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2019-01-19  | 屏幕 儿童 孩子 

  寒假到来,孩子的闲暇时间多了起来,很多忙µ的家长又在不知不觉中把孩子交给了屏幕,互不干扰、清闲自在。针对孩子屏幕使用的常见疑问,帮助家长了解屏幕的危害,让孩子远离屏幕,重归亲子互动和游戏活动,重建家庭功能。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什么是屏幕和屏幕时间?屏幕泛指手机、ipad、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屏幕时间是指孩子主动和被动观看屏幕的时间。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可以使用屏幕教孩子开口讲话吗?

  很多家长把孩子交给屏幕,如动画片、巧虎、点读机及各类APP,试图通过这类方式帮助孩子开口讲话、增长知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首先,语言是沟通

  工具,语言学习的前提条件是需要通过日常生活体验和认知加工形成对于事物的概念。而两三岁以下的孩子对平面图像的认知加工能力非常有限,屏幕的使用无益于概念的形成,反而会减少家长与孩子的互动交流,阻碍正常的语言习得。简言之,他们看不懂屏幕的内容,之所以盯着屏幕,只因为图像的快速变化和丰富色彩吸引了孩子的注意。正确方式应该是家长对照日常生活中的实物实景来教孩子讲话。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可以使用屏幕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吗?

  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在看电视、玩电脑的时候特别安静,坐得住、注意力很集中,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训练孩子的注意力,这种认知也是错误的。观看屏幕时的注意力是被动注意,而孩子需要具备的是主动注意,因此屏幕只会让孩子的注意力更加分散。久而久之,孩子对于拼图、阅读等需要主动集中注意力的活动提不起兴趣,对今后的学习习惯和注意力培养有不利影响。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屏幕暴¶对孩子有哪些危害?

  屏幕暴¶对儿童的危害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目前公认的有:

  1) 在儿童发育早期,过度屏幕暴¶阻碍儿童认知、语言和社会/ 情感的早期发展,导致父母- 儿童互动交流减少和家庭功能下降;

  2) 屏幕暴¶影响孩子的睡眠时间和质量,同时减少亲子交流时间,因此容易引发幼儿心理行为问题。

  3)屏幕暴¶占用了身体活动的时间,与近视、肥胖等的发生也有关系。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儿童屏幕使用的相关建议有哪些?

    具体建议如下

  1) 18 月以下婴幼儿不鼓励使用电子媒介(除外以维系亲子关系为目的的视频聊天);

  2) 18-24月婴幼儿,如父母希望儿童接触电子屏幕,推荐陪伴孩子一起使用高质量节目/ 应用软件,避免儿童单独使用;

  3) 2-5 岁儿童每日使用电子屏幕的时间不超过1 小时,家长应全程陪伴观看,帮助孩子理解所观看内容并在现实世界中应用;

  4) 学龄期儿童和青少年,应注意限制屏幕时间和内容,并保证足够的睡眠、身体活动及面对面社会交往的时间;

  5) 应避免在餐厅和卧室使用,就餐及睡前1小时内不应使用屏幕。

  儿童早期是脑发育关键期,游戏活动是儿童探索世界、认知发展的主要方式。家长应该尊重孩子发育规律,在日常生活中重视与孩子高质量的互动交流,创造游戏的机会,培养兴趣和建立好的习惯,而不应让屏幕过度占据孩子的成长空间。观看屏幕时,家长应选择教育类内容,陪伴观看和增加亲子互动,并引导和迁移幼儿对于绘画、阅读、运动等其他活动的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摘要:正常的语言习得。简言之,他们看不懂屏幕的内容,之所以盯着屏幕,只因为图像的快速变化和丰富色彩吸引了孩子的注意。正确方式应该是家长对照日常生活中的实物实景来教孩子讲话。 可以使用屏幕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
相关文章宝宝的爬行训练计划三大误区导致了“问题儿童”出现
预防感觉统和失调靠“爬行”天津将启动集体托幼园所网络信息系统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