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力最大

2019-01-16  | 力大 阶层 焦虑 

  父母的焦虑程度竟然和他们受教育的程度成正比,也就是说,越是学霸的子女,越是精英阶层的孩子,压力越大,而父母也越容易焦虑!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力最大

  1、精英父母的圈子更有压力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这家伙当年号称是快乐教育的,尽量少报班,多给女儿一些玩乐时光。比如孩子的拼音,幼儿园是不教的,他也严格按照学校规定,没给孩子超前学。

  后来女儿考上了南外(这是南京最好的小学之一了)。第一天上学时,老师问全班小朋友,没有学过拼音的举手,结果就他闺女一个人孤零零、怯生生地举起了手,其余孩子竟然~竟然全都学过了,尽管幼儿园不教,但那些孩子的父母或者自己教,或者给娃报班,全都给娃恶补过了!

  当时朋友摸摸额头,一阵冷汗,“什么快乐教育,P,你虽然不学可人家都在学,那娃就是落后!”,于是朋友知耻而后勇,唰唰唰给娃报了好几个兴趣班。..

  无奈何,大环境使然,谁叫学霸的孩子生活在那种精英阶层的朋友圈呢,周围都是特别“上进”的父母,自然压力大太多太多。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力最大

  2、精英父母用自己标准衡量孩子

  我有个朋友,那真是学霸中的战斗机,双博士学历,从小就被誉为神童。可就是这样一位学霸爸爸,对孩子的辅导超级没有耐心。

  有一次去他家,隔着门就听到他在训娃,“你怎么这么笨?这些题目都不会!你老爸小时候做这些题目多轻松啊!”

  等我进了屋子才发现,因为有道数学题孩子没整明白,结果学霸爸爸就不爽了,因为在他眼里,这道题很简单的啊,简单的就像1+1=2这么直白,可为什么怎么讲,孩子就是讲不明白呢?

  后来学霸爸爸气呼呼地把笔一扔,不讲了,孩子战战兢兢地站在那,吓得大气都不敢喘一声。

  学霸父母往往会用自己的标准去衡量孩子,可问题是孩子的思维和大人是不一样的,大人觉得简单的东西孩子却觉得很烧脑。所以学霸父母的孩子从小就要背负父母更多的希望,也会承担更多的压力。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力最大

  3、精英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更高

  我在硅谷遇到的家庭基本上都是学霸精英家庭,我身边接触的父母十个有九个都是硕士或者博士。因为这些精英父母的家庭情况往往更好,所以他们对孩子的期望值也会更高,“至少要达到父母的高度吧”、“不能比父母差吧”,那些父母往往都会这么想。

  就拿学乐器来说,我本来以为我给娃报了钢琴已经足够了,可没想到我身边两个朋友,一个给孩子同时报了钢琴和小提琴,另外一个给孩子同时报了钢琴和长笛,每天晚上半个小时的钢琴后,还有半个小时的小提琴或者长笛,光是一项音乐,每天就得花一小时的时间,更别说还有芭蕾、英语、数学、语文、画画、机器人、演讲、体育 …我当时听得都惊呆了,她这时间怎么安排过来的。反正不仅周一到周五每天排的满满当当,就连周六和周日的档期也都排满了。一年光是兴趣班的学费就得十几万,也亏得是精英家庭所以负担得起。

  也正因为她们有这样的经济实力,所以才会志存高远,为了孩子将来能出国,能上名校,因此愿意花更多的钱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力最大

  4、精英阶层的孩子更容易迷失

  这么高压下的精英阶层孩子因为承受的压力更大,因此也更容易迷失。硅谷有一处叫做Palo Alto的地方号称宇宙中心,那里是斯坦福大学的所在地,也是硅谷最核心也最昂贵的区域,生活的全是企业高管、律师、医生、工程师这些精英人群。可是就这么一个地方,十年之内有十个孩子因为压力和抑郁而自杀。

  我曾经看过一位父亲的分享,他的儿子就是在Palo Alto上学,于17岁那年自杀。他说,儿子自杀后他伤心欲绝,痛苦地反思过去对孩子教育的失败。有一天晚上,他做了一个梦。

  在梦里有一个西瓜藤,为了保护它结出的漂亮的瓜不被农夫砍掉,那瓜藤用尽力气,用所有的叶子遮住了他的西瓜。一天又一天,被遮在藤叶下的西瓜烂掉了。农夫看到这个藤这么久都不结瓜,于是将整个藤都砍掉了。

  梦里还有另外一个西瓜藤,开了一个特别美丽的彩色西瓜。这个瓜藤选择将它托起让人摘了它、吃掉它,最后西瓜的种子又被播种、传播到各个地方。

  他说这个梦是他儿子在托梦给他:父母是那个西瓜藤,而儿子就是那个被呵护太好从而失败的西瓜!

  我对憨憨也焦虑过,有时候小家伙学习不在状态,题目错太多,我也曾着急得拍案而起。虽然大人发飙,娃会好上一段时间,但是看得出,他并不开心!

  有一次送娃去弹钢琴的·上,憨憨竟然在后座上睡着了,到了钢琴学校后,我看见儿子头歪倒在椅背上,甜甜地进入梦乡,心里百感交集,真心不忍心叫醒他。

  我现在逐渐明白,孩子的学业固然重要,但是他们的心理引导更加重要!于是我开始每周都带娃出去活动一次,打打球、爬爬山,虽然学习时间减少了,但是儿子脸上的笑容更多了,而且学习效率也提高不少!

  我时常回味那位父亲讲的关于西瓜藤的故事。作为父母,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像那个西瓜藤一样,静静地将美丽的彩色西瓜托起,让他们沐浴温暖的阳光,吸收足够的营养,快乐而健康地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力最大》摘要:呢,周围都是特别“上进”的父母,自然压力大太多太多。 2、精英父母用自己标准衡量孩子 我有个朋友,那真是学霸中的战斗机,双博士学历,从小就被誉为神童。可就是这样一位学霸爸爸,对孩子的辅导超级没有耐心。...
相关文章误区:低收入家孩子看电视时间较长多元智能与教育成才案例
帮助孩子正确排解压力父母压力影响子女健康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