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知识 新生儿呼吸特征解读

2018-12-14  | 新生 新生儿 呼吸 

  小宝宝刚出生5天,妈妈就发现宝宝的呼吸频率比较快,而且快慢不均匀、深浅不一,就赶紧打电话给医生,请教医生。医生告诉她:婴儿离开母体才5天,宝宝身体各部分的器官发育还不成熟,特别是肺功能还不成熟,生理功能也不完善,呼吸节律较快,而且快慢不均,这是新生儿呼吸功能不成熟的表现。

长知识 新生儿呼吸特征解读

  新生儿呼吸有哪些特点呢?

  正常新生儿出生后,立即开始第一次呼吸,并建立起有节奏的呼吸。由于新生儿的鼻腔、咽、气管、支气管均还没有发育好,较狭小,胸部的肌肉还不够发达,呼吸系统发育不够成熟,因此,新生儿呼吸主要以腹式呼吸为主,看起来胸廓运动比较浅,呼吸时肚子一鼓一瘪,看起来好象是用肚子在呼吸。所有爸爸妈妈可以通过看宝宝腹部的起伏来数呼吸次数。

  新生儿呼吸时,每次吸入或呼出的气量较少,但他们机体所需要的氧气量并不少,所以只好通过加快呼吸频率来摄取足够的氧气。正常新生儿出后生后1小时,每分钟呼吸60次左右,2-6小时内每分钟50次左右,6小时后每分钟40次左右,在出生2周后每分钟呼吸大概35~45次。由于新生儿呼吸中枢调节能力差,会出现呼吸不均匀,有深呼吸浅呼吸相互交替或快慢不均匀的现象。

  新生儿每分钟呼吸次数如果超过60次,则提示小孩可能患有炎症,应及时带去给医生检查;如果发现新生儿面色青紫,也应及时带去给医生检查。

长知识 新生儿呼吸特征解读

 

  引起呼吸暂停的常见原因

  1、低氧血症。新生儿窒息、呼吸窘迫综合征、肺炎、气胸、肺不张、动脉导管未闭和出生后早期贫血都可造成低氧血症。 新生儿血液中氧气不足时,中枢神经系统因得不到充足的氧气,呼吸调节不够稳定,首先表现出呼吸增快,以后出现呼吸不规则。如果继续缺氧,则可能因呼吸抑制而出现呼吸暂停。

  2、异常反射或反射增强。患儿中枢神经系统有产伤史者,也可能出现呼吸暂停。 新生儿的咽后壁受到吃奶的刺激,面部神经受冷空气刺激或室内环境温度过高时,均可反射性地抑制呼吸中枢而出现呼吸暂停。

  3、其他。体内代谢紊乱、新生儿有低血钙、低血糖、酸中毒、低血钠以及有败血症、硬肿症时都可出现呼吸暂停。治疗: 首先是要想办法尽快恢复患儿呼吸。这里介绍一种非常简便有效,而且安全、可靠的急救方法: 当母亲或保育人员发现患儿呼吸暂停时,可立即刺激新生儿的皮肤(如用手指弹击新生儿的足底),使其哭闹,这样呼吸会迅速恢复。其次,家长要积极配合医生,寻找导致呼吸暂停的诱因,以便进行有效的处理: 如果是缺氧引起的,可给氧吸人;室温太高引起的,应降低室温;败血症引起的,则应使用有效的抗生素;对经常发生呼吸暂停的新生儿,可给予口服氨茶碱,每千克体重每次2-3 mg,每6小时1次,因氨茶碱能直接作用于呼吸、血管运

长知识 新生儿呼吸特征解读

  新生儿呼吸的特殊性

  新生儿由于呼吸中枢发育不成熟,新生儿肋间肌较弱,呼吸运动主要依靠膈肌的上下升降,常表现为呼吸表浅,呼吸节律不齐,即呼吸忽快忽慢。初生头2周呼吸较快,每分钟约40次以上,个别竟达到每分钟80次,尤其在睡眠时,呼吸的浓度和节律呈不规则的周期性改变,甚至可出现呼吸暂停,同时伴有心率减慢,紧接着呼吸次数增快,心率增快。这是正常现象。

长知识 新生儿呼吸特征解读

  在早产儿,除出现呼吸快而浅,节津不均外,常出现呼吸暂停(呼吸10-15秒后停止呼吸6-7秒),哭无力,肺扩张受到限制而易出现紫绀。这是因为细胞胞内碳酸酐酶少,由碳酸分解为二氧化碳的量少,对呼吸中枢的刺激弱小。另外,早产儿肺泡数量少,呼吸道粘膜上皮细胞呈扁平立方形,毛细血管与肺泡之间距离较大,所以气体交换功能较差。由于呼吸肌发育不全,肋骨活动度差,吸气无力,肺残气量低,所以容易发生肺膨胀不全。

  因有难产史而造成­内出血或患肺炎的新生儿,可以出现呼吸的异常,如持续的呼吸急促,鼻翼扇动,频繁地出现呼吸暂停,此时应即去医院治疗。

  动中枢,并兴奋心肌,故对呼吸暂停有效。必要时可肌内或静脉注射咖啡因, 新生儿每千克体重每次5-10mg, 假如发作频繁,经上述处理无效的,则应住院监护治疗。

长知识 新生儿呼吸特征解读

  总结:因此,请高度注意和呼吸有关的2个主要临床表现,即睡眠动作异常和睡觉打鼾。如果婴儿睡眠时的呼吸时断时续,而且手脚乱动,就要及时保持警惕了。另外,睡眠时不要让婴儿吸吮乳头,要保持正确的睡姿,头略微侧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知识 新生儿呼吸特征解读》摘要:常新生儿出生后,立即开始第一次呼吸,并建立起有节奏的呼吸。由于新生儿的鼻腔、咽、气管、支气管均还没有发育好,较狭小,胸部的肌肉还不够发达,呼吸系统发育不够成熟,因此,新生儿呼吸主要以腹式呼吸为主,看...
相关文章新生儿的正常身高与呼吸宝宝呼吸快是得了肺炎吗?
正常新生儿的特征是什么新生儿的呼吸有什么不一样?
刚出生的孩子长什么样
为什么宝宝的肚子总是鼓鼓的?
长知识 新生儿呼吸特征解读
新妈手册 一起走进初生婴儿的神秘世界
专家解惑 新生宝宝排尿多正常吗?
新生儿五官的生理特点
你应该知道的新生儿的生活规律
宝宝刚出生时的视力到底是怎样的?新生宝宝视力
新生宝宝视力发育的五大目标
求真相 新生儿为什么是扁平足?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