要避免工作压力过大以及作息不正常。 2、尿频 女性怀孕后,子宫为了适应胎儿的生长发育就会不断的增大和扩张,这样直接压迫了体内...
相关文章幼儿吃睡不好怎么办?新生宝宝睡眠不踏实怎么办?
7月龄宝宝不好好睡怎么办正确看待宝宝睡眠问题
怀孕妈咪多注意分泌物变化 4颜色代表状况不妙
怀孕了感冒怎么办?会影响胎儿吗
孕晚期怎么改善睡眠质量 孕期晚上爱出汗的原因
孕晚期的睡姿 孕晚期睡觉注意事项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说说孕期的那些事 孕期要注意什么
孕晚期疾病注意事项 孕晚期分娩症状
孕晚期的日常护理 孕晚期的注意事项
孕中期的日常护理 孕中期产检注意事项
孕早期疾病的注意事项 孕早期护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