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对少

(一年级上册)

北京版一年级语文上《多对少》优秀教学反思

2016-07-21 | 教学 对子 在生

  多对少》这篇课文是小学语文中的一篇识字课。本文是以对对子的形式识字。对子的内容都与大自然有关,大自然充满了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一课的重点我放在了认识自然景色的词语上。

  一年级的识字教学,应该遵循汉字教学规律,采用多种形式把学生识字的主动性调动起来,使学生真正喜欢上识字,感受到识字的乐趣。如何让学生积极主动地识字,在本节课中,我做了一些尝试,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在生活中感受对子

  从复习上节课所学对子入手,进行课程的展开,让学生了解今天所学的是第二节对子的儿歌。从而产生学生的兴趣了。

二、朗读课文,从文中感悟

  《多对少》是一篇识字课文,文章优美,我采用的是一句句分割教学,这样的效果搞得文章支离破碎,破坏文章的整体性,削弱文章的感染力。因此,我觉得在教学中,应该从整体着眼,引导学生以自主、探究来解读课文,感悟课文,全面提高语文素养。

三、从图片中感受对子在生活中的作用

  观看一些生活中的图片,让学生感受生活中处处有对子,并能体会各个对子的作用,从而初步的理解对子的含义,做到会在自己生活动中去运用它。

四、丰富识字方法,激发学生的兴趣

  我在识记字形的时候,采用??拆字法??、??组词??、??看动画演式笔画??等方法来巩固字形。学生个个都想表现自己的识字方法,就连平时沉默寡言的学生都举起了小手。整堂课上学生在玩中学,在动中学,情趣盎然。这样,学生在游戏中认识了生字,在游戏中展示了自我,感受到自主识字的欢乐。这一环节中我采用了??点一个字,就把它读出来并组词或说几个句子??来巩固生字,效果应该会更好。

  这节课也有不足的地方:阅读的时间过长,阅读变换的方式还不够多样,还要多思考让阅读真正落到实处。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语文的知识,才是最好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一年级语文上“多对少”优秀教学反思》摘要:。 二、朗读课文,从文中感悟 《多对少》是一篇识字课文,文章优美,我采用的是一句句分割教学,这样的效果搞得文章支离破碎,破坏文章的整体性,削弱文章的感染力。因此,我觉得在教学中,应该从整体着眼,引导学生...
相关文章 抓好教学反思 提升教学水平 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 "反思探究型"语文教学模式的思考与实践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